专题报道

3人遇难!事故再现,机制砂扩张被敲响警钟

发布日期:2020-08-03   浏览次数:

3人遇难!事故再现,机制砂扩张被敲响警钟

 

据山西省临汾市应急管理局网站显示,7月20日11时22分许,运城市河津市怡霖建材有限公司在对1#机制砂钢板仓圆型筒库清理作业过程中,发生一起结料坍塌生产安全事故,造成 3人遇难。

7月20日7时45分,生产厂长组织召开检修会,对1#筒型库清库作业进行安排。11点21分许,机制砂工段长带两名员工开始清库作业,工段长系好安全带、戴好口罩从筒形库顶部人孔(600mm×600mm)处进入库内作业,两名员工在平台人孔处监护。11点22分许,工段长沿爬梯下到筒形库锥体还未开始清库作业,库壁挂料塌落将其掩埋至腹部。

两名监护人发现后,用对讲机呼叫地面的机修工到平台帮助施救,11时25分许,一名监护人和机修工在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沿爬梯进入库内施救,两人用力拉工段长施救过程中,库壁挂料再次塌落将三人掩埋。

经现场初步调查,事故直接原因为:清库人员未按照筒型库人工清库作业安全规程要求、违章作业遇险,监护人因盲目施救导致事故扩大。

据悉,涉事项目为2019年河津市第二批10个重点项目。

本次事件

也给国内正在飞速发展的机制砂事业敲响警钟,

特别是全力迈进砂石骨料的水泥企业。

水泥企业:砂石骨料扩张进行时……

截至2019年末,水泥上市公司中骨料产能超过1000万吨(含)的企业数量达到了7家,其中,骨料产能最大的四家上市公司分别是中国建材、海螺水泥、冀东水泥和华新水泥。相较2018年,这四家公司的骨料产能合计达到2.36亿吨,同比增长45%,每家企业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冀东水泥增长6.5%,增幅最小;华新、中国建材、海螺同比增长40%~70%,均出现大幅增加。

中国建材、海螺水泥、华新水泥骨料产能快速扩张,冀东水泥、葛洲坝也提出明确扩张目标。中国建材下属公司南方水泥今年提出,到2022年实现骨料产能2.8亿吨;海螺水泥提出在2020年底实现骨料产能1亿吨;华新水泥也计划在2020~2021年实现骨料产能1亿吨;葛洲坝2019年提出3年实现2亿吨砂石骨料的目标。冀东水泥虽然也提出了1亿吨砂石骨料产能的目标,目前实际进展相对偏慢。

除了前五家之外,西部水泥、天瑞集团、山水集团、亚泰集团、亚洲水泥、上峰水泥这六家上市公司骨料产能超过了300万吨,在300~1000万吨之间,地方龙头企业万年青计划2020年将投产900万吨骨料产能。

骨料毛利率普遍在50%以上 吨成本9~32元/吨

从水泥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的骨料业务毛利率看,普遍维持在50%以上的高毛利率,上峰水泥、中联水泥、海螺水泥骨料业务毛利率超过70%,两家西部企业祁连山、西部水泥及北部冀东水泥,骨料毛利率相对较低,祁连山毛利率不足40%。

与水泥近200元/吨的成本相比,骨料的吨成本则要低的多。骨料的成本主要是原材料(70%)、人工与折旧费(25%)以及动力成本(5%)三部分构成,原材料成本可占到七成左右。原材料成本则取决于企业拿矿的成本,拿矿成本因拿矿时间、地区也有很大的差异,水泥企业利用水泥矿山剥离的废石破碎生产骨料则成本较低,利用专门的砂石矿山破碎生产骨料则成本相对高,低的骨料矿山可至几毛一吨,高至四五十元每吨。近年来随着砂石价格的上涨,矿山成本也是水涨船高,华东沿海沿江省份普遍高于西部及北方地区。成本的不同,加上本身骨料销售具有一定的区域性,骨料的销售价格也有明显的差异。

呼吁!

在积极开拓新市场的同时,

也要将在水泥生产中形成的

安全意识带入新领域,

避免类似事故发生。

 

来源:临汾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8月0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