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未来砂石装备的胜利之路!三部委指出砂石行业风向标!

发布日期:2022-02-17   浏览次数:

未来砂石装备的胜利之路!三部委指出砂石行业风向标!

 

近年来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砂石需求量增加,各地新建生产线增加,砂石装备呈现持续增长态势。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些企业,没有从装备产品质量、创新、用户服务上下功夫,而是追求市场占有率,把价格竞争作为主要的竞争手段,严重影响到砂石装备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砂石行业的发展

离不开砂石装备的重要支撑

新时代砂石企业转型升级的核心问题是要形成经济、社会、环境共同发展的新模式,砂石矿山开采是涵盖矿山开采、安全、生产、管理、环保、资源利用、企业文化等的全产业链。当前,各种资金、理念、模式等大规模进入砂石生产和装备产业,不能用以前其他产业的发展周期来判断砂石和装备产业的发展周期。

对砂石装备企业的要求更高,装备企业面临升级转型,需要不断开发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新工艺、新技术和新产品,以此推动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这就要求砂石装备企业从技术模式、服务模式、工程模式、经营模式、资本模式等方面创新升级。

国家十部门和十五部门相继发布《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砂石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砂石行业迎来了历史性的新发展机遇。砂石行业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成果和先进适用技术等不断涌现。砂石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涌现出浙矿重工、成都大宏立、上海世邦、景津环保等一批优秀的矿山装备企业。

中国砂石协会多次发布《关于编制建材行业各产业新一代技术装备创新研发攻关行动方案的新要求的函》、《砂石行业新一代技术装备创新研发攻关行动方案》等文件,强调新一代砂石生产技术装备创新研发攻关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指出我国砂石装备企业必须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从而彻底改变我国砂石企业“小散乱”污染严重、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稳定不足的旧有面貌,推进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砂石工业体系。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了GB/T40416-2021《砂石骨料生产成套装备技术要求》国家标准,该标准自2022年3月1日起实施。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砂石骨料生产成套装备技术水平和和质量也实现了质的飞跃,不仅在国内基本完全替代了进口产品,实现了上百条生产线的成功应用。

未来砂石装备竞争加剧

大型砂石生产线和环保装备

是今后发展风向标!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生态环境部等三部门近日联合印发《环保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提出到2025年,环保装备制造行业技术水平明显提升,一批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短板技术装备取得突破,高效低碳环保技术装备产品供给能力显著提升,充分满足重大环境治理需求。行业综合实力持续增强,核心竞争力稳步提高,打造若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细分领域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形成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新格局,多元化互补的发展模式更加凸显。环保装备制造业产值力争达到1.3万亿元。

图片

《计划》中强调:

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聚焦“十四五”期间环境治理新需求,围绕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等领域,开展重大技术装备联合攻关。聚焦长期存在的环境污染治理难点问题,聚焦新污染物治理、监测、溯源等,抓紧部署前沿技术装备研究。

推进共性技术平台建设

加大对创新资源的整合力度,在京津冀及周边、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黄河流域、成渝等区域建立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新型创新平台,为前瞻性技术研发提供支撑。支持成立环保装备领域制造业创新中心,围绕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搭建产品验证评价平台,开展检测分析、评级、可靠性、应用验证,组织关键共性技术成套装备攻关。鼓励环保装备龙头企业,针对环境治理需求和典型应用场景,组建产学研用共同参与的创新联盟,集中力量解决区域性环境治理热点、难点问题。

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支持研发、制造、使用单位或园区合作建立重大环保技术装备创新基地,搭建产品研制放大、熟化及产业化之间的桥梁。鼓励地方、园区建立科技成果产业化孵化平台,集聚和优化配置要素资源,降低产业化成本,有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支持行业协会等联合地方、园区、企事业单位建设一批公共服务机构,开展知识产权培训与交易、科技成果评价、市场战略研究和先进环保装备供需对接等服务。

强化新型装备应用

推动环保领域装备纳入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相关目录。针对同种环保装备在不同行业、不同应用场景、不同工况条件下治理需求的差异性,开展应用效果验证评价,逐步建立完善环保装备产品系列化谱系,为精准治污提供有针对性的设备选型。充分利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相关政策,重点支持新污染物治理、更高排放标准要求、降低治理成本等新型环保技术装备的首台(套)应用。

培育优质企业

推动环保装备制造业加强产业链分工协作,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新格局,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新动能。在大气和水污染防治等集中度较高的领域,支持龙头企业争创产业链领航企业,带动全行业做大做强。引导环保装备企业在各自细分领域精耕细作,不断提高技术工艺水平和市场占有率,打造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充分发挥中小企业专业化创新优势,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砂石行业和企业有着

重要任务和使命担当

环保装备制造业是绿色环保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重要物质基础和技术保障。要紧紧围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对环保装备的需求,以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为突破口,强化科技创新支撑,提升高端装备供给能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发展模式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加快形成创新驱动、示范带动、平台保障、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为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有力的装备支撑。

新形势下,要深刻认识加强砂石行业环保装备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全力助推砂石与装备行业的绿色高质量、健康有序发展,这是砂石行业和企业的重要任务和使命担当。

砂石行业要大力发展短流程、低能耗、低排放的绿色技术和装备,采用新型凿岩穿孔技术,鼓励绿色生产和绿色运输。推进智能矿山、数字工厂、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工业机器人、数字孪生、5G通信等新技术应用,实现矿山开采、加工、运输、管理等环节全流程、全过程数据融合、决策优化,形成绿色砂石供应链。

砂石行业要加大科技投入,加强科技创新。研发攻关并推广使用智能、高效、环保的技术装备,加大清洁能源使用比例,重点支持石粉、废石等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与装备的研发,并加速其产业化进程。通过产业政策、标准规范、加强自律等手段,淘汰落后、耗能高、环保不达标、综合利用效能低的落后设备和工艺。

要加快技术升级和产品升级,积极推广新技术。调整优化砂石行业产业产品结构,推进绿色低碳产品的研发、生产与应用,提高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项系统工程,整个砂石行业要积极行动起来,坚持创新驱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做出砂石行业应有的贡献。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综合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02月1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