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卷首语 | 胡幼奕:砂石产业人才队伍建设正当时

发布日期:2022-09-02   浏览次数:

卷首语 | 胡幼奕:砂石产业人才队伍建设正当时

 

《中国砂石》2022年第3期(总第189期)已与读者见面,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撰写卷首语《砂石产业人才队伍建设正当时》在当前世界处于大变局时代背景下,胡幼奕就砂石产业人才培养等问题发表了看法和思考。

图片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

《中国砂石》2022年第3期(总第189期)卷首语:

砂石产业人才队伍建设正当时

胡幼奕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春天,1076万名毕业生创造了史上规模最大的就业供给。而今年一季度,全行业应届生需求同比减少4.5%,应该是近年来最惨淡的春招,一向就业坚挺的互联网大厂今春15%~30%的优化比例,更是让应届生就业问题雪上加霜。为此,各大媒体纷纷发出“2022,饭碗难端”的感慨。

图片

分析当前就业市场,不难看出,供需失衡仅是表象,虽然这几年的毕业生们一直认为工作不好找,但在很多行业,尤其是跟“制造”相关联的产业,人才短缺问题却一直存在。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在2021年三季度中国“最缺工”的100个职业中,有58个与制造业有关;到2025年,国内制造业前十大重点领域人才缺口将达3000万人,缺口率高达48%。以上数字充分说明,当前的就业市场,劳动力素质与产业发展并不适配。

这对近几年才从以采集天然砂石为主,转变为以开采石矿对矿石加工制备机制砂石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砂石产业来说,各方面人才短缺现象更是显得尤为突出。

砂石骨料是基础设施建设用量最大、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原材料。我国砂石骨料年产销量约200亿吨,产值约2万亿元,运输费用高达5000多亿元,体量巨大。目前,砂石矿山约1.5万个,相关企业超过3万家,从业人员近百万。当前正大踏步迈入高质量发展轨道的砂石产业,横跨了矿山开采、物料转运、机械制造、石料加工、产品运输、生态修复等众多领域,产业的大型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需要大量专业性知识强、知识覆盖面广,且能多学科融合贯通应用的高端人才。

但事实上,与我国砂石产业近年的快速发展不相匹配的是,行业人才队伍的建设远远没有跟上产业发展的步伐,主要原因是我国砂石行业工业化起步较晚,我国所有的高等院校没有设立与砂石产业相关的专业,行业也没有专门的研发设计机构,从矿山开采、装备制造、产品生产、物流运输、运营管理,再到行业标准规范体系和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体系的建立等,都没有专业的人才,能够支撑产业绿色低碳安全高质量的人才体系更是无从谈起,当前产业人才队伍仅靠企业老同志自觉的“传帮带”模式艰难前行,产业后续发展所需要的人才储备基本没有。

图片

作为砂石行业的权威刊物,《中国砂石》内容包括“行业动态”“绿色发展”“人物风采”“科技前沿”“砂石价格”“协会工作”和“供需分析”“市场纵横”“经营与管理”“独家视角”等专栏,向读者呈现行业事实面貌,为读者提供解读问题的思路。

伴随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推进,市场对高质量砂石产品的需求日渐增大。在跨领域、多学科、长链条的砂石产业中,合理高效的矿山开采技术及运营管理、高耐磨系数装备材料及大产量装备的研发,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物流网络的构建、产品生产应用规范和质量检验检测标准体系的创建,等等,都迫切需要专业的高端人才,尤其是未来砂石产业与更多领域的跨界融合发展,需要更多各类学科的专业人才加入砂石这个大家庭。

人才是发展之基,是产业和企业兴旺发达的第一资源。为此,中国砂石协会呼吁广大应届毕业生,在清晰认识自身能力和知识水平及就业形势的基础上,更多地将择业目光投放到砂石这类前景看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将自己所学知识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踏踏实实在砂石领域成就自己的一番天地。

砂石企业也要主动进入与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关联度较大的高等院校,直接面对毕业生,宣传砂石产业的未来前景和企业发展蓝图,定向介绍企业新人培养计划。新员工入职后,企业一方面安排师傅,通过传统的“传帮带”模式,让新员工尽快熟悉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与流程,另一方面也要尽快解决新员工的起居饮食等后顾之忧,并为新员工设置合理优化的晋升进步渠道,让新员工看到自己的美好未来,从而兢兢业业为企业,为行业发展努力奋斗。

同时,希望与制造业和砂石产业相关的高等院校,根据当下和未来科创经济、智造经济、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构建起的全新的经济业态,调整优化本校原有专业,设置一些能够满足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所需人才的专业,培养出与产业发展相适配的毕业生,从源头上根本解决毕业生就业难和新兴产业企业招人难问题,并为砂石这类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可持续发展储备充足的优秀人才。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09月0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