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发布《建材工业“十四五”发展实施意见》及建材产品说明书、建材产品追溯两项基础通用标准

发布日期:2022-09-06   浏览次数: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发布《建材工业“十四五”发展实施意见》及建材产品说明书、建材产品追溯两项基础通用标准

 

9月5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2022年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建材工业“十四五”发展实施意见》(以下称《实施意见》)以及《建材产品使用说明书 通用要求》和《建材产品追溯 追溯体系通用要求》两项基础通用标准。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阎晓峰出席发布会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国庆主持发布会。

图片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总经济师、副秘书长、行业工作部主任孙星寿,联合会副秘书长、标准质量部主任周丽玮先后发布和解读了《实施意见》以及两项基础通用团体标准,介绍了其编制背景、编制过程、主要内容及其作用和意义,并分别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阎晓峰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发布的两方面工作得到了工信部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受政府部门的委托,联合会组织有关参编单位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广泛征求行业企业、科研院所以及行业协会等意见,经过多次修改完善后而形成,凝聚了行业的智慧和共识。

图片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 阎晓峰

他强调,此次发布的《实施意见》立足建材行业当前发展现状,着眼未来行业发展方向及在国民经济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提出“十四五”时期建材行业发展的总目标、总任务,体现出了谋大势、抓重点、促落实、可操作,具有较强的前瞻性、科学性。新发布的两项标准是从标准创新角度开展的,是有利于行业发展质量整体提升的、开创性的、填补国内行业空白的工作,既是在新发展阶段,引导建材全行业求变应变、积极践行高质量发展的主动作为,更是联合会贯彻落实在市场竞争中锻就中国质量,培育中国精品,更好满足人民大众需求,解决用户长期痛点和产品应用可能存在隐患的实际举措。通过标准的实施、应用,努力做到应用合理、安全可靠、健康放心、减少浪费,实现精准使用建材商品,并做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促进建材产品的合理化使用和全生命周期质量安全管理与风险控制,不断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建材品牌。     他指出,行业企业、广大会员单位广泛、踊跃地参与上述两方面工作,说明了本次发布的内容对引导行业绿色低碳安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表明了建材行业求变应变的意识在不断增强,也充分体现出了在新时期、新格局、新发展阶段进程中,推进我国建材行业绿色低碳发展转型,发挥好基础产业的支撑作用,落实“宜业尚品”要求,履行“造福人类”的历史使命,既是建材行业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建材行业落实新时代要求的必然途径。

据悉,受工信部委托,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组织中国建材规划院等单位共同编制了《实施意见》,这是建材行业贯彻落实《“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践行“宜业尚品、造福人类”建材行业发展目标的重要举措,对引领我国建筑材料行业实现绿色低碳安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实施意见》以实现建材行业碳达峰目标为统领,以“宜业尚品、造福人类”为愿景,以“开拓、创新、绿色、共享、开放、人文”发展理念为指导,以有效贯彻落实《“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为目标,紧紧围绕绿色低碳安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提出了6个方面、24项具体任务,构建了“十四五”时期建材行业加快绿色低碳安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体系和工作路径,将对建材行业、企业加快绿色低碳发展,组织开展转型升级相关工作提供具体指导。

建立建材产品追溯体系和建材产品使用说明书工作机制是提升供给体系适配性、提高供给适应引领创造新需求能力、推动生产模式和产业组织创新的路径之一,也是有利于提高产品品质和应用效果、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制造强国和质量强国建设的有效手段,其本质是传递信任的过程,完善的追溯体系和完整详实的说明书内容能够客观地反映产品质量,解决市场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也有助于用户明白选购建材产品,正确使用建材产品。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从2020年提出建立建材产品追溯体系和建材产品使用说明书机制并开展了相关标准研制,得到了政府部门的支持。2022年7月19日,国家标委会正式批复下达了《建筑材料产品追溯体系通用要求》(计划号20220759-T-609)国家标准计划。此次两项团体标准的发布,是联合会探索行业质量提升的新模式,为建材各产业全面构建建材产品追溯体系和产品使用说明书制度奠定了重要工作基础,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

图片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将进一步广泛协调行业内外资源,加快《实施意见》的组织实施,宣传和引导两项团体标准的推广应用;将会同行业企业,为推进建材行业绿色低碳安全高质量发展、实现“宜业尚品、造福人类”的行业发展目标而不懈努力。

新华社、人民日报、新华网、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经济参考报、科技日报、中国质量报、中国财经报、中国工业报、中华建筑报、中国高新技术导报、中国环境报等特邀新闻媒体记者以及《中国建材》杂志、中国建材报、建材信息总网等建材行业综合媒体记者,以及水泥、玻璃、陶瓷、制品、非矿、砖瓦、石材、玻纤、砂石、绝热、加气、砌块、石灰、防水等全国性建材产业协会有关负责人,部分在京建材标委会和标准起草单位的负责人应邀参加发布活动。

来源: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建材杂志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09月0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