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以整治之名非法采砂?国务院督查组反馈,监管缺位!

发布日期:2022-09-07   浏览次数:

以整治之名非法采砂?国务院督查组反馈,监管缺位!

江西铅山一企业以整治之名非法采砂毁林占地 当地开展调查全力恢复植被

近日,根据群众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馈的长江经济带非法盗采砂石问题,督查组赴江西进行了调查。

据中国砂石协会获悉,近些年,以工程整治或生态修复名义非法开采砂石事件频发,甚至对当地及周边砂石市场造成严重影响,导致部分合法企业利润大幅下滑、生存困难。政府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以整治之名非法采砂采石”的乱象,有关企业应严格按照国家规定依法依规开采和使用砂石,共同维护砂石行业的健康秩序。

侵占40余亩林地私挖滥伐

在上饶市铅山县武夷山镇和尚坪村,当地村民反映,2018年11月,一场强降雨让村庄对面山体出现小规模滑坡,约500立方米滑坡体,导致道路通行受阻,随后一家公司介入处置。在排险过程中,村民发现山体不断被挖开,山上森林植被遭到严重损毁,同时有大量砂石料被运了出去。

村民提供的老照片及卫星图片显示,直到2018年,这片山地还覆满绿色植被,山间道路通畅。2018年底,江天源公司以灾害治理名义进场。“当时公司说要修路排险,但好几年过去了,不但路没修好,山还被挖秃了。”一名村民说。

图片

铅山县武夷山镇王村村被挖山体2017年未发生滑坡时的卫星图片、2019年被非法开采后的卫星图片及2022年8月23日现场航拍对比图。督查组供图

督查组调查发现,万志勇是“江天源矿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2018年11月,山体地质灾害发生后,在武夷山镇政府的支持下,江天源公司向铅山县发改委提出立项申请,表示要自掏腰包治理山体滑坡地质灾害隐患。事实上,该公司是看中了山体中埋藏的优质制砂原料——花

图片

南昌市江天源矿业有限公司 万志勇:当时我没想治理这一块,这一块全是石头花岗岩,这个砂石让我自己生产,自己可以销售。

拿到铅山县发改委立项批复后,2019年2月至2021年8月期间,江天源公司私挖乱采,不断扩大采砂面积,私采砂石土方量达到约4.39万立方米,价值近百万。不仅对应予修复的滑坡地点置之不理,而且还在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肆意毁林40多亩,对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破坏

2020年12月,铅山县人民政府曾要求其立即停止施工,但因缺少监管,江天源公司直到2021年8月才停止采挖。今年1月,武夷山镇人民政府重新对该项目招投标,新中标的施工单位承诺工期为3个月,但时至今日仍未完工

图片

江天源公司此前用于处置砂石料的砂厂。新华社记者 李晓婷 摄

相关部门违规操作监管缺位

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第八督查组成员 王弭:“铅山县相关职能部门和武夷山镇人民政府存在监管失位、监督不力,造成了国有自然资源的流失。”

铅山县发改委未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在未经县人民政府常务会和县委常委会同意情况下,仅凭江天源公司的一纸申请报告和地质灾害应急调查报告,就予以批复。

铅山县发改委主任郑展青说:“当时武夷山镇政府跟我说了一下,因为是抢险,我们就按一般的工程项目办了。事后我没到现场看,武夷山镇政府也没有跟我说过进展。”

此外,督查发现,在企业申报、施工、退场的过程中,相关部门存在违规操作、监管缺位等情况,给私挖滥伐开了口子。

根据规定,地质灾害修复工程中产生的土石料应由县级人民政府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不允许施工企业私自处置。但武夷山镇政府、王村村委会违规与江天源公司签订协议,允许其自行加工销售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废石料。

调查还发现,在施工过程中,镇政府和村委会未对工程进展进行核查监管。直到2020年,目睹山体不断被挖,意识到“事情不对”的武夷山镇才叫停工程,但也未督促、核实企业停工情况。2021年8月,仍有群众反映该公司向外运砂石。

2020年12月,铅山县人民政府第61次常务会要求“武夷山镇政府要对南昌市江天源矿业铅山分公司在施工过程中加工销售的砂石资源进行核算”。但截至督查组到达前,铅山县自然资源局既未对非法开采的矿产资源进行评估,也未按相关规定采取有力监管措施。

群众利益不容漠视  当地政府立行立改

据悉,当地群众曾多次反映举报江天源公司打着治理幌子毁林挖山,但相关部门及镇政府调查处置避重就轻,问题迟迟未解决。

图片

针对督查组反馈的问题,铅山县政府立行立改,目前已完成对因堆料临时占用的农田实施耕作层回填和排灌设施完善工作,并栽种二季晚稻,提质复耕工作全面完成。后续将高标准推进山体滑坡治理,全力恢复植被。计划于2022年11月底前完成涉险路段崩塌处置工程,2023年2月底前完成对包括原涉险道路在内的12.6公里道路双车道改造。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09月0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