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取得历史性突破,实现跨越式发展——砂石行业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纪实

发布日期:2022-09-07   浏览次数:

取得历史性突破,实现跨越式发展——砂石行业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纪实

取得历史性突破 实现跨越式发展

砂石行业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纪实

中国砂石协会秘书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决策部署,加快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切实发挥技术政策的引导作用,自然资源部决定开展新一轮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目录评选更新工作。2021年12月27日,自然资源部发布《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目录更新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函〔2021〕2451号)。受自然资源部有关司局委托,中国砂石协会为砂石行业推荐单位,开展新一轮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适用技术目录评选更新工作。2022年1月5日,中国砂石协会发布《关于开展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目录更新工作的通知》(中砂协字〔2022〕04号),组织对申报项目进行形式审查、指导、评审,并出具《推荐函》,最后统一向自然资源部推荐。

图片

2022年9月5日,自然资源部官网发布《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目录(2022版)》公告,本次共有317项技术入选,其中砂石行业入选的先进适用技术有20余项,经中国砂石协会推荐入选的有12项。

图片

本次推荐单位分为各省(市)自然资源厅、中央企业、协会三类,分别推荐入选的先进技术数量为:110项、107项、100项,占比分别为:35%、34%、31%;中国砂石协会占总入选数量的3.8%,占协会推荐类入选数量的12%。

本次协会共计收到申报项目21项,经形式审查符合推荐条件的有14项,推荐率为67%;最终入选12项,入选率为86%。

图片

砂石骨料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原材料、矿产品和大宗商品。我国砂石年产量和消费量已跃居世界首位,是经济发展和“大国基石”的重要支撑!

本次中国砂石协会推荐入选的先进适用技术,有多项原创技术,科技创新成色十足,其中有3项是首届砂石骨料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奖项目。入选的12项技术共有专利总数2183项,其中发明专利509项,95%的入选技术科技评价为国际先进,参与(编制)标准57项,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项47项,推广矿山(项目)数量197个,主矿种选矿回收率100%。充分体现了相关技术的先进性和适用性,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生态环境效益。

入选的相关技术从矿山穿孔、凿岩、爆破、转运到砂石加工,从软岩到硬岩,从干法生产到湿法洗砂,从破碎主机到级配优化,实现了砂石骨料生产、加工、工艺的全流程、全过程覆盖,是一次矿产资源领域整体技术实力的检验。实现了高效开采技术、高效选矿技术、绿色低碳技术、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历史性突破和跨越式发展!

砂石工业已全面进入以绿色低碳为标志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入选的砂石行业先进适用技术将助力“智能化、绿色化、质量高、管理好”的砂石行业发展目标顺利实现!

本次多项砂石先进适用技术入选国家级目录,凝聚了砂石行业科技研发人员和企业管理者多年的心血和努力,体现了砂石行业同仁不断拼搏、刻苦钻研的精神风貌,是砂石行业先进性、创新性和奋斗者的典型代表,对加速推进砂石行业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科技创新、绿色矿山、绿色工厂、绿色基地建设等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对砂石行业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和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

本次推荐工作自2022年1月5日启动,至4月18日推荐材料提交完成。作为协会的重点工作,胡幼奕高度重视并认真把关每一个细节。相关组织工作也得到宋少民教授、何军生教授、韩冬阳高级工程师等专家的大力支持和认真评审。协会秘书处与申报单位反复沟通协调,前后经过228次视频电话辅导,140次函件往来,20余次往返资料传递,平均每个项目针对性辅导超过16次,对申报技术的先进性和适用性进行严格把关,并按照工作程序组织行业专家进行评审。

这是一次砂石行业科技创新历史性突破,这是激励和促进砂石骨料行业科技创新,引领行业有力推动我国砂石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科技助力砂石行业“华丽蜕变”,扭转砂石行业传统印象,夯实砂石行业科技基础,为实现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目标而不懈奋斗。

※ 砂石行业科技创新为什么能够取得历史性的突破?

创新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整个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和国家竞争力的必然要求和战略举措。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当前,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

● 国家政策支持: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2019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砂石行业迎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对砂石行业科技水平的要求更是不断提升。

● 协会主要领导高度重视:

胡幼奕会长表示,我国砂石行业要围绕砂石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的“激发内生动力,加强重大科技攻关,对标国际一流,着力突破发展瓶颈问题,使科技创新成果更多走进生产一线,多项技术工艺装备入选相关国家级目录,具有中国特色的砂石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形成”这一目标,持续科技创新,提升竞争能力,才能在砂石科学体系、新装备、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新模式等方面取得突破和发展。

图片

胡幼奕指出:当前,中国的砂石和装备产业正在告别传统粗放的发展方式,向产业链更长、附加值更高、融合发展快速转型。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行业和企业之间的竞争变成了在科学技术领域创新的竞争。创新是一个产业和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灵魂。我们要继承,要发展,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创新,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在创新思维的引导下,才能走向更大的成功。传统砂石行业的边界已经被打开,各界都在大举进入,多种理念、多种技术、多种模式等都在应用,并产生了巨大的效益,新形势下创新尤为重要。

● 协会领导和专家倡导科技创新:

图片

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宋少民认为:砂石产业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庞大科学和技术体系,建立砂石骨料的科学和技术体系,在各个环节鼓励科技创新,支撑融合发展。砂石加工企业必须建设和完善实验室及质量控制体系,做到出厂产品的检测,推行合格证制度,并且逐步减少产品的质量波动。未来几年,砂石骨料产业的科技进步将比其他建材产业的发展速度要快得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势在必行。

● 众多砂石装备和生产企业实施科技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砂石装备和生产企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新产品、新装备不断涌现,关键技术和核心配件研发取得明显突破,在砂石加工理论、工艺、关键装备和智能化生产、机制砂应用技术等方面持续创新,使科技创新成果更多走进生产一线,多项先进技术工艺装备入选相关国家级鼓励目录,加快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砂石科技创新体系。涌现出一批科技创新的典型企业代表:

图片

▲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湖北楚道凿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波:在历经十年的研发工作,楚道凿岩成功研发了《压缩空气储能(CAES)绿色低碳湿法采矿凿岩》新技术,该技术具有低碳、高效、低成本、无尘化的优势,与进口设备、传统工艺相比节省投资80%,替代了石化能源90%,降低了能源消耗节能有30%-40%,运营成本下降30%,作业效率提高了200%。取得了节能减排的目标,有了良好的效果。压缩空气储能(CAES)绿色低碳湿法凿岩技术实现了凿岩设备的电动化、小型化、模块化;利用5G技术的支持,实现了供气系统的智能化和远程操控,做到了“有人巡视、无人值守”,获得了4项国家发明专利,2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应用于我国的五十八个大型露天矿山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经过多年的实践检验,性能稳定,安全可靠。自2021年楚道凿岩穿孔进尺近900万米,全部采用该工艺完成,年替代柴油2250万升/年、19000吨柴油,减排59000吨,为我国绿色矿山建设和“双碳目标”做出重要贡献!

图片

▲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宏大爆破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谢守冬:作为国内最大的专业矿山服务企业,宏大爆破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拥有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和高超的爆破技术,利用多年矿山开采积累的精准台阶爆破的核心技术,积极参与引领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从采场调查、爆破设计、施工组织与管理等方面构建了精准台阶爆破技术体系,不断优化爆破施工参数及精准控制施工流程,结合露天矿山卡调系统的可视化远程调度功能,使穿孔、装药、爆破、挖装和运输效率最大化,降低能源消耗,减少碳排放。与此同时,宏大爆破工程集团推出的“矿山民爆一体化模式”,可根据矿岩类型不断调整混装炸药配方,实现混装炸药性能与岩石性质的高度匹配,结合爆破参数与岩石内部裂隙的数学模型,构建了爆堆岩石块度、岩块内部裂隙与矿山出厂碎石品种、数量的数学模型,实现爆破能耗、岩石破碎机械能耗、岩石破碎电能耗的高度匹配,确保矿山能量消耗、经济效益等综合指标最佳。

图片

▲浙矿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利华:从一个不知名的小企业,到成为上市公司,浙矿重工完成了砂石装备企业梦寐以求的完美转变。在鲜花与掌声的背后,是浙矿人十几年坚持走技术路线、面对市场变化始终坚持以客户利益为中心的稳健发展策略。浙矿重工设立了浙江省省级研发中心、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和院士专家工作站,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国家火炬计划项目、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浙江省云工程与云服务项目等重大项目的实施工作。成功开发了 RC系列单缸液压滚动轴承圆锥破碎机、 MRC系列多缸液压滚动轴承圆锥破碎机、CJ系列顎式破碎机、CH-PL系列立轴式冲击破碎机等多个系列新产品,被评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浙江省科学技术奖、浙江省制造精品、浙江省首台(套)产品-RC系列单缸圆锥机等。此外,还成立了浙矿再生资源产研中心,专注于资源回收利用类产品的研发和制造销售工作。63项核心技术获发明专利,169项实用新型专利,3 项国际专利……浙矿重工在发展过程中硕果累累,最终成长为集绿色、智能装备的开发、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产品在工作效率、节能性、稳定性、智能化等方面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关键性能指标也已达到或接近国外先进水平。

图片

▲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枣庄鑫金山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中岩:在砂石矿山装创新技术领域,鑫金山开发升级了很多新产品,比如5000TPH级单段锤式破碎机、1500TPH级大型鄂破、1000TPH级圆锥破;在长距离输送输送领域,研发并应用了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长距离输送系统。鑫金山正在强投入并加紧步伐攻克难关,倾力打造智慧矿山生态系统。该系统是专为砂石骨料行业定制、设计、开发的一整套矿山管控解决方案,融合了数字孪生技术、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大数据、智能化生产线、智能制造系统和辐射到在线商务、智慧物流、智慧能源和环保集控,以及工厂全生命周期管理在内的综合解决方案。作为砂石矿山装备行业排头兵,鑫金山在智能化转型道路上将坚定前行、义不容辞,共创共享新时代新实业新生态。

图片

▲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南昌矿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顺山:今日南昌矿机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持续的科技创新,南昌矿机的创新之路沿着技术、工艺、产品、应用四个方面推进。虽然颠覆式的技术很难,但技术应用创新却是见效快的一种途径。在工艺方面,基于南昌矿机雄厚的专业人才优势,我们开发研制的流程计算软件“Flowsheet Designer”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破碎功指数试验机(Wi)和磨蚀指数试验机(Ai)填补了国内母岩机械加工指标测试的空白。在产品开发方面,南昌矿机拥有200多项专利,其中大型高效圆锥破CC500、超大型液压颚破JC2200、双腔高效制砂机VSD1450、超大型二级反击破HS1630、大型高效椭圆筛MOS3675、洗砂筛分HFS1852高频筛都是南昌矿机近些年推出的独有产品,为硬岩和软岩大型化加工系统的建设提供了装备支撑。在华新水泥亿吨线建设中,南昌矿机为该项目定制了3285圆振筛、HS1827大型反击破,赢得了客户的满意和认可。

图片

▲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江苏山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宇翔:作为深耕砂石装备市场的老兵,公司30年来一直专注于砂石骨料破碎筛分领域,专注于砂石装备的研发制造,在设备大型化、智能化、绿色化方面取得了很多成果。高品质骨料粒形级配优化系统:荣获国家发明专利、入选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目录》。PF2330VIX智能液压反击破:单机处理能力2500-3000t/h,稀油循环润滑、排料口全自动液压调整,处理能力及操控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39系列骨料高效筛分机:单机处理能力1800t/h,处理能力及操控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V8S13系列复合制砂机:单机处理能力800t/h,荣获绿色矿山科学技术一等奖,处理能力及操控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图片

▲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景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桂廷: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工匠是企业的脊梁。多年来,景津始终把创新放在第一位,近三年来取得发明专利380多项,其中15项是国际发明专利,正是因为依托创新,在今年砂石产业环境不是十分理想的情况下,景津设备销售仍然保持增长。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工匠是企业的脊梁,保持创新的动力,创新工匠是景津重要的发展动力。景津装备紧盯世界工业文明最新的发展方向,在厂区管理、工作环境、工人精神面貌等方面都同世界上先进的管理理念相挂钩,因此也造就了今日景津快速发展的局面。

图片

▲深圳得到运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夫滕:得到运通作为在新能源工程机械以及矿卡领域的技术先驱,其增程式宽体矿卡搭载了基于自研AI算法芯片的超级A-EAS新能源动力系统,在A-EAS技术的指引下使得发动机始终在最优状态下工作。实现了不同矿山的参数自适应、自调节,彻底解决了传统矿卡无法使用复杂工况环境的痛点。并创造性地解决了传统燃油矿卡和纯电动矿卡的不足问题,兼具低耗油和智能化多项能力,实测节省油耗高达40%-60%,受到矿山企业的广泛认可。同时,矿卡运用了先进无人驾驶技术,充分实现了矿山企业智能、节能、环保、可靠的目标。得到运通的全工况增程式智能矿卡技术及装备入选《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目录(2022年版)》,且是国内唯一一家入围的工程车领域造车新势力公司。这也标志着得到运通增程式智能矿卡和其技术积累,获得了国家自然资源部的认可,在助力矿山节能减排、降本增效方面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图片

▲威海市海王旋流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吉鹏:海王公司设有省级旋流分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建立了山东省首批院士工作站,与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联合成立了“流态化技术应用联合实验室”。技术中心共有工程技术人员125人,其中博士1人,硕士14人。技术中心已先后承担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4项,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2项,省级科技创新项目17项,18项国家专利,发明专利2项,获省、部、市级奖项32项、4项产品被列入国家级重点新产品,18项新产品通过了山东省科技厅、威海市科技局组织的成果鉴定,并达到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水平。海王公司技术中心占地1000余平方米,建有旋流器分级浓缩实验台、超细分级实验台、微细粒物料脱水用高效旋流澄清器实验平台、油水分离实验台、泥浆净化器实验平台等,能开展新产品试验或为用户提供选型实验;检测手段完备,拥有激光粒度分析仪、电磁流量计等检测装置。

图片

▲徐州博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春亮:徐州博源科技有限公司自成立15年来始终专注于各类矿山粉尘治理领域,提供矿石加工利用无组织粉尘综合治理全套解决方案和产品设计、制造、售后服务。矿石开采利用过程粉尘分区防控关键技术:荣获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入选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目录》。针对不同无组织排放尘源特点,通过采用密封技术或加装密封装置在尘源点建立密闭或半密闭空间,根据矿石粒度、处理量、含尘气流的流量、流速、风压等特性参数进行模型匹配,综合运用多相惯性控尘技术、超声雾化引射抑尘技术、多级分离湿式负压诱导除尘技术、干式循环负压诱导除尘技术等多种技术,实现控尘、抑尘、除尘的优化配置,达到对室内的“超低排放”及对室外大气的“近零排放”。产品技术荣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矿业装备质量银奖等奖励,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

图片

▲武穴市长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武穴市长江矿业是一家钙基系列新材料深加工企业,公司有6公里空间转弯全封闭智能环保输送廊道,2019年,公司在全省率先采用山东欧瑞安电气有限公司自主设计研发制造的“智能永磁直驱系统”,该系统融合了变频矢量控制、低速直驱大转矩永磁电机、智能控制技术等多项技术,为企业节省了生产成本。智能环保输送廊道系统采用“永磁同步变频电机”替代传统的驱动装置,通过驱动系统的技术改造,比传统的驱动方式节能28%以上,新技术的应用,我们公司年节省电量约140万度,年节省电费近100万元。作为湖北智慧矿山的领航者和先行者,绿色矿山的践行者和推动者,连年来,长江矿业与国内相关高校和知名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智慧矿山建设进行深度融合,倾力打造国内首家智慧矿山标杆企业,为促进企业升级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加强人才队伍和科技研发建设

近年来,我国砂石行业充分认识到了人才的重要性,在人才队伍和科技研发取得了较大的发展。枣庄鑫金山、黎明重工、浙矿重工等先后成立了院士工作站,湖州新开元、南昌矿机、水电八局、景津环保等陆续成立了博士后科研站。与此同时,中国砂石协会主动作为,把砂石行业人才培养作为重要任务,自2017年到2021年联合北京建筑大学先后举办了六期“全国砂石骨料行业技术与管理人员高级培训班”,累计培训400余人,为推动砂石行业的人才培育做出了积极贡献。

图片

2015年以来,中国砂石协会陆续组建了中国砂石协会专家委员会、绿色矿山建设评估专家库、标准化专家委员会等专家组织。砂石行业现在是人才辈出,让科技走进生产实践,用科技创造高品质产品,他们从科技项目立项到应用推广的整个过程中,刻苦攻关,从产品图纸设计、工艺编制、标准制定、试制设备设计、制造、安装调试,到性能检测与试验、数据分析等,组织设计评审、设计验证和设计确认,为科技成果的顺利进行和设计质量提供了保证,加速了砂石行业智能化、绿色化、质量高、管理好的行业发展目标实现。

● 构建科技创新体系

近年来,我国砂石行业在科技创新方面虽然成效显著,但在砂石开采、生产、运输及其配套装备、系统化技术集成、产品在线监测等方面还有很多技术上的瓶颈及尚未破解的难点。近年来,中国砂石协会在科技部奖励中心的领导下,以推动行业科技进步和发展为使命,从构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入手,开展中国砂石协会砂石科学技术奖评审活动,并在首届“砂石科学技术奖”中评选出精细爆破现场应用探索与研究、短流程低能耗高品质砂石制备技术及其应用、砂石骨料生产废水零排放智能化关键技术及装备、环保型固定式建筑固废资源化成套关键技术等22个获奖项目。

图片

图片

从科技项目立项到应用推广的整个过程,这些砂石行业的科技工作者、科技研发团队努力刻苦攻关、反复论证,从产品图纸设计、产品试制、工艺编制、标准制定、试制设备设计、制造、安装调试,到性能检测与试验、数据分析等。经过多轮讨论、精心设计、组织设计评审、设计验证和设计确认,为科技成果的顺利进行和设计质量提供了保证,严格按照设计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努力攻克技术难关,保证了项目产品高质量高水平的完成。最后成功应用到行业的各个环节,从而实现了砂石资源化高效利用,取得了重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加速了砂石行业智能化、绿色化、质量高、管理好的行业发展目标实现。

砂石工业“十四五”发展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科技创新不断深化。激发内生动力,加强重大科技攻关,对标国际一流,着力突破“发展瓶颈”问题,使科技创新成果更多走进生产一线,多项技术工艺装备入选相关国家级目录,具有中国特色的砂石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形成。

● 健全标准化体系

标准是科技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桥梁,在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多年来,中国砂石协会联合全行业力量大力推动砂石行业标准体系的建设。

国家标准《机制砂石骨料工厂设计规范》2016年8月发布,《砂石骨料生产成套装备技术要求》2021年8月发布,新修订的国家标准《建设用砂》、《建设用卵石、碎石》2022年4月发布。

行业标准《机制砂石生产技术规程》2014年12月发布,《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2018年6月发布,《水电水利工程砂石筛分机械安全操作规程 》、《水电水利工程砂石破碎机械安全操作规程 》2018年12月发布,《水电工程砂石加工系统设计规范》2021年1月发布,《砂石分离机》2021年3月发布,《砂石行业绿色工厂评价要求》2021年8月发布。

团体标准《高性能混凝土用骨料》《砂石骨料绿色生产与运输评价标准》《机制砂石生产企业实验室基本条件》2019年7月发布。

2022年《砂石行业智能工厂评价规范》等多项团体标准征集工作启动,行业标准《干法制砂生产线技术要求》列入工信部标准制修订计划,行业标准《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适用技术评价规范》和《砂石综合利用规范》入选2021年度自然资源标准制修订工作计划。

● 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理论依据和实施路径

近年来,中国砂石协会持续深入生产一线,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并全面了解会员的诉求。秘书处及时整理相关调研报告及时汇报给上级单位和有关部委,有效维护了行业利益。为助力砂石行业科技成果转化和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实施路径。

图片

图片

陆续到世邦集团、江苏山宝、浙矿重工、郑州鼎盛、浙江双金、南昌矿机、上海山美、南方路机、成都大宏立、枣庄鑫金山、福建泉工、贵州成智重工、广东磊蒙、湖北楚道凿岩、中联重科、焦作千业、中誉鼎力、山东临工、景津环保、重庆砼磊、南方新材料、浙江康诚、德清恒鑫、升华集团、广州顺兴石场等砂石装备企业走访调研,对砂石装备企业的发展进行了一次“摸底”。聆听了企业各方面的诉求,并展开砂石工业“十四五”发展实施意见编制工作,这对厘清未来五年砂石工业发展思路、确定发展目标、明确发展任务、优化产业布局、指导行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中国砂石协会积极落实2025年培育100家以上智能化、绿色化、质量高、管理好的砂石行业发展目标的任务要求,2021年2月,启动2020年度中国砂石行业大型绿色砂石基地评选工作,深入到砂石生产第一线。经过初审、专家实地核查和现场评估基础上,经专家组评审,并经过公示,中电建长九、焦作千业新材料司、东方希望重庆水泥、重庆市涪陵大业建材、迁安首矿建材、承德沃华筑嘉、平凉市新世纪、甘肃华建新材、广州顺兴石场、淇县恒源矿业、重庆新酢坊建材、铁岭中南矿业、重庆中材参天建材、重庆新田湾建材、陕煤新材集团泾阳公司等15家企业纳入中国砂石行业大型绿色砂石基地名录。

● 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

《砂石工业“十四五”发展实施意见》中明确指出: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科技研发的投入,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强化创新平台载体支撑。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加强企业研发中心和科研中试加工基地建设,争创省级创新平台,鼓励高校、科研院所、施工单位和优势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组建产业共性技术研究平台,探索“共同研发、成果共享”的协同创新机制。提升行业科技创新水平。开展机制砂母岩与机制砂性能检测方法的研究,依托行业龙头企业,开展产业共性关键技术自主研发攻关,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促进行业科技成果的推广和应用。

● 积极参与国家有关部门专项工作

2020年到2022年期间,司法部和水利部多次就《河道采砂管理条例》《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相关内容和出台时机等事宜征求中国砂石协会意见;2021年4月,陪同国务院研究室到广东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调研粤港澳大湾区砂石供需情况,并提供书面报告。

结束语

近年来,在产业转型升级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指引下,我国砂石行业在理念、管理、模式、工艺技术、装备、标准规范、检验检测技术、固废综合利用和生态环境修复等方面不断创新,企业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研究开发出众多新技术和新装备,多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级荣誉,有些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广大砂石行业科技工作者在推动科技进步与创新中攻坚克难、积极创新、大胆探索,为整个砂石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砂石科技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2022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蓝图正在擘画,日益强大的祖国是我们快速发展的坚强“后盾”。中国砂石协会号召和鼓励广大砂石行业科技工作者凝心聚力,争做高水平、自立自强的科技排头兵,在砂石行业绿色低碳、安全、高质量发展中再立新功、再创辉煌,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09月0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