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爆破开采与石料级配控制高度融合——谢守冬:宏大爆破在砂石行业逆流而上

发布日期:2022-09-14   浏览次数:

爆破开采与石料级配控制高度融合——谢守冬:宏大爆破在砂石行业逆流而上

2022年8月16日-18日,中国砂石协会在湖北武汉召开第九届全国砂石骨料行业科技大会,大会期间,中国砂石协会融媒体中心专访了宏大爆破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宏大爆破)总经理谢守冬,听他为我们讲述——如何在砂石行业的逆流中获得机会?

 

图片

中国砂石协会面对近几年疫情的冲击,宏大爆破作出了哪些应对举措呢?

谢守冬:在疫情的冲击下,上下游产业链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整体的矿业结构都受到一定的震动,为此,宏大爆破作出了“一矿一案,精准施策”的应对举措,对产量较小、安全风险大、回款有影响的矿山,宏大选择收紧管理、加强控制;对产量大的矿山宏大选择倾斜资源、助力扶持。这样可以集中宏大的资金、人力、装备向大项目赋能,将这些项目打造成“精品项目”“样板项目”,做好矿业管家,赢得客户认可。打出自己的品牌后,就可以在市场逆流中获得机会。

中国砂石协会:宏大爆破目前主营业务以及驱动因素是怎样的?

谢守冬:宏大主要是以矿山工程服务作为最主要的业务,是公司业务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宏大具有领先的爆破技术,拥有矿山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爆破作业单位许可营业性一级资质、齐全的矿山服务产业链。矿服板块专注于大中型露天矿山、地下矿山以及混装一体化三大核心业务,为全球矿山客户提供首创的矿业一体化方案解决服务(矿业管家模式)。业务涵盖地质勘探、方案设计与优化、矿山建设、采矿、选矿、环境治理及矿山整体运营管理等服务,同时提供包括混装炸药、新能源装备、矿业开发咨询、投融资方案设计与优化等增值服务。

宏大矿服板块主要采用工程施工总承包服务模式,部分施工领域采用专业分包模式。公司一直以来秉承“大客户、大项目”的发展战略,通过积极拓展新业务,延伸矿服产业链,在设计、选矿、电动装备提供的矿业管家模式等方面,为矿山业主提供全产业链的矿业管家服务。公司已在矿山服务领域深耕数十载,成功打造了以爆破技术为核心的“矿山民爆一体化”服务模式和矿业管家式服务, 在行业内独树一帜,赢得了众多矿山业主和行业同仁的好评,是国内矿服行业规模最大的施工企业

近年来,宏大矿服板块业务收入逐年增长,但采矿环节门槛相对较低,面临同质化恶劣竞争,加上受疫情影响,原材料价格异常波动。公司矿服板块业务增长关键驱动因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持续发力,继续新增选矿业务,寻求设计业务突破,寻找合适的选矿并购标的资源;二是深耕大客户、大项目,加大国内重点区域、海外市场开拓力度,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三是强化营销工作源头风险控制,重点聚焦大项目、长期稳定项目、盈利能力高的项目;四是加大市场开拓,增加混装产能规模,提升落地能力;五是加强混装成本管控,提升混装产品质量;六是对现有存量业务进行精耕细作,既要有量的扩张,又有运营质量的提升;七是持续加强技术研发工作,创新施工技术,推进高效施工,进一步提高技术创造效益。

中国砂石协会:近两年砂石大矿频出,对此,宏大爆破在业务上有什么规划?

谢守冬:近年来,国家在大基建上进行专项投资,一大批重点工程开工,对砂石骨料的需求进一步拉伸。宏大紧跟国家大政方针,坚决落实相关政策,努力把握市场方向,做好相关砂石矿山的采剥供应。在保证供应量的同时,宏大也致力于解决业主的痛点和难点,大胆的将爆破开采与石料级配控制高度融合,将砂石骨料的高质量化关口前移,为助力砂石骨料的品质提升保驾护航。越大规模的矿山应该有越强社会责任,宏大致力于能够真正为行业和区域的一些产业链的稳定,以及对生态环境恢复付出的责任。促进砂石行业持续稳健的发展才是目标。

中国砂石协会:请问一下作为矿服企业,宏大爆破的技术成果是如何服务于砂石矿山的?

谢守冬:公司历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转化,将技术成果真正应用于生产实践中。在砂石矿山中研发的“多种规格石料高强度开采技术”,真正做到降本增效。特别是2020年,宏大爆破砂石矿山爆破方面两项科技成果:“砂石矿山粉矿率控制体系分析与研究”项目和“精细爆破现场应用探索与研究”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进一步提升公司技术水平。

下一步,宏大爆破将深入研究砂石骨料矿山爆破工序协同智能化研究,建立爆破工序全作业链数据中心,搭建露天矿山爆破工序协同平台。致力于全面提高砂石骨料矿爆破全作业链的数字化、信息化与智能化水平,推动砂石骨料矿矿山资源开采走向智能化,实现安全、高效、经济、绿色以及可持续发展。

图片

宏大爆破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谢守冬总经理

谢守冬,宏大爆破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广东宏大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总经理,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人大代表、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中国爆破行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矿山信息化智能化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广东省民用爆破作业工程(安全)技术评审委员会专家,广东省民爆物品行业安全生产专家库成员,中国爆破器材协会理事,广东省民用爆破器材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副会长,广东省砂石协会常务副会长,广东省工程爆破协会副理事长、广州工程爆破协会副会长。

图片

宏大爆破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创立于1988年,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广东宏大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代码:002683)全资子公司。公司专注于大中型露天矿山、地下矿山以及混装一体化三大核心业务,为全球矿山客户提供首创的矿业一体化方案解决服务(矿业管家模式)。业务涵盖:地质勘探、方案设计与优化、矿山建设、采矿、选矿、环境治理及矿山整体运营管理等服务,同时提供包括混装炸药、新能源装备、矿业开发咨询、投融资方案设计与优化等增值服务。

公司坚持产学研用一体化,持续推动创新发展,在全球有14家子公司、1家研究院及省级技术中心,其中4家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拥有矿山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与二十余家知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省部级工法、国家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等300余项,出版爆破和采矿科研专著近20余部。

图片

公司目前运营海内外在建矿山逾百家,服务矿山有建材、黑色、有色、煤炭、化工等,施工区域遍布全国三十多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海外巴基斯坦、塞尔维亚、哥伦比亚、圭亚那、马来西亚、老挝等国家和地区,是国内矿服行业规模最大的施工企业;采矿装备资产超30亿元,年露天采剥总量超12亿吨,年地下开采矿石总量超3000万吨,年产值逾80亿元。

构筑宏大天地,创领无限生机,宏大爆破工程集团汇聚全国乃至世界矿业开发产业链上的先进理念、技术、工艺、装备及管理,持续打造“矿业管家”服务能力,秉承“成人达己、竞合天下”的经营理念,通过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推动行业变革,引领矿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致力于成为全球矿业服务与民爆产业卓越领跑者。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09月1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