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砂石EPC项目,业主转手净赚2亿”——中国砂石协会专访20年从业经验的原文秋

发布日期:2022-09-14   浏览次数:

“砂石EPC项目,业主转手净赚2亿”——中国砂石协会专访20年从业经验的原文秋

近年来,砂石行业发展日新月异,大型、超大型砂石生产线建设方兴未艾,项目投资也从几亿,一路上升到几十亿和百亿级。为了更好地服务砂石项目建设,很多装备企业陆续推出EPC服务模式,帮助矿山业主解决建设的繁琐事宜,这本是各方共赢的好事,但从市场反馈来看,承接EPC项目的企业却有赔有赚,奥妙何在?石矿项目建设的核心要点是什么?砂石装备在石矿项目中的比重如何?

图片

带着这些疑问,在第九届全国砂石骨料行业科技大会(点击查看)期间交流的基础上,近日,中国砂石协会融媒体中心到常务理事单位——河南万仕衡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称万仕衡通)厂区一线专访调研,听有着20年砂石行业从业经验的公司副董事长原文秋讲述砂石装备研发和生产线建设过程中的经验以及热点、难点、痛点。

图片

地处中原大地的河南,3年来很明显地感受到砂石市场的急速下滑。据中国砂石协会了解,作为中原地区典型代表的禹州市,其规模以上石矿的砂石出厂价一路下行,从2019年的均价90元/吨以上,一路下降到今年的40元/吨以下。砂石市场的不景气也影响了装备企业的业绩。而这种影响在原文秋看来:“不完全是坏事,反而有利于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

图片

协会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将信将疑地走进万仕衡通厂区,一下子被厂区内热火朝天的工作场景所震撼——这在近1年的砂石行业中极不常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忙碌中的万仕衡通生产车间

据介绍,近年来万仕衡通全面实施以品牌为核心,产业投资、渠道整合、智能矿山和服务创新四轮驱动的整体发展战略。在产业端,通过产业投资和技术服务建设高标准智能绿色矿山、开展矿山设备研究与创新、打造综合砂石骨料产业园区,建立各项产业标准和质量体系,获取行业优质资源和品牌权益;在产业链整合过程中,构建砂石骨料产业价值链生态体系。这种“砂石骨料产业价值链生态体系”的内涵与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在前不久在武汉召开的第九届全国砂石骨料行业科技大会上的主旨报告《构建砂石产业生态——推动砂石骨料工业高质量发展》(点击查看)的主题高度契合!

“目前企业业绩能够逆势而上,离不开万仕衡通历年来积极参与中国砂石协会各项活动的行业信息的积累。”据原文秋介绍,公司会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协会每年一次的科技大会和国际大会,根据胡幼奕会长提出的“砂石骨料4.0+”理念,活学活用,指导企业发展建设,企业才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虽然万仕衡通2019年才成立,时间短,但是相关领导和员工都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在“砂石骨料4.0+”理念的指引下,集设备研发、系统开发、智能制造、项目运营、产业投资和生产经营于一体,依托河南省“国家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优势资源,打造砂石行业矿山设备设计、制造、安装、EPCO一站式综合服务商。

图片

企业部分荣誉

据了解,万仕衡通围绕循环利用、节能降耗等国家战略需求以配套高端EPC项目设备为主要业务,自主研发制造履带式反击式移动破碎站、颚式移动破碎站、圆锥移动破碎站、冲击移动破碎站、移动筛分站;旋回式破碎机、颚式破、单缸圆锥破碎机、多缸液压圆锥破碎机、冲击式破碎机、重锤反击式破碎机、整形式破碎机、反击式破碎机、双转子破碎机、棒磨机、对辊式破碎机;振动筛、给料机、洗砂机、脱水筛、除尘器、砂粉分离机、防尘罩、拌湿机;散装机、输送机、廊道、NE斗式提升机、滚筒等环保矿山设备,有效提升产品质量,完善设备运行性能。

图片

图片

图片

万仕衡通高度重视装备产品质量。原文秋介绍,公司拥有由40多名科研人员组成的专业的工程师团队,产品设计、施工方案采用CAD、3DMAX、Pro/E等行业顶级软件辅助设计。公司拥有完善的检测手段和各种精良的机械加工设备,如1200吨级折弯机、数控激光切割机、数控龙门铣床、自动焊接机械臂等,确保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性。目前,相关产品在全国多个省份、行业建立的示范工程中得到应用,运行效果稳定,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高度统—,赢得客户和业界的高度认可和广泛好评。

图片

图片

图片

部分装备产品现场图

砂石及相关装备是生产线建设的重要支撑,同时原文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整个砂石生产线建设投资的资金来看,项目工程建设环节也很关键,而这也是很多企业不容易做好的地方。

在一系列砂石高端装备和26年以上的砂石骨料行业管理和技术团队经验的支撑下,万仕衡通先后在国内多个区域打造了数个条EPC和EPCO优秀项目案例,其中时产3000吨以上砂石骨料生产线数十条。目前,万仕衡通承建的规模以上砂石项目中,已建成EPC项目有:湖南临澧南方新材料项目、景德镇顺兴新型建材、晋城锐安建材项目、柳州祥云建材一期项目、中铁十一局川藏铁路灵芝至雅安项目、湖南明月新型材料绿色产业园项目等;在建项目有:江西在建时产5000吨精品砂生产线、广东惠州新圩精品骨料生产线、重庆绿岛源精品砂石骨料生产线等(相关项目照片详见文末)。

为什么万仕衡通能接连承建这么多大型砂石生产线项目?原文秋道出了其中的重要缘由。当前EPC总包已经成为砂石项目的重要趋势,公司从设备研发、制造、安装,到售后服务均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但是经验只是暂时的,必须结合新的市场发展形势和客户需求不断创新升级产品和服务内容,并始终如一地为业主服务,特别是在砂石行业EPC总包竞争激烈的背景下,必须要真正把建设成本控制好,避免中途因规划和施工造成成本失控问题,按时并保质保量完成工程项目。原文秋表示,没有早年间积累的良好口碑,就没有万仕衡通近年业务的快速发展。他以公司承建的湖南某个砂石生产线项目为例介绍说,因为项目做的效果很好,建成后,业主转手净赚2个多亿——这和市场上部分企业承接EPC项目赔钱的现象形成鲜明对比。然而,原文秋深表理解,因为他明白每个项目都有不同的难处。近期,万仕衡通承建的一个EPC项目,当地银行看了万仕衡通提供的规划后,主动为项目业主贷款数千万元……

图片

实时监控,确保项目建设进度关于企业的经营理念方面,原文秋很有感触,在砂石行业摸爬滚打了20多年,特别认同胡幼奕会长提出的“未来市场竞争,得服务者得天下!我国砂石产业经过这几年的加速发展,装备及砂石产品的质量和性能已得到市场认可,未来企业提升的核心是深度服务——为用户创造价值。”原文秋表示,一直以来万仕衡通秉持“铸造精品、不断创新”的宗旨,以扎实服务好每一位客户为核心,以引领行业发展为目标,在实践中砥砺前行。目前万仕衡通下设有云南、贵州、四川、广东、广西、湖南、湖北、江西、福建、安徽、山东、山西、陕西、重庆、河南、河北、青海、甘肃、新疆等21个地区直营品牌服务中心,驻外销售服务人员120多人,安装施工团队数千人,各个服务中心全力以赴为客户提供先进、高效、安全的产品和技术支持,全面深度提供各种售前、售后服务,全方位增强企业竞争力。

除了经验和技术,原文秋最后再次强调了人才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这些年,中国砂石协会连续举办多届全国砂石骨料技术与管理人员培训班,万仕衡通都会安排相关人员参加,把行业最实用的经验和最先进的理念带回企业,尽快消化吸收,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因事制宜”地进行实践。协会的这类培训班有力助推了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目前,万仕衡通拥有的、由40余名专业人才组成的工程师团队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也是万仕衡通巩固和拓展市场的“决胜法宝”!

关于未来发展规划方面,原文秋表示,去年公司旗下的万仕衡通软件科技公司结合5G、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大力推进智能化+绿色矿山建设。进一步深化5G与矿山行业的融合,共同助力砂石骨料领域数字化转型和业务创新。公司推出的“5G+智慧矿山”解决方案,方案定位是通过新型云网基础设施构建定制化专网,承载矿区各种业务,灵活满足矿山场景需求,提高矿山行业生产安全水平,推进以降本增效为核心的产业升级,推动矿山行业数字化转型。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自动控制、工业互联网、机器人化装备等与现代矿山开发技术深度融合,形成矿山全面感知、实时互联、分析决策、自主学习、动态预测、协同控制的完整智能系统,实现矿山开拓、采掘、运通、分选、安全保障、生态保护、生产管理等全过程的智能化运行。

图片

附:万仕衡通建成和在建EPC项目(

建成部分

湖南临澧南方新材料项目

图片

景德镇顺兴新型建材

图片

晋城锐安建材项目

图片

柳州祥云建材一期项目

图片

中铁十一局川藏铁路灵芝至雅安项目

图片

湖南明月新型材料绿色产业园项目

图片

在建项目江西在建时产5000吨精品砂生产线

图片

项目施工中  广东惠州新圩精品骨料生产线

图片

广东惠州新圩建筑用花岗岩骨料生产线项目,设计年产规模约800万吨 重庆绿岛源精品砂石骨料生产线

图片

万仕衡通承接的重庆绿岛源高品质砂石骨料生产线EPC项目,设计时产4000吨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09月1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