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全市砂石资源扎口管理带来了那些效益?——专访山东新泰市矿业发展中心王灿学

发布日期:2022-09-14   浏览次数:

全市砂石资源扎口管理带来了那些效益?——专访山东新泰市矿业发展中心王灿学

中国砂石协会2022年8月16日-18日在湖北武汉召开第九届全国砂石骨料行业科技大会。在大会期间,中国砂石协会融媒体中心专访山东省新泰市矿业发展中心王灿学主任,听他为我们讲述——全市砂石资源扎口管理带来了那些效益?

图片

中国砂石协会:请您为我们讲述一下新泰市砂石行业的管理运营模式及其优势?

王灿学:新泰地处山东省泰沂山脉,泰山脚下,全市自然资源丰富,发现各类矿产28种,探明长石、饰面用花岗岩、水泥用灰岩等矿产22种,煤炭资源可开采储量6.6亿吨。

2020年1月,新泰市委、市政府研究,成立了市矿产业发展中心筹备组;2021年3月,市矿产业发展中心正式成立,为市政府直属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全面管理新成立的新泰市金埔矿业有限公司,运行“中心+国企”工作模式,负责全市的山石和砂石资源扎口管理、统一运营。坚持以扎口管理为依托,以金埔矿业为载体,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摁住源头、控住企业、管住运输、看住终端”的闭环监管思路,引导企业创新升级、做大做强。同时,坚持常态化巡查和重点时段巡查相结合,充分运用人防、技防等各种手段,及时发现各企业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并通过联合执法的方式,坚决予以打击,维护砂石行业良好秩序。截至目前,全市有10家山石矿山企业、61个砂石加工企业、121个资源处置项目纳入平台管理。

图片

2022年6月9日,鲁豫苏皖(菏泽)砂石骨料超市启动仪式在山东菏泽市巨野县万丰港举行

中国砂石协会:据了解,发展中心成立了鲁豫苏皖(菏泽)砂石骨料超市,税收及国有收益方面收益巨大?

王灿学:今年6月份,与水发上善(山东)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在菏泽市巨野县万丰港成立鲁豫苏皖(菏泽)砂石骨料超市。一方面依托砂石骨料超市,与各重要码头、港口、企业签署协议,代理不同类别的商品经营权,实现租赁、代理、委托、仓储等业务的运行。一方面以超市为突破口,将砂石骨料销售市场辐射至郑州、商丘等菏泽以西的广袤地区,打通砂石骨料省内、省外双循环通道,为下一步拓展江、浙、沪及长江沿线市场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向国内外贸易方向延伸。

新泰市砂石行业基本实现了从乱到治到规范的良性发展,在财税创收、生态保护、国有资源管理、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做法。特别是税收及国有收益方面收益巨大,自2020年1月至今年7月,全市砂石矿产品销量3698万吨,实现营业收入17.59亿元,利税5.15亿元。

中国砂石协会:请谈谈您对未来砂石产业的发展方向?

王灿学:砂石企业发展,需要提质量,发展精深加工产品,实施品牌战略,提升品牌影响力,开发新型材料、支持企业创新、增产品。传统砂石行业也开始满满淘汰,利用5G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实现行业的绿色化、智能化转型。这也是目前正在探索的方向,将在科学管理实践的基础上深度融合自动化、智能化技术。砂石行业已逐步进入大型化、规模化、高质量发展时期,这是行业的发展趋势,要求精益求精。

中国砂石协会:目前企业在砂石管理方面用到哪些智能管控系统?

王灿学:新泰市金埔矿业有限公司,作为实施全市砂石资源扎口管理运营的平台公司,具备了对纳入全市矿产业发展服务平台的砂石矿山企业、涉砂涉石工程项目实行24小时值班监管的条件。一是厂区管控。勘查厂区进出道路、出入口数量等基本地理信息,统一安装智能监管系统,充分运用车辆识别、进出称重等智能管控设备和远程监控、电量测算、交易核算等手段,全方位监控进料、生产、出料各个环节,坚决杜绝企业违法购销和跑冒滴漏。二是道路运输管控。充分运用电子标签、GPS、车牌号识别等智能管控设备,实时监控运输车辆的运输路线,做到专车专线运输、凭签进料出料。保障厂区门禁系统正常运行,设定濒临超载重量,确保车辆不超载。督导车辆文明运输,必须遮盖篷布,避免扬尘遗撒。三是原材料管控。制定《砂石加工企业原料报备、无料报停工作制度》,督导企业原材料来源必须合法、原材料储存必须封闭、原材料用完必须报停、使用非法来源原材料必须严惩,真正实现来源合法可控。

中国砂石协会:请您和我们分享一下针对砂石行业扎口管理带来的效益有哪些?

王灿学:对部门来说,压力减少了,资金有保障了。参与扎口管理的市直职能部门可以获得扎口管理经费;超限超载的车没有了,企业重视安全环保,交通交警、安全、环保部门的压力减轻了;企业都能足额上缴税费,税务部门不用担心跑冒滴漏了。

对乡镇来说,环境优化了,企业听话了。一是金埔矿业派驻工作人员24小时监管企业生产销售,企业不敢不听,乡镇政府比以前省心了;二是联合执法队伍24小时不间断巡查,矿业环境得到净化了;三是乡镇可以获得扎口管理经费,砂石整治管理工作经费有保障了;四是生产企业所交的资源税费算给乡镇,乡镇税收额增加了。

对企业来说,干得放心、效率提高、利润增加。在惩治违法盗采和非法加工行为的同时,指导和保护了合法企业,规范了生产经营秩序;到现场指导,为企业手续办理、整改验收提供“一站式”优质服务,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时间流程;金埔矿业工作人员驻厂协调处理各种关系,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

对群众来说,偷采盗采、环境污染、违规运输的信访案件少了,超载的车没有了,路损减少,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图片

新泰市矿产业发展中心  党组成员、副主任 王灿学

山东省泰安市-新泰市矿产业发展中心:新泰市地处山东腹地、泰山东麓,面积1787.14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36.5万人,是山东省支持打造的连接省会经济圈和鲁南经济圈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新泰自然资源丰富,发现各类矿产28种,探明长石、饰面用花岗岩、水泥用灰岩等矿产22种,煤炭资源可开采储量6.6亿吨。近年来,新泰市委、市政府在省委省政府、泰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咬定“七个强市、一个中心”奋斗目标,聚焦“登高望远、誓争第一”工作标准,加快建设工业新泰、创新新泰、法治新泰、美丽新泰、幸福新泰。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市、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城市等荣誉称号。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09月1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