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砂石 十年 | 乘砂石行业大跨越东风,陕煤新材集团奋力推进砂石行业绿色转型

发布日期:2022-10-17   浏览次数:

砂石 十年 | 乘砂石行业大跨越东风,陕煤新材集团奋力推进砂石行业绿色转型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砂石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连续出台文件指导产业发展,乘着砂石行业大发展、大跨越的东风,陕煤新材集团坚持求实创新,积极融入矿产资源高效开发利用,短短十年间,公司迈入了加速转型、跨越发展阶段,闯出了企业改制、优化重组的全新发展道路。

图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上升为国家意志,绿色矿山建设成为全矿业行业的共识。顺应绿色发展大势,2018年,自陕煤新材集团富平公司投产以来,集团公司先后引进新能源矿车、建立矿山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基金专户、安装GPS扬尘监测系统……不仅在全国砂石行业率先启动绿色矿山建设,更从矿山环境治理、生态修复、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科技创新与数字化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强化。

所属各子公司在严格落实“环保三同时”制度的同时,按照《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技术指南总则》、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等要求,开展日常达标排放自主监测,厂区用电通过负荷侧调峰的方式加大绿电使用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矿山道路增加喷淋设备、定时洒水、雾炮降尘,大大加强了矿山区域扬尘治理;生产线通过采取布袋除尘辅助收尘、湿法作业、集尘管道整治、雨水收集沉淀等措施,大大降低了无组织排放,各项污染物排放全部达标;生态恢复治理方面,按照“边开采、边治理”的要求,及时按照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生态环境治理方案进行生态恢复治理工作。

图片

在项目建设现场,采取施工现场同步洒水除尘;生产道路和厂区路面及时硬化、绿化和美化;矿区高边坡和黄土、矿体裸露区及时绿化或覆盖防尘网。

……

从纯电动新能源矿车引进到高效除尘设备安装,从一项项小发明、小攻关到重大技术改造彻底治理生产线粉尘,陕煤新材集团已将环保理念融入生产运营的全过程,把解决环保问题作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常抓不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十年间,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厚植发展优势,勇闯发展新路,踔厉奋发,继往开来,推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产业格局不断拓展,产业链条不断延伸,闯出了一条砂石行业从传统粗放式开采向规模化、标准化转型的绿色发展之路。

回首十年奋进,陕煤新材人踔厉奋发的身影历历在目,我们正以愚公移山之志,在潜移默化中奋力改变砂石骨料行业发展模式,让绿色发展引领全行业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回首十年征程,每一个辉煌成绩的背后,都离不开党和国家政策的支持,是市场化发展的有力推动,更是全体陕煤新材人奋力拼搏的结果。站在新起点,陕煤新材集团将持续释放产能,狠抓标准化管理,为聚力行业绿色发展,早日完成“双碳”达标任务贡献力量。

来源:陕煤新材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10月1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