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报告》中的绿色亮点!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持续 “加码砂石”!

发布日期:2022-10-21   浏览次数:

《报告》中的绿色亮点!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持续 “加码砂石”!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大会报告内涵丰富、视野宏大、思想深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提供了科学指导和根本遵循。

图片

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我国砂石产业指明发展方向并明确了重点,绿色低碳发展依然是今后砂石行业最为重要的主题。

深刻认识砂石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重要性和必要性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在《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中国砂石方案》一文中指出,随着天然砂石资源约束趋紧和环境保护日益增强,机制砂石逐渐成为我国建设用砂石的主要来源,目前其比重已占到80%以上,已由简单分散的人工或半机械的作坊逐步转变为标准化规模化的工厂,我国砂石骨料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但机制砂石行业还面临着质量保障能力弱、产业结构不合理、绿色发展水平较低、局部供求不平衡等突出问题。因此,砂石行业需要探索出一条既能保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又能实现碳减排的绿色低碳发展路径。

要深刻认识实现“双碳”目标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凝聚各方共识,强化要素集聚,形成工作合力;需要加强统一领导,建立工作机制;需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行业自律,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同、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政府层面

各地政府应调整优化砂石开发布局,制定石矿开采规划,提高产品保障能力,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打造绿色矿山,全面推进砂石产业高质量发展。

行业层面

砂石行业应继续大力推进砂石矿山资源整合力度,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绿色矿山、绿色工厂、绿色生产基地等绿色低碳管理体系建设。继续加强清洁生产和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减少“碳排放”。形成砂石骨料4.0+ —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模式,发挥砂石行业在“碳中和”工作中的优势。到2025年,培育100家以上智能化、绿色化、质量高、管理好的绿色砂石基地。大力发展绿色技术,加强科技创新。砂石行业要大力发展短流程、低能耗、低排放的绿色技术和装备,推进新技术应用,实现矿山开采、加工、运输、管理等环节全流程、全过程数据融合、决策优化,形成绿色砂石供应链。加快技术设备升级,推广应用新技术、新设备。研发攻关并推广使用智能、高效、环保的技术装备,加大清洁能源使用比例,重点支持石粉、废石等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与装备的研发,并加速其产业化进程。调整优化产业产品结构,推进绿色低碳产品的研发、生产与应用,提高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水平。

企业层面

砂石企业应根据行业发展要求,结合实际情况,持续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需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一是要持续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进行绿色布局;二是要加强绿色低碳技术与装备的研发和应用;三是要逐步使用风能、太阳能、势能等新型清洁能源;四是要加大尾矿、废石、石粉、泥土、建筑固废、废旧设备、耐磨件等的循环使用;五是要加快砂石绿色矿山、绿色工厂、绿色基地、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等一体化建设;六是要对矿山进行“边开采、边修复”、植树造林,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

绿色低碳转型

砂石行业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近年来,在《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国家政策的指引下,我国砂石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的新时代,砂石行业的绿色发展进入了“快车道”。陆续出台《建设用砂》、《建设用卵石、碎石》、《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高性能混凝土用骨料》、《砂石骨料绿色生产与运输评价标准》、《机制砂石生产企业实验室基本条件》、《机制砂石骨料工厂设计规范》、《砂石骨料生产成套装备技术要求》等相关意见标准。在砂石行业标准体系的支撑下,砂石企业在矿山设计开发、装备的选用、开采加工、物流运输、管理等全流程、全过程数据融合、决策优化,绿色砂石供应链运营体系更加成熟,砂石行业绿色低碳管理体系不断取得突破。

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工作是项系统工程,在中国砂石协会引领下,砂石行业坚持创新驱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砂石行业大力推进石矿资源整合力度,优化产业结构,新建大型现代化绿色砂石生产基地,加快绿色矿山、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绿色园区等绿色体系建设。

开展绿色砂石基地评选工作

为引导砂石生产及装备企业不断提高绿色低碳化水平,进一步推进砂石行业实现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质量高、管理好的目标,中国砂石协会于2021年首次开展“中国砂石行业大型绿色砂石基地”评选工作,通过实地核查、现场评估、专家评审,并经过公示,中国砂石协会遴选出15个中国砂石行业大型绿色砂石基地。

图片

为持续有序推进绿色砂石基地建设,中国砂石协会与2022年初,发布《关于开展2021年度中国砂石行业大型绿色砂石基地遴选的通知》,开展2021年度中国砂石行业大型绿色砂石基地评选工作。

开展砂石及装备企业绿色工厂认定工作

中国砂石协会为了贯彻落实《“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重点任务要求,十部门和十五部门文件精神,以及建材行业“宜业尚品 造福人类”新发展目标,引领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2022年4月,中国砂石协会发布《关于申报“2022年全国砂石及装备企业绿色工厂”的通知》,开展“全国砂石及装备企业绿色工厂”认定工作。

图片

砂石行业涌现出大批典型企业

图片

中电建安徽长九

图片

湖州新开元

图片

泰盛石场

图片

威克冶金

图片

焦作千业

图片

武穴民本

图片

九洲矿业

图片

广西新东运

图片

首钢迁安

图片

青岛北苑

图片

天水华建

......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砂石行业的使命担当

砂石产业是保障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稳步发展的压舱石,对国家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改善至关重要。近些年来,在国家的政策环境和市场机遇的双重驱动下,砂石行业稳步推进结构调整、经济运行平稳增长,砂石行业综合实力、创新力、竞争力和影响力迈上新台阶。站在新的起点上,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且世界格局加速演变的复杂局面,砂石行业依然面临着各种风险挑战。新形势下,要深刻认识砂石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推动砂石行业产业转型升级、技术进步、科技创新,全力助推砂石行业的绿色高质量健康有序发展,这是砂石行业和企业的重要任务和使命担当。

在此,中国砂石协会号召广大砂石企业要学习、领会、并贯彻落实报告精神,并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和具体举措,续写砂石行业高质量健康有序发展更加绚丽的篇章。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综合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10月2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