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非凡十年”公路各地高速公路里程增幅、增速数据中的砂石支撑!

发布日期:2022-11-18   浏览次数:

“非凡十年”公路各地高速公路里程增幅、增速数据中的砂石支撑!

 

今年6月10日,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成光在会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适度超前的原则,不断加大投资力度,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过去十年,我国公路网越织越密,截至2021年末,我国公路总里程达528.07万公里,新增117.47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里程16.91万公里,新增7.31万公里。以国家高速公路为主体的高速公路网络连接了全国约88%的县级行政区和约95%的人口;普通国道基本覆盖县级及以上行政区和常年开通的边境口岸。目前,我国公路基础设施网络规模居世界前列,运输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出行更加便捷,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综合实力提升。

交通基础设施、新型基础设施等建设领域,是砂石需求的重要支撑,据中国砂石协会统计:每平方米城镇建筑的砂石骨料用量平均800千克,每公里高速公路砂石骨料的用量为5.4万吨~6万吨,每公里高铁砂石骨料的用量为5.6万吨~8.64万吨。这意味着,我国公路网的增量带来的砂石需求将会十分可观!

那么,这十年,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路建设都取得了怎样的成绩呢?

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路(高速公路)现有里程、新增里程情况如下表所示:

图片

注:

1.黑色数据来自各媒体公开报道,蓝色数据来自历史数据及其计算结果,空白部分为暂未收集到该数据;

2.因大部分数据来自媒体报道,统计时间不尽一致,主要体现十年间整体变化,所有数据请以官方公布为准。

从上表可以看出,十年来,我国公路特别是高速公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这段时间,各地高速公路交通项目建设持续提速,便捷高效的交通网正在加速构建。

今天,我们就针对高速公路相关数据做以下分析~看一看哪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现有里程最长?十年来哪里新增里程最多?哪个地区里程增长最快?

哪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现有里程最长:

图片

如图所示,现有里程最长的为广东(11000公里),其次是云南和新疆(含一级公路),均突破了10000公里。里程在8000公里以上的有四川、河北和贵州三个省份。

哪里新增里程最多?

图片

因为统计数据包含了一级公路,新疆的新增里程仍是最多的,达到了8541公里。在剩余的省份中,前三位分别是云南(7057公里)、广西(4455.8公里)和四川(4393公里)。

哪个地区里程增长最快?

图片

注:

东部地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海南 11 个省(直辖市);

中部地区包括:山西、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 8 个省份;

西部地区包括: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 12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按地区划分,现有里程最长、新增里程最多的均是西部地区,分别为75491公里和42575.8公里。东部地区与中部地区的新增里程比较接近,分别为17621.9公里和17247公里。现有里程方面,东部地区(51683.6公里)高于中部地区(47809公里)。

“统筹考虑东、中、西部地区发展差异和阶段特征。新增国家公路一半以上都布设在了西部地区,主要是用于改善出疆入藏交通运输条件、增强沿边抵边等重点区域路网韧性、提高优质产业资源联通效率。”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王松波表示,十年来,我国不断优化路网布局,解决西部交通“留白”问题。在向“世界屋脊”的更高处不断挺进、筑就高原通途的同时,更以路为媒、以路为介,带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

回望十年,展开中国地图,高速公路如纵横交错的“大动脉”,为经济发展搭建起有力骨架。今年,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有望进一步提速。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范振宇透露,今年我国将持续推进苏台高速等省际互联互通项目建设,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1小时交通网……立体交通网络的构建将成为未来构建交通强国、服务区域协调发展的关键。

来源:中国公路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11月1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