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大规模堵船!等待超1500艘!吃水不超1.2米!西江水位持续低位、船闸停运

发布日期:2022-11-18   浏览次数:

 

大规模堵船!等待超1500艘!吃水不超1.2米!西江水位持续低位、船闸停运

据中国砂石协会获悉,近日,广西贵港市西江黄金水道通航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的一则消息引发关注,11日起,当地启动贵港市西江黄金水道通航突发事件Ⅲ级(较大)应急响应。桂平船闸与贵港桂平船闸下游的梧州长洲船闸处,总等待下行过闸船舶超过1500艘。西江水位持续低位、船闸停运、两广地区砂石运输或将受限,需引起砂石同仁高度关注!

根据自治区港航发展中心关于做好船舶出港过闸工作的紧急通知,长洲枢纽船闸每天接受吃水符合限载要求的下行船舶报到数量临时调整为不超过120艘,其中,根据船舶在港情况,来自桂平船闸不超57艘/天、贵港港(桂平枢纽下游)不超过21艘/天、梧州港(长洲枢纽上游)不超过7艘/天

11月11日,长洲水利枢纽发布的未来几日水情通报,因上游来水进一步减少,西江黄金水道进入枯水期,为确保航道、船舶过闸安全畅通,对11月15日0时至11月17日24时出港的船舶,长洲船闸只接受吃水不超过1.2米的船舶报到

11月12日,南宁航道养护中心发布,中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将于近期在郁江横县横州镇蒙垌村附近水域开展G324国道横县南绕城线横州大桥及引道工程钢箱梁吊装作业,为确保水上交通安全和施工顺利进行,将对施工水域实施水上交通管制2022年11月11日至2022年11月20日(每日11:00时至18:00时)实施封航交通管制。

11月10日,柳州航运航道养护中心发布,古顶船闸游水位持续多日低于设计最低通航水位和下引航道淤积,广西柳州市古顶水电有限公司将对闸室和下引航道清淤,2022年11月10日~11月15日船闸需临时停航。

图片

从2008年起,就有媒体多次报道西江航运干线的“堵船”的现象。对此,在贵港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也有政协委员提出“关于增加西江航运干线船闸通道提高船舶通航率”的建议。

2022年3月18日,贵港市交通运输局对上述提案进行了答复。答复称,提高西江航运船舶运输通航率存在以下制约因素:一是西江船舶数量多、吨位大,西江航运干线船闸通过能力有限二是受秋冬季节枯水期河道流量减少、航道通航水位限制,同时,航运枢纽兼顾发电和珠三角地区淡水资源水流量出库量调控。三是,西江航运干线过船闸多、开放过闸运行较慢。为提升航运能力,广西采取了多项措施。2022年8月28日,广西平陆运河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将连通西江与北部湾港,始于南宁横州市西津库区平塘江口,经钦州灵山县陆屋镇沿钦江进入北部湾。

平陆运河的建成后,西江中上游地区的货船可从横州向南直达钦州从北部湾出海,广西、西南、中南地区的大量货物多了一条便捷的出海路径。西江航运干线中上游船舶可经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从钦州港出海,较由广州出海缩短560公里。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运河办副主任吕英鹰此前在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平陆运河建成后,将有效缓解西江下游通航压力,极大释放航运优势和潜力。

图片

启动贵港市西江黄金水道通航突发事件Ⅲ级(较大)应急响应的通告

各有关单位:从2022年11月8日起,桂平船闸上下游滞航船舶总数每日均超过400艘,该状况已持续超过48小时。根据《贵港市西江黄金水道通航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相关规定,符合启动Ⅲ级(较大)应急响应的条件。经研究,决定启动贵港市西江黄金水道通航突发事件Ⅲ级(较大)应急响应。

本通告自2022年11月11日0时起执行。

贵港市西江黄金水道通航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代)2022年11月10日

自治区港航发展中心关于做好船舶出港过闸工作的紧急通知

贵港市港航发展中心、梧州市水路建设养护发展中心、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按照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枯水期长洲枢纽船闸水域聚集船舶疏解方案(试行)的通知》(桂交水运函(2021)661号),结合广西西江黄金水道通航突发应急事件II级响应处置及当前过闸船舶待闸情况,11月2日起,长洲枢纽船闸每天接受吃水符合限载要求的下行船舶报到数量临时调整为不超过120艘,其中,根据船舶在港情况,来自桂平船闸不超57艘/天、贵港港(桂平枢纽下游)不超过21艘/天、梧州港(长洲枢纽上游)不超过7艘/天。

请贵港市、梧州市交通港航部门督促辖区港口企业做好每天生产计划,宣传采取的应急处置措施,确保各航运企业、船东了解理解支持管控措施,按长洲船闸接受报到的船舶数量安排好每日下行航经长洲船闸船舶,并将出港过闸船舶名录报送广西西江船闸调度中心。请广西西江船闸调度中心严格按数量接受船舶报到、调度过闸。请各航运企业妥善安排装载计划,通知出港船舶按要求停泊、听从调度管理。

2022年11月1日

图片

自治区港航发展中心关于配合做好船舶限载出港过闸工作的通知

各市港航(水路建设)发展中心、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因枯水期上游来水持续偏少,10月21日起长洲船闸不接受未按限载吃水要求出港的船舶现场预约报名。根据长洲水利枢纽发布的未来几日水情通报,长洲水利枢纽上游来水进一步减少,为确保航道、船舶过闸安全畅通,对11月15日0时至11月17日24时出港的船舶,长洲船闸只接受吃水不超过12米的船舶报到。请各市交通港航部门加强宣传,督促辖区航运企业、船东按水情控制好出港的船舶吃水,做好辖区航运企业水路运输管理工作。请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做好船闸调度工作。

11月16日17时起长洲坝下航道将进行调整,对11月18日以后出港的船舶,将结合航道调整后水深情况确定限载吃水要求,请出港过闸船舶关注并按通知要求装载。

2022年11月11日

图片

图片

关于G324国道横县南绕城线横州大桥及引道工程施工水域实施水上交通管制的通告

各有关单位、船舶:中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将于近期在郁江横县横州镇蒙垌村附近水域开展G324国道横县南绕城线横州大桥及引道工程钢箱梁吊装作业,为确保水上交通安全和施工顺利进行,将对施工水域实施水上交通管制,具体通告如下:

一、管制时间及措施2022年11月11日至2022年11月20日(每日11:00时至18:00时)实施封航交通管制

二、管制水域G324国道横县南绕城线横州大桥及引道工程在建桥梁中轴线上、下游各200m水域范围。

三、警戒船舶警戒船舶:南通086、港埠520。

四、注意事项(一)封航管制期间,过往船舶要服从现场警戒船艇指挥,按照助导航标志指引,在安全水域等候通过;

(二)除施工船舶、警戒船舶外,其他任何船舶不得在作施工水域停泊;

(三)封航管制结束后,过往船舶要谨慎慢行,安全通过作业水域;

(四)施工作业提前结束或延期不另行通告。

南宁航道养护中心                      
2022年11月12日

关于古顶船闸清淤临时停航的航道通告

各有关单位、船舶:

因古顶船闸下游水位持续多日低于设计最低通航水位和下引航道淤积,广西柳州市古顶水电有限公司将对闸室和下引航道清淤,船闸需临时停航,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停航时间

2022年11月10日~11月15日。

二、注意事项

1.船闸停航期间,禁止过往船舶通过船闸。

2.如无重大事项调整,古顶船闸恢复正常通航时间不另行通告。

特此通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航道养护中心

2022年11月10日

图片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11月1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