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总投资33亿!西江黄金水道全面贯通,3000吨级砂石船可全年直航粤港澳

发布日期:2022-12-23   浏览次数:

总投资33亿!西江黄金水道全面贯通,3000吨级砂石船可全年直航粤港澳

据中国砂石协会获悉,12月15日上午,随着数艘满载货物的货船在西津二线船闸完成泄水开闸后往下游缓缓驶去,标志着广西西津水利枢纽二线船闸工程建成通航,也标志着西江航运干线将实现3000吨级船闸和双线船闸全面贯通,有效解决西江航运干线碍航瓶颈问题。

据介绍了解,以前,一到水运旺季金九银十,江上都是等待过闸的船舶,船舶拥堵不仅有安全风险,延误货运期给企业带来损失,严重的还会影响供应链的稳定。中国砂石协会此前就堵船事件做出了相关报道:《砂石警惕 | 大规模堵船!等待超1500艘!吃水不超1.2米!西江水位持续低位、船闸停运》;《不超过150艘!吃水不超2米!西江水位持续低位、船闸停运,两广砂石运输或将受限》(点击链接查看文章)。

图片

西津二线船闸大致地理位置

如今,砂石船经二线船闸前往粤港澳将会更方便快捷,未来还可以借运河就近出海,受益更多。二线船闸的建成通航,标志着西江航运干线从南宁直达粤港澳大湾区的黄金水道将一路畅行,与北部湾实现江海联通也迈出关键一步。这对有效带动沿江砂石布局优化和运输的畅通循环,对砂石运输顺利进入粤港澳大湾区、西部陆海新通道有着重要意义。

图片

船闸通航,打通水路运输瓶颈

自1966年投入使用以来,地处广西水路交通要冲的西津船闸(以下称为“一线船闸”)就在西江乃至整个珠江水系航运史上有了“一席之位”。

近年来,依托港口的优势,水、铁联运加快发展,西江黄金水道迅速发展,一线船闸实际通行1000吨级船舶,远远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通航需求。

于是,西津水利枢纽二线船闸项目应运而生,西津水利枢纽二线船闸工程是“世纪工程”平陆运河的“桥头堡”工程,是国家战略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和西江黄金水道建设的重点工程,是广西壮族自治区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关键工程和强首府重点工程,也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广西物流通道重点工程。该工程于2017年10月正式开工,2019年11月进入全面施工阶段,西津水利枢纽二线船闸工程为新建3000吨单级船闸,位于原1000吨级的西津水利枢纽一线船闸的右侧,闸室有效尺寸为280米×34米×5.8米(长×宽×门槛水深),设计年单向通过能力2060万吨(近期二级航道)、2760万吨(远期一级航道),项目概算总投资32.99亿元。有效解决一线船闸通过能力不足的瓶颈问题。

图片

轮船排队等待开闸(央广网发 龙启柏 摄)

“西津水利枢纽二线船闸的建设,我们一直很关心,期待着通航这一天的到来!”在通航现场会上,兴桂1065船长张崇顺兴奋地表示。他告诉记者,随着西江水运复兴,造大船,走海运,拓市场,是船企的发展目标。以前该船企的船舶平均吨级500吨,从南宁到广州港海运出口,时间长的时候一趟船跑下来要20天才能到。西津水利枢纽一线船闸建成于20世纪六十年代,实际通行1000吨级船舶,已不能满足西江黄金水道日益增长的通航需求。据相关部门统计,今年1—11月,一线船闸过闸货物1382.36万吨,远低于桂平和长洲等西江流域其他主要船闸。

“现在西津水利枢纽二线船闸建成投用,3000吨级船舶全年直航粤港澳,我们跑大船、走货都会快很多。平陆运河建成后,不仅能实现‘广西货走广西港’,还开辟出广西内陆及我国西南、西北地区运距最短、最经济、最便捷的出海通道,西江水运也会迎来发展新格局!”

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定松介绍,西津水利枢纽二线船闸如期建成通航,正是广西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建设交通强国精神的实际行动,西津水利枢纽二线船闸投用后,3000吨级船舶可常年直航大湾区,西江“一干七支”中的干线航道运输能力得到质的提升,有利于构建广西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打造西江黄金水道升级版,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图片

船闸开通后,轮船缓缓驶离(央广网发 龙启柏 摄)

能力提升,推进“智慧西江”建设

西津水利枢纽二线船闸属于投入大、任务重的“大基建”,凝聚着无数建设者的心血与汗水,建设过程不仅是攻坚克难的过程,更是创新增效的过程。

中交四航局项目生产副经理兼项目总工李标介绍,西津项目部自2020年9月30日正式开始闸室主体混凝土浇筑以来,历时27个月,设计混凝土量60.15万m³,土石方开挖量699.2万m³。时间紧,任务重,项目团队通过前置施工组织策划、梳理关键线路、倒排施工节点、挂图现场作战、强化过程监管等方式,先后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原材供应紧张、节后梅雨和高温暑热天气等困难,全力推进工程建设。

“西津水利枢纽二线船闸通航后,年单向通过能力将会是一线船闸的6倍。”广西西江集团西津二线船闸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工程管理部部长韦建宏介绍,1000吨级的船在现有西津一线船闸2个小时仅可通航3艘,二线船闸通航后可通航15艘,通航效率大幅提升。

不仅如此,通过推进“智慧西江”建设,有了科技助力,船舶通航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目前,广西共有通航河流53条,内河通航里程5873公里,主要航道上的通航建筑物共35座。北部湾港集团建立起西江流域多线多梯级多业主船闸统一运营管理平台,独创了全国内河船闸管理“三统一分”“四统一分”的流域船闸管理新模式。

广西西江集团西津二线船闸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梁朝晖介绍,整体船闸工程按照“无人值班、少人应急”的原则,应用了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做到船闸运行维护管控一体化,实现了多级船闸远程集中控制,降低了船闸运维成本,提高船闸运行安全可靠性和过闸效率。

图片

建好“桥头堡”,开启通江达海“快车道”

作为我国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广西潜力在海,优势在海,希望在海。西津水利枢纽二线船闸的建成通航,将打通西江黄金水道的瓶颈,完善西江航道网络,与平陆运河相接互连,更为广西通江达海、向海图强创造条件、奠定基础。

向海图强政策优势持续加码。11月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西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年),其中推进水运建设方面提及,着力补齐广西北部湾港口设施短板,推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平陆运河经济带率先在承接长江经济带产业转移上发挥示范作用。

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紧跟。随着西江黄金水道梯级扩能,贵港二线船闸、大藤峡船闸、红花二线船闸投入使用,再加上西津二线船闸,制约西江黄金水道发展的瓶颈正逐一被打破。西津二线建成投入运营后,北部湾港集团管理的船闸单向总通过能力将提高到2.58亿吨,服务珠江-西江经济带和广西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图片

站在西津二线船闸瞭望台远眺,船闸上游约14公里处的平塘江口一带,是平陆运河规划的起点;继续往前,南宁港六景作业区的进港铁路也在规划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广西重要节点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西江黄金水道大幅度升级,西江沿线城市的经济社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如今的北部湾港,巨轮云集,货通四海。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和枢纽海港以及西江黄金水道建设的主力军,北部湾港集团将进一步解决西江通过量较大的支线航道通航瓶颈,积极参与平陆运河开发建设,推进西江流域梯级船闸扩能建设工作,打造西江黄金水道升级版,联通江海,逐梦深蓝,迈向壮丽新航程。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12月2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