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太狠了!放假450天?!广东、浙江、山东多省砂石企业提前“停工停产”!

发布日期:2022-12-28   浏览次数:

太狠了!放假450天?!广东、浙江、山东多省砂石企业提前“停工停产”!

太狠了!放假潮开启!最长放假450天!

广东某企业的一则《2024年春节提前放假通知》刷爆全网,该企业表示,春节放假时间自2022年12月1日至2024年2月21日,放假450天。

图片

谁也无法摸清是真的印错了,还是借用滑稽的方式驱赶员工。

大家觉得,企业年底放假450天,这是放假还是跑路呢?

图片

广东、浙江、山东多省开启"放假潮"!

今年需求萎缩、产能过剩、利润微薄等问题已经是企业的家常便饭,如今疫情管控已经优化,交通也畅通无阻,但行情却一则则放假停产通知宣告着行情依旧不太乐观。

随着北方天气转冷,大部分工厂已经入停车检修模式,而南方地区从12月份开始也将迎来一波检修的高峰期,紧接着就是元旦和新年,业内人士透露,今年12月末,广东、浙江、山东地区60%的企业都将停工放假。

如今各地企业陆续开始放假,涉及多个行业领域,放假天数从20多天到3个多月不等,究其原因,还是那句话,没需求!

 

图片 

砂石企业是否会提前停工?据了解,从全国320家的砂石矿山厂和加工厂节前停工情况来看,其中52%的项目在今年会提前停工,47%则表示按照正常进度放假,另外1%则处于观望状态,具体停工时间视情况而定。

华南区域:目前华南区域施工在建项目并不多,整体需求还处于恢复状态。由于资金尚未落实到位,项目拨款并不流畅,年底结款不理想,多数项目基本要等到年后才能正常开工。在市场需求一般的情况下,部分企业有提前停产的计划,但也有部分企业表示不会提前停工放假。

华东区域:临近年底,项目收尾较多,部分基建项目依旧按照正常进度进行施工,目前暂无赶进度的情况。但今年情况较为特殊,苏南等地砂石价格略有下降,整体需求有待恢复。部分企业表示今年提前停工的可能性较小,按照正常进度进行。

华中区域:华中社会面感染扩大,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砂石运输情况,且贸易商拿货不多,砂石出货量不及同期水平。截至到目前,一方面因为市场需求偏弱,导致资金回款率较差,另一方面社会面感染增多,多数工人回家隔离。目前华中部分企业已经停工放假。

西南区域:基建、房建需求偏弱运行,即便是在建项目,目前也没有存在赶工情况。今年西南地区,部分城市依旧存在环保管控,不少小型企业已经关停,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减小了竞争压力,但是同时也面临销售难题。多数企业反馈在元旦后可能会放假,小部分企业表示目前暂无提前放假的可能性。

三北区域:北方部分区域,目前处于冬季,天气寒冷,北方砂石存在供需双弱的情况,且长三角地区外来砂石竞争激烈,又受到社会面感染的影响,整体需求停滞,目前部分项目已提前停工,预计年后春天才开始生产。

图片

 

据了解,重点砂石省份浙江,整体砂石需求暂稳运行,砂石出货量增速暂缓。甬舟大桥,六横大桥,沪苏嘉甬高铁等基建项目,后期会带动浙江一带的砂石需求量。目前浙江省大部分砂石企业会采用轮班制度,不会提前停工。

湖北:由于社会面感染增多,且市场需求偏弱运行,砂石整体出货量环比下降5.8%。虽然有部分基建项目支撑,如潜江市“四好农村路”项目、G4222和县至襄阳高速等项目,但市场前期“元气大伤”,一时间较难恢复,部分砂石厂目前已经放假,另一部分预计元旦过后也会放假。

河北:临近年关,且叠加疫情,部分搅拌站已经停产,整体出货量有所下降。沧州部分项目开始停工,预计要年后才能恢复施工,因为现在整体需求停滞,且北方天气较为寒冷,预计明年3月初左右才开始陆续生产。

就目前情况来看,南北方砂石行情处于“北方停滞,南方增量有限”中。且目前南、北方砂石价差相对较小。南方方面,施工项目进度正常,提前停工放假的可能性不大;北方方面,受冷空气及疫情影响,市场行情偏弱运行,大部分砂石企业已停工,部分企业元旦后会陆续停工。

需求下降,停工停产也从“躺平”变成了一种“自救”方式。毕竟生意不好不是哪个企业的问题,而是整条产业链的情况,企业趁早放假,员工筹谋回家,开工挣钱都成了次要问题,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成了大家的心之所向。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12月2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