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赖志光:建筑骨料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将逐渐从区位布局、成本优势向智慧生产和产业链延伸迭代升级

发布日期:2023-01-03   浏览次数:

赖志光:建筑骨料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将逐渐从区位布局、成本优势向智慧生产和产业链延伸迭代升级

 

“作为传统制造业企业,近年来,东升在纵深加强研发,联通供应商、客户一起精进技术,行业技术的调整朝着绿色发展、数字智能化等方向不断加强创新。”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单位——广东东升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赖志光告诉记者,“近年来,公司做了很多的尝试和改革,其中数字化、智能化是我们改革创新的重中之重。我判断建筑骨料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将逐渐从区位布局、成本优势向智慧生产和产业链延伸迭代升级。

图片

广东东升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赖志光

数智化绿色生产蝶变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制造业增长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发挥了关键作用,也充分展现出我国制造业规模大、体系全、韧性强的重要优势。”在赖志光看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现集约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需要科技创新、数字智能、绿色低碳三方面基础能力支撑。

“企业转型升级,我们近年来也做了很多的尝试和改革,其中数字化、智能化是我们改革创新的重中之重。”赖志光告诉记者。

据悉,东升矿业的发展经过4个时代,1.0时代是手拉肩扛;2.0时代企业引入了一些简单的机械,半机械半人工,相对粗放;3.0时代企业引入了自动化的生产设备,开始了机械化规范生产;4.0时代就是现在,东升装备了数字化控制的设备,搭建全自动控制的工艺流程,实现了机械化生产向数智化绿色生产的转变。

图片

在赖志光的带领下,集团旗下的顺兴项目通过两年的深度研发和调试,自主研发、设计、建造了行业内首屈一指的数字化、智能化生产线。通过2000多个传感器和探头,全封闭的廊道、车间,以及先进的设备以及工业电视监控、智慧矿山等系统,全面实现了破碎、运输、储存、装车等工序的数字化、智能化控制,全流程通过中央智能控制室对全流程进行操作监控,节约了大量的人力成本,提升了工作效率。

如今,顺兴的生产体系不仅降低投入和运营成本,更重要的是实现了无人值守的全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模式,改善了工人的工作环境,提升了工作效率。数据统计显示,通过数字智能化生产,用工降低了40%以上,生产效率提高了30%以上。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智慧定量装车系统,将骨料装运与现代物流管理技术、物联网技术相结合,形成一套高效的骨料销售一卡通智能物流管理系统,实现了精确定量装车,从源头上杜绝了令人头痛的运输车辆超载现象,而且装车的效率更高,从原来的5-6分钟装一车,提升到2分钟装一车,效率和安全都得到了显著提高。

赖志光介绍,“我们的骨料和机制砂生产,可以做到全过程自动化运行,生产车间可以达到 24 小时无人值守的水平。无人车间、无人装车还为安全生产提供了保障,减少了人员操作,从而大大降低了安全隐患。”

今年,东升的“智能化制砂技术”入选自然资源部先进适用技术目录,“顺兴数字矿山”获评工信部建材工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典型案例,“高品质机制砂石生产管理系统”入选广东省住建厅智能建造新技术新产品创新服务范例,为行业转型升级作出了表率。

未来,我认为建筑骨料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将逐渐从区位布局、成本优势向智慧生产和产业链延伸迭代升级。”扎根行业多年的赖志光这样研判,他呼吁同仁要更多地思考如何充分提高资源利用率;如何降低生产运营能耗;如何通过智能化生产、流程优化,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如何延伸产业链,实现上下游产业联动发展,打造专精特新企业。

发展同时不忘回馈社会

今年以来,由于疫情多点散发,对物流、生产调配的要求高了很多,销售的成本逐年上涨。东升如何面对困难和挑战?

赖志光表示,东升一直在企业内开展创新文化,推进企业、行业共走创新之路。

近两年,在响应广州市的产业链政策前提下,东升成立了绿色矿业创新研究院,围绕行业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进行各项研究,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科技含量,为传统制造行业的转型升级摸索新路径。

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东升一手抓防疫,一手抓保供,积极响应号召,发挥建材链主企业的全链条优势,调动广州顺兴、江门泰盛等生产企业,依托旗下扬海航运开通专线,协调供应链伙伴企业,向南沙、白云、黄埔、增城等抗疫保障项目供应、运输建筑材料超30万吨。

图片

受到疫情的影响,今年广东地区建设项目进度相对延缓,且受房地产等行业的波动,供应链环节资金短期紧缺的情况较为普遍。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扩大内需,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以及支持住房改善消费等各项提振经济的措施,对整个建材行业都是利好的信息。

“在发展的同时,我们也不忘回馈社会。”赖志光告诉记者,广州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东升除了稳产保供外,更持续开展抗疫支援行动,为海珠、白云、从化等区及中山一附院在抗疫一线的医疗队捐赠物资,累计开展18次抗疫捐赠活动,累计受益近20万人次。东升小蓝志愿服务队伍也积极参与到前线抗疫支援中,为基层抗疫阵线提供人力支援。

党的二十大,为广大青年努力奋斗、实现理想指引了光明可期的方向。“作为全国青联常委及省青联副主席,未来我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凝聚焕发青年力量,讲好中国故事、爱党故事、广东企业家故事。”赖志光这样说,“我感恩父辈,传承做人实打实,做事硬打硬的工匠精神;我感恩时代,在强国复兴的道路上,我们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我更感恩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听党话、跟党走,在党的指引下踔厉奋进,伴随我走过十年风雨,迈向广阔天地。”

谈到东升的发展蓝图,赖志光表示,作为青年一代的企业家,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未来,我将继续带领团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致力提高创新能力,锻造核心竞争力,以一流企业、一流产品、一流服务,全面推进新材料全产业链建设,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成为专业领域内专、精、特、新的冠军级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广东东升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创业于上世纪80年代,是以绿色建材为主业的实业控股集团,自2010年开始集团化运作,现已实现建材生产、物流航运、生态修复、产业园区及特色文旅的全产业链发展。

广东东升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单位,同时也是广东省砂石分会和广东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协会的创会单位,集团旗下顺兴、泰盛2家企业为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高新技术企业,其中顺兴更被评为全国绿色高质量发展二十佳矿山和广东省第二届国十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2021年,东升成为广州市建筑业的链主企业,成立绿色矿业创新研究院,规划建设绿色建材产业园,发挥资源优势,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科研机构,共同促进产业发展,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秉承“建企一地,造福一方”的宗旨,东升自创建以来即以推动公益慈善事业发展为己任,聚焦助弱济困、奖学助学、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公益领域,发起设立广州市东升实业慈善基金会,全力回报社会,促进共同富裕。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1月0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