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国务院挂牌督办江西南昌砂石货车重大事故(19人死,20伤)

发布日期:2023-01-16   浏览次数:

国务院挂牌督办江西南昌砂石货车重大事故(19人死,20伤)

 

日前,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向江西省人民政府发出《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查处挂牌督办通知书》,通知书指出,2023年1月8日,江西省南昌市发生一起大货车冲撞人群的重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19人死亡、20人受伤。根据《重大事故查处挂牌督办办法》,国务院安委会决定对该起重大事故查处实行挂牌督办。

据中国砂石网了解,肇事车辆系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事发时装载砂石

图片

图片

国务院安委会表示,江西省要依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及规章规定,抓紧组织开展事故调查,迅速查明事故原因,严格按事故调查规定要求研究提出处理意见。事故结案前,要将事故调查报告(未定稿)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审核同意后,由江西省负责批复结案并向社会公布。结案后,事故调查报告和事故处理决定落实情况要及时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备案。

1月8日06:47,江西省南昌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官方微博“南昌县交警”发布通报,称该事故发生于2023年1月8日0时49分许,事故地点位于南昌市南昌县幽兰镇S517连接线桃岭村路段。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1月8日上午,该起事故一名亲历者表示,事故发生时,他们正在为一位亲戚办出殡仪式,现场有六七十人,突然一辆半挂车撞过来,很多人都被撞到了。“去世的老人是我大伯,今年81岁。当时仪式还有十来分钟就完成了,我们就可以走了,车也在现场等了,结果发生了车祸。”

另据“极目新闻”报道,当地居民邓女士告诉记者,事发地离她家不远,据她了解,桃岭村有人家办丧事,当地火葬场需排队,亲朋好友在路边摆路祭,准备次日一早去火葬场,不料被驶来的大货车撞到,导致悲剧发生。

近几年我国砂石骨料年产销量约200亿吨,公路货运是砂石短途运输的重要方式,运输量巨大,超载、违规运输事故频发,造成严重社会影响,安全运输变革亟待加速!

临近年底,路上车流量大,

加上冬季天冷路滑,

部分地区极易出现雾天,

相关砂石运输单位和人员

务必警惕天气变化,

高度重视行车安全,

避免悲剧发生!

来源:应急管理部、滨城应急管理、澎湃新闻、北京青年报、极目新闻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1月1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