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专项执法行动!陆地洗砂场所发现问题企业24家,2家企业涉嫌偷排洗砂废水

发布日期:2023-02-28   浏览次数:

专项执法行动!陆地洗砂场所发现问题企业24家,2家企业涉嫌偷排洗砂废水

 

2023年2月22日,东莞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陆地洗砂场所专项执法行动,覆盖东江下游片区15个镇街,严厉打击非法洗砂洗泥行为。本次行动共出动200余人次,检查堆砂洗砂场所76家发现问题企业24家,其中2家企业涉嫌偷排洗砂废水。

本次行动采取交叉检查的形式,不打招呼、直插一线,突击检查相关企业,重点核查企业环保手续办理、废水扬尘污染防治设施落实、固废危废管理等情况,同时运用无人机对洗砂场及其周边环境进行远距离飞行侦查,进一步提高执法检查效能,确保全面覆盖、不留死角。

在某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执法人员仔细排查发现,该企业厂区一废水收集沉淀池出现溢流,废水未经处理直排至旁边的河涌。

图片

此外,该企业未按危险废物暂存要求设置规范的危险废物暂存仓库,将设备、机器维修过程中产生的废机油桶(HW08)以及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油漆桶(HW49)等危险废物与一般工业固废混合存放和露天堆放。

图片

在某建筑材料贸易部,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该企业洗砂水经三个铁箱沉淀后流入硬底化沉淀池,经沉淀的洗砂水从硬底化沉淀池流入旁边水渠,水渠前后已封堵但未做防渗漏措施。水渠内的洗砂废水渗入泥土造成环境污染。

执法人员现场对以上两家企业调查取证制作双笔录,并责令其立即停止废水直排的环境违法行为,规范贮存工业固废和危险废物。

图片

执法人员对以上检查发现的问题,均责令相关企业立即整改,并由相关生态环境分局跟进处理。

2021年底,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查实了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其中广东省珠三角部分水域存在非法泡洗海砂山砂问题作为第四个典型案例被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曝光。中央环保督察通报后,广东10部门共同成立专案组严查海砂问题。

图片

2021年8月9日督察组现场督察发现,洪奇沥水道在白天密集停泊着满载砂土的各类洗砂运砂船舶

根据,2022年广东省发布《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要求:

——2023年年底前迅速遏制非法洗砂洗泥活动多发势头,逐步建立健全打击非法洗砂洗泥长效监管机制,有效维护全省河道水生态环境健康,推动可持续发展。

——发布通告,依法全面禁止在河道水域内洗砂洗泥行为。严打水上非法洗砂洗泥行为,重点加强对涉嫌违法船只的检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及时予以处理。

——合理设置陆地洗砂场。强化对陆地海砂淡化场环境保护监管,落实相应的环保措施,对排放水的化学需氧量浓度进行检测。

——制订出台广东省洗砂管理办法,基本解决洗砂洗泥管理规定不清、部门职责不明、执法依据缺失等问题。加强“开采、运输、泡洗、使用”等环节全过程动态管理。

据了解,《广东省洗砂管理办法》将于2023年4月1日起施行,届时,广东将更加明确禁止在出海水道与河道水域进行破坏生态和环境的洗砂活动,同时也将有效规范和重塑”广东建设用砂市场,利好广东省砂石企业!

来源:东莞市生态环境局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2月2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