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镇江港发集团张玉龙:长江疏浚砂综合利用的“镇江模式”

发布日期:2023-04-11   浏览次数:

镇江港发集团张玉龙:长江疏浚砂综合利用的“镇江模式”

 

中国砂石协会受邀参加2023年3月28日,江苏省砂石协会筹备组牵头组织召开的以“打造砂石命运共同体,赋能绿色建材科技新发展”为主题的2023江苏省砂石发展及绿色建材转型升级专业论坛在大会期间,中国砂石协会融媒体中心翟文静专访镇江市港口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玉龙。

图片

镇江市港口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玉龙

中国砂石协会:镇江港发集团这几年在长江砂石市场可谓是“异军突起”,成功打造出长江干流疏浚砂综合利用的“镇江模式”,有什么“秘诀”?

张玉龙:港发集团是镇江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的推进全市"一城一港一集团"经营格局的重要载体,是集港口及临港产业的投资、建设和运营于一体的市属国有企业。从2019年开始在长江委、长航局、江苏省水利厅的关心之下,作为长江干流的第三个试点城市,整个镇江的长江航道疏浚实现质的飞跃,从2019年的10.15万吨到2022年整体的420万吨,各方面都有大的提升。

既有社会意义、经济意义,也有航道管护、监管等各方面的意义。港发集团的长江航道疏浚综合利用工作已经拓展到多元化的发展方式,不光是长江主航道、南京12.5米以下的深水航道的疏浚。我们也拓展了包括锚地的疏浚还有码头、港口前沿的疏浚,甚至包括岸上的一些吹填砂的处置。

另外,我们也进行砂石贸易,这几年来港发集团基于自身发展的需要,与湖南、湖北、江西的一些砂石企业,包括砂石协会进行强强联合,把上游一手砂石资源在长江下游特别是宁、镇、扬带进行销售。

同时在机制砂这方面,从2019年开始做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与中国建华建材集团联合成立了港发新材料有限公司,并建立具有年产500万吨的机制砂生产线。公司的主要任务是机制砂的生产、加工以及销售,公司从上游买到一手的材料,经过加工、整形、制砂后生产出高品质的机制砂。目前该砂主要用于建华管桩生产,也对社会进行销售。

胡幼奕会长提出的砂石绿色转型发展这一方面,我们也做了很多的探索。从去年开始集团,特别是港发绿色资源公司,专门成立了砂石研发中心,集合了砂石相关人才,对于砂石产业链的延伸,提高砂石的高附加值方面,做了很多的探查,并与长江水利科学院、省水利科学院、河海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进行战略合作,共同把疏浚砂包括砂石研发方面进行深入研究。比如,最近集团准备一个项目,涉及烘干砂以及干混砂浆。准备在这方面有所突破,争取在砂石方面能真正的做到高附加值产业链落地。

同时我们也结合长江大保护,对长江航道疏浚做了更多的探索,通过这几年的努力,镇江的长江疏浚砂综合利用工作走到了长江干流、各个省市的前沿前列。这一点也得到了长江委、长航局、长江工程局、省水利厅以及地方政府的高度认可,成为长江干流疏浚砂综合利用的示范和标杆。我们经历了几年的摸索后形成了具有镇江特色的疏浚砂综合利用的镇江模式。从长江疏浚砂的施工、运输、装卸、销售一体化来进行管控,做成共建、共赢、共享、共管、共治的一个平台和体系。下一步集团公司将在疏浚砂这方面进行深入挖掘,把长江疏浚砂这篇文章做足、做强、做优、做好。

中国砂石协会:长江的疏浚砂在性能指标上有什么特点?

张玉龙:疏浚砂由于采集地点不同其细度模数也不同,比如说上游、中游的疏浚砂细度相对比较粗,重庆甚至包括安徽、江西九江,它的细度模数在1.0以上。到了下游特别是江苏段,甚至到上海、长江口,疏浚砂的细度是比较细的,一般情况下是在0.5到0.8之间,这种细粉砂只能用于商混的掺配,改善混凝土的和易性。这是疏浚砂一般情况下最主要的用途。同时由于经过几次沥水以后比较干净,疏浚砂含泥量比较小,所以目前市场上还是比较受欢迎的。特别是镇江这一段的疏浚砂,相对来讲比上游的要细,但是比南通、上海口要粗一点,所以目前我们镇江的疏浚砂也覆盖了周边的城市,特别是在民生工程、重点工程项目施工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也缓解了市场的供需矛盾,平衡了市场价格,为地方政府的民生工程、重点工程做出了很多的贡献。

中国砂石协会:最近国家多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铁水联运的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提出长江干线部分港口“铁路进港,您能介绍一下这个方面吗?

张玉龙:这个方面的文件我们确实也在学习,符合当前大的发展方向,因为镇江这个城市,它地处长江沿线,属于长江和运河的黄金水道,水运交通比较发达。同时砂石运输是砂石销售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往往运输就决定了砂石能否走向市场。胡幼奕会长经常说的砂石是1块钱的生意,把运输的成本解决好,砂石才能进行有效的市场的销售和运输。

港发集团以及我们合作的单位,将上游来的砂源到镇江以后做一个分产集产基地,覆盖了周边的一些城市,现在的国家的政策也是铁公水,大力发展水运交通,特别是前段时间江苏也出台了一个文件大力发展水运江苏,特别提到要提升内河航道、二级航道的水运交通能力,提高通航等级、提高水运等级。港发集团也在这个方面积极进行探索,比如将主航道的疏浚、二级航道的疏浚、内河航道通航质量的提升,来解决交通、物流、运输等这一系列的问题。这个问题如果能解决的话砂石发展就会迎来一个新的台阶的提升和飞跃。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4月1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