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厦门万翔同邱卫东:淡化海砂氯离子含量稳定在万分之零点三以下

发布日期:2023-04-26   浏览次数:

厦门万翔同邱卫东:淡化海砂氯离子含量稳定在万分之零点三以下

 

2023年4月12日,厦门万翔同实业有限公司一行到访中国砂石协会,双方就海砂淡化技术、绿色基地建设以及企业高质量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会后,公司总经理邱卫东接受了中国砂石协会融媒体中心专访,从海砂的使用优势、厦门海砂市场及万翔同公司的发展愿景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image.png

中国砂石协会:您认为海砂有哪些特点,在使用方面有哪些优势。

邱卫东:海砂作为天然砂之一,使用方面有如下特点:一、储量巨大,净化合格的成品砂粒形好、强度高、含泥量和氟离子含量都符合国标,大量合理的利用海砂,是未来建筑业必然的发展趋势。二、海砂在建设工程使用现状存在的最大问题是海砂中存在的氯盐,会加速钢筋的锈蚀,影响钢筋混凝士结构的耐久性。现阶段,国内多个地区掌握的淡化技术已能达到相关规范标准要求;其中,厦门万翔同实业有限公司的淡化技术,已达到成品砂的氯离子含量稳定在万分之零点三以下(远低于国标万分之一的要求)。三、在预拌混凝士生产中(尤其是高标号混凝士),相比机制砂有明显优势:混凝土强度更有保证、泵送性能明显提升。(机制砂因受限于母岩强度及破碎加工工艺,成品颗粒强度不均匀,坚固性指标不易达标)。四、建设工程回填用砂及城市环境修复等方面的使用。

中国砂石协会:谈谈厦门建筑用砂市场关于海砂投放情况。

邱卫东:厦门建设用砂年度总需求量在1400万立方米。

(1)建筑用砂。经向主管部门询问及市场调研,目前厦门建筑用砂2023年均需求量约1100万立方米,其中天然砂(净化海砂)需求量约为200万立方米。主要需求方为预拌混凝土企业。

(2)回填用砂。根据市场摸底情況,当前计划开工的重点项目回填海砂需求量约500万立方米,研判2023年重点项目回填海砂年需求量为300万立米,2024年、2025年重点项目回填海砂年均需求量分别为500万立方米。

(3)海砂来源。厦门湾口海域C矿区海砂矿。该矿于2022年12月30日拍卖出让,竞得人为厦门万翔同实业有限公司,出让方案明确开采的海砂全部用于厦门省、市重点工程项目。根据出让方案,可以满足厦门地区海砂使用需求。该海砂矿估算可开采海砂资源量为1964.87万立方米,出让期限三年,出让生产规模如下:第一年500万立方米(回填用300万立方米、淡化用200万立方米);第二年664.54万立方米(回填用391.46万立方米、淡化用273.08万立方米);第三年800万立方米(回填用500万立方米、淡化用300万立方米)。

中国砂石协会:您认为净化海砂在市场上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使用上的建议?

邱卫东:问题:净化海砂的应用市场仍未使用统一规范标准,某些地区仅允许用于一般建筑用砂,仍严禁净化后的海砂用于钢筋或劲钢(管)混凝土等钢材与混凝土共同受力的结构,局限了海砂的使用范围。

建议:海砂已成为沿海地区建设用砂的重要来源,天然砂宝贵资源不可再生,海砂净化在技术层面已不存在任何问题,应积极推广使用。建议进一步完善海砂资源开发规则,出台强制检测标准,并尽早落地执行,推动海砂资源合理开发利用。

 

中国砂石协会:谈谈万翔同公司的发展愿景

邱卫东:集散地:鉴于重点工程项目用砂石点多面广、供应时序不一、价格波动。同时为有效杜绝违规砂源流入市场,并确保产品质量及重点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厦门市政府拟将我司莲河天然砂产业园二、三期作为我市的海砂储备、集散用地。集散中心(硬件)将与监管平合(软件)同步建设、互相结合。该地块在区位、港口、产业具有一定基础,通过集中加工、中转、销售海砂,规范海砂加工技术和建立海砂溯源备案机制等,有利于强化海砂质量监管,稳定海砂市场价格,推动建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根据《厦门市海砂资源管理规定》,厦门海砂集散地(一期为莲河码头)为海砂交易、中转、供应的集中地点,禁止在海上进行海砂交易过驳作业,且负责核发海砂淡化后的成品砂《海砂转运单》。近期不但能有效解决海砂不允许在海上交易的问题,而且可起到湖源、监管、保供、稳定价格等作用;远期可统筹全市砂石供应,稳定市场,保障重点工程建设。

淡化工艺:在海砂的利用整体布局上,我司联合中科院以“科学分类、精细分质、低碳环保、多元利用”为原则,开发海砂“多级分选-梯级淡化-强化脱氯-尾泥改性”集成工艺及装备,并开展集成示范,本着“吃干榨净”的原则,力争实现海洋泥砂的全流程资源化利用。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4月2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