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关于去产能,总理提了这些要求

发布日期:2016-10-09   浏览次数:

关于去产能,总理提了这些要求

  

着力化解过剩产能是国务院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在今年1月的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强调,化解过剩产能,要继续坚持以壮士断腕的精神,与深化改革、企业重组、优化升级相结合。在去产能的过程中,总理提出哪些要求,国务院客户端为你一一细数:

有决心:去产能决心坚定
 


 

今年6月,李克强总理在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和财政部长雅各布·卢时表示,产能过剩是世界许多国家都面临的共同问题,根本原因在于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贸易增长低迷和市场需求下降。中国化解过剩产能的决心是坚定的,就是要按市场规律办事,淘汰落后产能,以新动能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同时努力保障就业。

有目标:在去产能、促发展、稳就业之间达到一个平衡
 


 

在今年两会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李克强总理说,我们需要做到的是双赢,在去产能、促发展、稳就业之间达到一个平衡,最终在去产能的过程中,实现重化工领域的持续健康发展。

有原则:遵循市场化的原则
 


 

在会见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企业家代表时,李克强总理说,我们不能用行政化的手段说哪个厂要关、哪个厂不关,还是要用环保、质量、标准等来使这些过剩的,甚至落后的产能淘汰。总而言之,我们既要坚定地淘汰落后产能,又要遵循市场化的原则。

有政策:打出政策“组合拳”
 


 

李克强在1月初的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化解过剩产能要坚持“市场倒逼、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中央支持、综合施策”,因地制宜运用经济、法律、技术、环保、质量、安全等差别化手段,打出政策“组合拳”。

有重点:重点抓好钢铁、煤炭等困难行业
 


 

在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表示,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和降本增效。重点抓好钢铁、煤炭等困难行业去产能,坚持市场倒逼、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中央支持,运用经济、法律、技术、环保、质量、安全等手段,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有序退出过剩产能。

有保障:转岗不下岗、转业不失业
 


 

5月23日,李克强总理考察武汉钢铁公司。在设备老旧的炼钢二分厂,随着压减产能,一台转炉已停产。今年武钢还将主动退出炼钢产能442万吨。总理强调,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要保证企业多余人员转岗不下岗、转业不失业,确有困难的人员社保要兜底。在今年两会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总理也强调,下一步要推进去产能,我们必须做到产能要去,但大量职工的饭碗不能丢,而且争取让他们拿上新饭碗。

有转变: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等新动能
 


 

今年1月初,李克强来到太原钢铁集团,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产品结构调整、用工和效益等情况。他说,受产能过剩和需求收缩影响,钢铁行业形势十分严峻,当前要把去产能、促升级作为紧迫任务,痛下决心进行结构调整,既治标、又治本,既要采取多种方式出清落后产能,禁上新增产能项目,又要转变只在传统产业上做文章的观念,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等新动能。企业要发扬千锤百炼不怕难的精神,坚持做强主业,适应市场需求多元发展,深挖潜力,在技术、质量、管理上下功夫,以更多的优质产品扩大有效供给,在提质增效中重振雄风。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6年10月0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