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湖南省汨罗市动员部署汨罗江湿地保护及河道砂石禁采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2016-11-29   浏览次数:

湖南省汨罗市动员部署汨罗江湿地保护及河道砂石禁采专项整治行动
 

▲汨罗江湿地保护及河道砂石禁采专项整治行动动员大会现场

湖南省汨罗市委、市政府召开动员大会,安排部署汨罗江湿地保护及河道砂石禁采专项整治行动。市领导朱平波、闵秀明、彭千红、李冯波、林治学、陈培宏、向进良、王敏求、柳雁翔、杨峰、舒文治等出席会议,相关责任乡镇、市直部门单位负责人参会。

会议明确,汨罗江国家湿地公园范围包括汨罗江干流汨罗段及其周边部分区域,东起汨罗江新市大桥,西至磊石山汨罗江出口,涉及周边新市、归义、罗江、屈子祠、白塘等乡镇,长43.6公里,宽0.1-1.5公里,总面积2954.10公顷。在此范围内禁止从事非法占用、开(围)垦湿地,烧荒、狩猎、捕捞、未经允许的放牧,挖砂、取土、开矿、淘金、修坟,引进外来物种等11项活动。

会议指出,全面落实汨罗市人大常委会决议和汨罗市人民政府决定,在汨罗江湿地保护所涉的区域和平汨共管河段范围内,禁止一切采砂活动,违者将依法严厉处罚。按照方案,专项整治行动将采取市级领导牵头,乡镇主体负责,部门积极配合,分船包干、责任到人的方式推进。对未在2016年12月31日前撤离禁采河段水域并解体上岸的采砂船及采砂机具,未在2017年4月30日前自行解体或拆除砂场机械设备、清理平整砂场的,一律坚决予以取缔,依法强制解体船只、平整砂场并追究其法律责任。

对积极配合专项整治行动,于限定日期前按要求主动撤离、解体船只和平整砂场的船主,根据河段实际情况,汨罗江汨罗段每条船只一次性最高奖励30万元,平汨共管河段每条船只一次性最高奖励8万元。对在整治过程中公然挑衅、对抗、阻挠执法,蓄意聚众闹事且造成恶劣影响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予以从重打击。

汨罗市上下必须认识到位、措施到位、配合到位、责任到位,扎实推进汨罗江湿地保护及河道砂石禁采专项整治行动。汨罗以江闻名,靠江兴旺,保护汨罗江湿地,实行河道砂石禁采,是建设更高品质生态汨罗的迫切需要,是每一个汨罗人的使命。各级各部门要落实方案,做好宣传,取得社会认可,赢得群众支持,对不听劝阻、限期拒不解体上岸的船主,坚决打击,绝不手软。牵头领导要全力参与、靠前指挥,牵头单位要精心调度,精心组织,围绕全线禁采的目标,主动作为,积极担责。纪检监察部门要严格督查,对整治不力的相关人员,对公职人员、村干部参与河道非法采砂、淘金、唆使群众闹事的行为,坚决予以查处。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6年11月2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