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43座废弃矿山旧体换新颜,“四边三化”扮靓长兴沿途风景

发布日期:2017-09-07   浏览次数:

43座废弃矿山旧体换新颜,“四边三化”扮靓长兴沿途风景

 

走进位于浙江省长兴县白岘村北侧的尚儒矿废弃矿山生态治理项目现场,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着。经过10次项目推进会,该项目现已完成平台平整、削坡降峰主体工程,清理边坡面积达3.6万平方米,下一步将组织喷播和水沟砌筑。“除了西距杭长高速1公里的尚儒矿废弃矿山正在治理中,位于杭长高速北侧约50米的龙洞山废弃矿山也在治理中。”从长兴县“三改一拆”办获悉,杭长高速沿线这两座废弃矿山因被挖得面目全非。此次通过废弃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将实现山体复绿,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杭长高速沿线边坡裸露、山体破碎的状况,实现人口、资源、环境、经济的协调发展。


 

据了解长兴县历史上矿山数量最多时达到了400多家,近年来随着矿山综合整治“减点控量”,留下了大量的废弃矿山。长兴县是浙北的交通枢纽,境内高铁、高速、国道“四纵三横”,主要交通干线曾经一度因沿线山体支离破碎、满目疮痍。



 

本着“宜建则建、宜林则林、宜农则农、宜景则景”的原则,长兴县加大了对主要交通干线沿线废弃矿山的治理力度。“按照社会影响力、破坏程度等因素,分轻重缓急编制废弃矿山年度治理计划。”据悉,长兴县确定杭宁高速、申苏浙皖高速、 104国道等车流量大、对外联系频繁的主干线为重点治理区域,选取了李家巷鑫茂矿、三矿和洪桥诚信矿、弁山矿等山体破坏严重、治理面积大的6个废弃矿山为2012年第一批治理项目。此后,又开展了318国道、杭长高速、长水公路、合川线沿线废弃矿山等45个治理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刀阔斧进行矿山治理的过程中,长兴县选取了技术成熟、效果好、恢复迅速的边坡复绿技术——喷播复绿,并在所有治理项目中加以推广。据悉,采用喷播技术的项目当年就能绿意盎然,一年后灌木取代草本,两年后就能长成一人高的植被。通过治理,长兴县“四边三化”的废弃矿山迅速披上了绿装,生态环境有了根本性好转。



 

目前,长兴县完成了杭宁高速、杭宁高铁、申苏浙皖高速、 104国道、318国道沿线等43个废弃矿山的治理,边坡复绿579万平方米,总投入2.49亿元。随着矿山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以往灰尘满天的景象一去不复返,长兴县把主要交通干线打造成了展示生态长兴、文明长兴的景观带,为实现“全域美丽”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喷播复绿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9月0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