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中国建材股份与中材股份合并,打造世界一流建材企业

发布日期:2017-09-20   浏览次数:

中国建材股份与中材股份合并,打造世界一流建材企业

  

9月8日,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HK3323,简称“中国建材股份”)和中国中材股份有限公司(HK1893,简称“中材股份”)签订合并协议并发布联合公告,两公司将以换股方式实施合并。
 


 

9月11日,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中国建材股份董事局主席宋志平率两公司管理团队在香港召开联合发布会,向新闻媒体和投资者全面报告本次合并情况。中国建材集团副董事长、中材股份董事长刘志江主持发布会,中国建材集团总经理、中国建材股份总裁曹江林,中材股份总裁彭建新及中国建材股份、中材股份其他管理层成员参加会议。

发布会上,宋志平指出,两公司合并是去年原中建材与原中材重组后旗下旗舰上市公司整合迈出的实质性步伐,将极大提升两公司的协同效应。合并后水泥总产能将达5.3亿吨,将成为全球最大水泥生产商;商品混凝土产能将达4.25亿立方米,位居世界第一位;在新材料领域拥有多个世界级“隐形冠军”:玻璃纤维、风电叶片、石膏板产能均位列全球第一;连续8年蝉联全球最大水泥工程承包商地位。

2016年8月,原中建材和原中材获批合并,创造了我国建材行业规模最大、资产最雄厚、人才最集中的超大型集团,标志着全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入新的阶段。合并后集团的战略愿景是成为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战略定位是行业整合的领军者、产业升级的创新者、国际产能合作的开拓者,并努力成为国家级战略性行业发展平台。集团旗下共有15家A股和H股上市公司,集团实施合并后的一年时间里,新集团对业务进行了全面梳理并逐步开展了一些业务整合。为进一步深入推进业务运营层面的有效整合和协同效应的释放,在对多种股权重组方案进行分析论证之后,确定了将两家旗舰H股上市公司中国建材股份和中材股份通过吸收合并的方式整合成一家统一的H股控股公司的方案。

中国建材股份和中材股份的合并,顺应了建材行业特别是水泥行业的发展趋势。全球范围内,行业整合是大势所趋。近年来,中国步入经济发展新常态,水泥等建材行业的部分区域供需关系面临一定挑战。伴随着中国经济稳增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和国际产能合作等时代主题,我国建材行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根据水泥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到2020年将关闭4亿吨熟料产能,前十位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从2015年的54%提升至大于80%。2015年以来,在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水泥行业的系列调控政策以及行业自律的推动下,去产能、去产量成效明显,水泥价格日益趋稳。

中国建材集团以及所属中国建材股份、中材股份两家上市公司在过去的一年都取得了良好的业绩。为更好应对挑战并充分把握发展机遇,中国建材股份和中材股份将在建材行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抢占先机,通过本次合并推动运营改善和协同效应释放,在产业布局、业务规模、市场营销、运营管控、技术创新等各方面拥有全面、综合的竞争优势,实现两家公司的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打造世界一流的综合性材料产业集团并创造出建材领域全球领先的上市公司,巩固行业领先地位,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中国建材股份和中材股份两家上市公司在业务板块上有所重叠,均有水泥业务板块、新材料业务板块和工程业务板块。两公司的合并兑现了集团合并时提出的逐步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在解决同业竞争上迈出了重要步伐。

对于合并后的发展前景,宋志平表示,合并后公司将推动多个方面的整合,创造协同效应。

一是集中管理,制定统一的经营方针,统筹旗下业务的经营布局、增强主业竞争优势;

二是通过更强的行业话语权,积极参与行业标准、政策的制定,推动改革;

三是通过机构精简节约经营管理费用;

四是通过集中采购、先进技术的推广降低生产成本;

五是整合海外资源,加强全球市场合作;

六是提高资本市场的流动性,改善双方融资结构,打造资本市场的协同效应。

合并后公司将利用进一步提升的市场地位来参与行业格局的重塑,包括积极推动行业政策和标准的制定,加强大型企业之间的市场竞合等,从根本上改善全行业供需关系,推动价格稳定和盈利水平提升。公司内部,将从管理整合、市场协同、集中采购、精简优化、资本结构优化等多个维度出发,改善管理运营,进一步提高效应,促进协同效应的释放。

曹江林介绍了本次合并的具体方案。本次合并由中国建材股份以换股方式与中材股份实施,每1股中材股份的股票可以换取0.85股中国建材的股票。合并完成后,中材股份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资质及其他一切权利和义务将由中国建材股份承接与承继。本次合并已分别取得中国建材股份与中材股份董事会批准,将在两家上市公司各自股东会审议通过,并获得境内外相关监管机构的审批核准后予以实施。本次合并由中金公司和摩根士丹利担任中国建材股份的联席财务顾问。

来自摩根、中金、花旗、华泰证券等国际知名投行、机构投资者、分析师和香港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与管理层就行业趋势、合并后公司运营策略及未来发展规划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参会人员充分肯定了本次合并方案对公司巩固市场地位、释放协同效应、内部管理整合、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表示对未来行业前景和合并后公司的后续发展充满期待与信心。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9月2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