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青岛新机场:规划打造全国首个绿色"海绵机场"

发布日期:2018-01-11   浏览次数:

青岛新机场:规划打造全国首个绿色"海绵机场"

 

海绵城市建设目前进展如何?据了解,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完成海绵城市建设达75平方公里,其中2017年建成约44平方公里。按计划,2018年将全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完成三年试点任务。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上,截至2017年底,21个试点项目已全部开工,完成廊体工程31公里。值得关注的是,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提出规划打造全国第一个绿色“海绵机场”,目前已完成海绵项目方案。



 

海绵城市让地面自由“呼吸”

近日,在已经完成海绵城市建设的李沧区大村河上游进行探访。“李沧区大村河上游景观绿化工程的主要海绵措施是内设置透水铺装、截流沟、植草沟、渗井等措施,提高雨水的渗透性,可以做到雨后市民走路不湿鞋。通过设置下凹式绿地、台地绿地、滞留绿地、雨水花园等措施提高雨水的滞留量和蓄水量,通过地块下垫面改造,及对雨水采取的滞留、净化措施,提高对面源污染的削减。海绵城市项目的建设可以让地面自由‘呼吸’。”李沧区园林工作人员李逍说。

“大村河海绵城市建设项目,通过将自然途径与人工措施相结合,在确保城市排水防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实现雨水在城市区域的积存、渗透和净化,促进雨水资源的利用和良性水循环。海绵城市不仅可以解决城市雨水集中排放造成的严重内涝问题,同时可提高雨水利用率,缓解城市缺水现象。”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北京分院设计三所所长许可说。

完成海绵城市达75平方公里

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试点区着力开展样板工程建设,实施了李沧区委党校、李村河中游整治等8个样板工程,在第二批14个试点城市年度绩效评价中位列第2名。2017年,完成了试点区海绵城市详细规划、系统化方案编制,完成PPP项目社会资本方招标,按照排水分区组织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截至2017年底,试点区累计开工项目73个,其中已完工25个,完成建设面积约3.51平方公里,在建项目48个,面积约3.96平方公里。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完成海绵城市建设达75平方公里,其中2017年建成约44平方公里。



 

在具体的建设进程中,西海岸新区中德生态园较早开展海绵城市规划和园区海绵城市建设评估,编制了《青岛中德生态园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分近、中、远三个阶段实现园区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要求;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提出规划打造全国第一个绿色“海绵机场”,目前已完成海绵项目方案;世界动车小镇(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蓝色硅谷等新建区域规划设计也充分吸取海绵城市理念,打造海绵园区。

地下综合管廊即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将电力、通信,燃气、供热、给排水等各种工程管线集于一体,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截至2017年底,本市21个试点项目已全部开工,完成廊体工程31公里,入廊市政管线约3公里,区级管廊监控中心工程已启动建设,计划2018年底前建成并投入运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1月1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