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澳洲矿业投资策略:我们采取什么策略把对澳洲矿业投资风险降到最低?

发布日期:2018-01-22   浏览次数:

澳洲矿业投资策略:我们采取什么策略把对澳洲矿业投资风险降到最低?

 

随着我国有关海外投资的各项法律法规先后出台,审核标准放宽,再加上国际关系改善,在这些因素综合作用下我国企业到海外投资的步伐明显加快。迄今为止,我国的矿业企业已前往澳洲、非洲、中亚、东南亚、拉下美洲、中东等40多个国家开展合作并进行矿产资源的勘探开发。众所周知,我国矿业企业在海外投资与矿业资源开发的工作存在着众多风险考验,也经历过教训,但挑战与机遇并存,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矿产资源互通有无是大势所趋,不能因喧废食,必须坚持执行国家"走出去"战略,扩大海外投资的范围。



 

01加强筛选海外项目

虽然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意愿强烈,但综合实力较弱,关键信息不对称,导致在与外方企业谈判时处于被动状态,不能掌握谈判节奏。还有一些企业对目标国法律法规惯例等不甚了解,想当然的运用中国式的经验与思维方式与外方打交道,融资谈判、合资合作谈判的能力较弱。也有很多矿业企业在开展海外投资W前,对投资目标国的政治、经济、人文、地理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缺乏必要了解,盲目投资,利益受损的案例不胜枚举。



 

02政府牵头建立矿业企业合作平台

政府管理部口应牵头建立矿业资源海外投资信息平台,将矿业企业在各国家海外投资经营中积累的信息和经验,如对象国地质信息、人文环境、经济信息和政治法律规定等基础信息实现统一整合与共享;同时,政府应定期主办专题交流会,增强企业间的交流沟通,分享企业经验教训,抓住主要矛盾,进而提示风险。同时,在矿业企业开展海外投资时,在所在国当地应加强宣传所提供的技术服务、资金支持、劳动就业和社会公益等有利因素,强调战略合作、发展共赢的主题,弱化纯粹的资源收购的概念。争取当地政府、媒体和民众的理解与支持。同时企业自身还应随时加强与我国国内上下游单位间的沟通与合作,通过"探采选结合"与上下游企业进行"联姻",构建完成产业链,最大程度的降低成本,增强国际竞争力,赢得更广阔的海外市场。



 

03增强资本运作能力

当外部环境很难改变时,应如何尽可能降低融资成本并开拓海外融资渠道呢我们认为,有如下三点可供借鉴参考:

一是拓展国际视野。

对于开展海外投资的公司而言,进行融资时不应只局限于我国国内的各类金融机构,而可以对国际资本市场加以充分利用,尤其是把发达的国际矿业资本市场全部纳入视野范围内。当然,境外融资的高风险、高难度对于一些融资能力不成熟的中国企业来说还有较远的距离。而对于国內金融机构,除了国內业务外,可W主动"走出去",与国外有着成熟的经验的矿业投资机构合作,为国内公司提供更好的融资服务。

二是设计适用的融资模式和交易方式。

一个完整的矿业开发项目可按阶段分为1矿产勘查(Exploration)、2预可行性研究(Prefeasibility Study)、3可行性研究(Feasibility Study)、4建设(Develpment)、5生产(Mining)、6闭坑复垦(Closing)等过程。对于具体项目来说,整个运行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的收益与风险是不一样的,矿产勘查的风险较大,生产的风险较小;此外,不同公司的产业链长度不同,其核也竞争力也不同。融资并购的时候应充分考虑项目个体的差异。

三是勇于对一些具有潜力的初级勘查公司进行投资并购。

在实际矿业开发工作中,初级勘查公司是矿产勘查工作的真正主力军,这一类公司一般仅从事矿产勘查业务,拥有很多矿产资源的探矿权。勘查阶段的投资属于高风险投资,项目成功率很低,前文介绍过,目前的探矿成功率为0.05%,但一旦发现大储量矿藏,公司价值就会呈几何倍数激增,所以有些风险投资偏好于勘探投资。国外勘查阶段的投资主体通常是风险探矿基金,国内也有机构也开始参照着募集成立这种风险探矿基金。大型矿业公司获取矿业资源的主要手段是从初级探矿公司手里收购已有探明储量的项目或整体收购初级探矿公司。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后,该趋势更加明显。



 

04对收购企业有效整合

股权转让的完成只是完成并购的第一阶段,后续的对资产、公司结构和员工的重组整合才是并购的重点难点。相较于国内的并购活动,海外并购工作的整合更加复杂和困难。我国企业往往对企业文化、管理方式、社会环境、用人理念等各个方面的巨大差异准备不足,不能较好的应对。因整合不完备而最终导致海外并购发生亏损的案例比比皆是,首钢、上汽集团、联想、TCL等企业都因整合问题而遭遇巨大麻烦。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1月2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