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践行楷模——缑海荣

发布日期:2018-01-26   浏览次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践行楷模——缑海荣

 

甘肃省天水市因拥有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发源地而享誉海内外,穿流而过的渭河更给这座古城增添了一份灵动,然而随着城市建设脚步的加速,建筑用砂量日益增多,渭河河床已经被无良商人挖得千疮百孔,昔日风光荡然无存。为守护自然环境,缑海荣不惜斥巨资成立了甘肃省目前规模最大的机制砂石生产企业——天水华建工程新材料有限公司(简称“华建新材公司”)。



 

感恩大西北,造福老百姓

初见缑海荣,他身材高大、相貌堂堂,几经攀谈后才得知,他不但是一位高学历的老总,而且在大学任过教,是一个典型的儒商。他用了近10年时间,将甘肃省除兰州之外的首家商品混凝土企业——天水华建混凝土工程有限公司经营成当地知名企业,并成为中国中材集团旗下的子公司之一。



 

缑海荣,华建新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天水华建混凝土工程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天水市工商联副主席、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甘肃省中小企业联合会副会长、麦积区工商联常委;2017年和2015年,被中国砂石协会评为“优秀企业家”;2010年7月荣获天水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2010年-2014年连续五年被中国砂石协会评为“砂石骨料行业优秀工作者”;2011年5月荣获天水市劳动模范奖;2012年7月荣获甘肃省光彩事迹先进个人; 2014年被评为双联活动先进个人; 2015年9月,被天水党外知识联谊会授予“五星建功人物之智慧之星”;2016年,被评为“中国混凝土行业绿色环保年度人物”。作为大西北的儿子,他始终不忘这片孕育他长大的土地,他用行动感恩于这片土地,造福于这方百姓,这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践行模范——缑海荣。



 

作为一个出生于穷苦家庭的农民子弟,缑海荣自出生以来,就始终践行农民艰苦朴素、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在学识上,刻苦专研,夜以继日,取得了西北师范大学数学系硕士研究生文凭;在工作上,认真负责,积极上进,从兰州师专教师先后辗转担任兰州外经委担任干部、兰州进出口集团公司深圳公司经理、甘肃森德化工有限公司经理等一系列要职。

但他并未满足于此,2005年春天,缑海荣从省城兰州来到家乡天水,作为创始人投资创办了兰州之外的甘肃省第一家预拌混凝土公司“天水华建混凝土工程有限公司”,该公司坐落在天水市麦积区高新科技园,该公司的成功创建大大提高了我市建筑工程质量,加快了施工进度,改善了城市卫生环境状况。从2009年起,公司连续六年被天水市委市政府评为天水“10强50户”企业;2012年被中国工程建设与管理联合会评为“首批全国预拌商品混凝土专业承包百强企业”、“全国建设系统重合同、守信誉、信得过单位”;被中国建筑材料测试中心评为“高性能绿色建筑选用产品”(全国仅四家);被中国硅酸盐协会科普工作委员会评为“中国商品混凝土行业质量管理十强企业”;被中国工程建设与管理联合会评为“全国商品混凝土首批政府放心、质量安全管理双保障先进企业”;被中国质量诚信企业协会评为“全国质量诚信AAAAA级品牌企业”;被甘肃省人民政府评为“甘肃省2013年度非公经济发展优秀企业”;2014年被宁夏建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评为“2014年度最佳现场管理混凝土生产线”,被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中国硅酸盐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评为“中国商品混凝土行业最佳品牌示范企业”。其中:2014年获得营业收入20784.45万元,上缴税收2662.64万元,解决就业144人;2015年营业收入16896.17万元,上缴税收1427.06万元,解决就业117人;2016年营业收入18100万元,上缴税收2531.69万元,解决就业120人。

为了谋求更好地发展、扩大再生产、延伸企业产业链,公司又新建了年产80万m3高性能商品混凝土生产线、年产60万吨预拌砂浆生产线。作为重要的绿色建材,高性能商品混凝土和预拌砂浆的推广应用,对化解产能严重过剩、贯彻国家绿色建筑行动方案具有重大的意义。同时,对于提高建筑工程质量,延长建筑物的寿命,降低工程全寿命周期的综合成本,发展循环经济,促进建筑业技术进步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根据对天水市经济发展前景的调研,该项目的生产开发既能推动建筑市场产业结构和材料的优化升级,也符合国家提倡发展循环经济的具体要求,对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改善和提高人民的居住环境与生活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发展机制砂石,推动天水发展

如今,缑海荣又把华建新材公司搞得有声有色,投资了1.35亿元建设华建矿山矿石原料基地和精品机制砂生产基地,机制砂石年生产能力可达500万吨,既填补了天水市人工机制砂市场的空白,还对限制渭河采砂、保护生态环境、推动天水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他通过采取循环经济模式,依靠科技进步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全面实施矿山综合整治,基本实现了资源利用集约化、开采方式科学化、生产工艺环保化、企业管理规范化、矿区环境生态化的要求,确保了石料生产的高附加值和矿山废弃物的综合利用。2016年,公司新建了年产100万立方米高性能商品混凝土和预拌砂浆生产线,未来还计划投资1.2亿元建成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



 

诚信做人,依法经营

企业能够做大做强的关键是什么?缑海荣说:“诚信做人,依法经营”。都说无商不奸,了解缑海荣的人,都说他是个例外。他与客户打交道,能做到诚实守信;与政府打交道,能做到照章纳税,依法经营;与朋友、个人打交道能做到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在缑海荣的带领下,公司不但按期足额缴纳矿产资源补偿费和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还始终按照绿色矿山的要求进行规划和建设,在技术改造、提高矿产资源保护和综合利用水平上投入大量资金,并以天水市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的骨干企业身份,获得了当地政府多个部门的认可和支持。在创造企业价值的同时,缑海荣不忘回馈社会,近年来已累计为社会捐赠款物折合人民币200余万元……

这位西北汉子虽然在过去的岁月里已经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但他没有停滞不前,而是带领着他的团队,继续践行着建一座矿山绿一方水土。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1月2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