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云彩下用混凝土浇筑的墨西哥云屋

发布日期:2018-02-07   浏览次数:

云彩下用混凝土浇筑的墨西哥云屋

 

这座房子位于墨西哥蒙特雷,由本土设计工作室Arquidromo设计。一组白色的体块位于深色混凝土入口之上。云屋处于一个矩形的地块中,这块地原先属于墨西哥城市公共交通通道的一部分,位于前方街道45度角方向。



 

Arquidromo工作室坦言,这种非常规的平面用地提供了一个机会来设计有特色的房屋外观。长侧墙在通常情况下不可见。这家设计工作室对此场地的处理手法是将住宅建设成一堆不规则堆叠的白色方块。“通常来说,这种规模住宅的侧墙一般会将其隐藏在暗处,服务于门廊,缺少美感。然而,这堆方块的不规则形式,使人们可以从街道看到这座住宅的侧面,从而使其变成了云屋主要立面的一个重要部分。”



 

位于屋前的一个深色的原始混凝土构架与街道相呼应,并且构成了住宅的车库。葡萄藤沿着屋内墙壁向上攀爬,而地板则是由有质感的水泥和石子所覆盖。住宅的主体部分为亮白色,与深色混凝土入口形成强烈对比,面积为240平方米,与场地成一定角度,建设在屋前的混凝土框架后。每一个白色体块都是不同的尺寸,并且根据室内的功能组织排列,从而创造出雕塑性外观。工作室Arquidromo将这个外观比作云。





 

从街道上看,云屋并不具有很多可见的开放空间,这是为了保护主人的隐私。自然光线通过嵌入体块交接处的缝隙的窗户进入室内,并隐藏在重合的体块间。同时还引入了屋顶光线。在这些主要空间的内部,是一个位于首层中心,两倍层高的起居室。在它的一边,是一个通向狭窄庭院的玻璃门,而在体块内部,环绕这个中心的房间突出伸进这个空间。所有的墙都被粉刷成白色。





 

“这个房间是由白色大理石间的孔洞组织起来的。”工作室说道,“这是这个住宅的核心,这个“云”的中心包含了一个社交区域。”工作室意在创造一个“粗犷而舒适”的室内空间。地板由不同色调的木板铺成,家具为木制,背景白墙的金属则增添了一些温暖。









 

图纸

 


▲ 一层平面图


▲ 二层平面图


▲ 三层平面图


▲ 屋顶平面图


▲ 剖面图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2月0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