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全世界最可怕的3000米逆天大坝,人去了连氧气都没有就在中国四川

发布日期:2018-02-07   浏览次数:

全世界最可怕的3000米逆天大坝,人去了连氧气都没有就在中国四川

 

中国人建造了大量的超级工程,江湖人称“基建狂魔”。尤其过分的就是各种超级大坝。三峡大坝已经是奇迹了,然而在“基建狂魔”眼里,没有最强,只有更强。

我国正在建设的两河口大坝即将超过三峡,比老美家的胡福大坝还要高出50米。大坝位于四川省雅砻江与鲜水河的交界处,因而得名两河口大坝。是我国藏区规模最大的水电站,295米高的土石坝傲视国内所有大坝。2014年动工建设,目前正是工程的关键时期。

建设工人们正在浇筑大坝最底部的心墙基座。能否按期完成心墙浇筑,决定着整个大坝的建设进度。两河口大坝处于青藏高原,海拔3000多米。严酷的高原环境和缺氧对建设者来说十分艰苦。两河口大坝整体分为两部分,中心位置的心墙,是防渗能力极强的黏土建筑。用来保护大坝外壳的则是抗压能力极高的砂石建筑。



 

建设大坝所需的巨量石料,都要在采石场爆破开采。一次爆破就需要2万吨炸药,威力不亚于半颗原子弹。建设两河口这样的超级大坝,需要的石料是巨大的,预计整个工程期需要爆破5次以上,一次爆破能炸出5万立方砂石。

用来做堆填的砂石料,必须经过千万次的碾压,才能阻挡水流,保护大坝心墙。建坝用的土石料有31个足球场之大。如果以1米乘1米计算,能绕地球一周多。用来碾压这些砂石的32吨重的碾压机,在施工期内总行驶里程能绕地球6圈。听起来这些数字都有点夸张,但如此浩大的世界级工程,工程量必然是前所未有的。

两河口大坝左岸最大的边坡群长2000米,高超过600米,接近上海中心大厦的高度。山体在爆破开挖后,原有的岩体结构和受力平衡会被打破,只有重新分配应力,才能构成新的受力平衡体系,而最佳的方案就是利用锚索固定。用钢筋混凝土浇筑的铁锚连接深入山体的锚杆,从而稳定松动的岩石。



 

两河口大坝耗费的钢材总量超过5万吨,相当于一艘中型航母的排水量。最令人震撼的是,5万多吨的钢材全部是由建设者抬到3000多米的山上。再固定到几乎垂直,有200多层楼高的山壁上。劳动强度真的是太大了。用1万多根的锚索,将垂直的山体紧固起来,让这个世界之最的高边坡能抵抗8级地震。

高边坡的最底部还有一个巨大的地下工程,工人们正在开凿长276米,高67米,宽29米涡轮机和主厂房,巨大的面积能够停放6架A380大型客机。之后会有6台3400吨的巨型发电机组安装在这里,河水通过压力管道,再引入水轮机蜗壳,驱动大型水轮发电机组发电。年发电量能达到110亿千瓦,相当于530万吨原煤燃料产生的电量,将成为西电东送的电源点。目前大坝心墙基座浇筑已经接受验收。如果质量完全达标,大坝将在2018年年初择期开始全面填筑。

在极端的自然环境中建坝,我国的建设者们丝毫没有退缩,为了建一个利国利民的超级工程,他们付出了太多。虽然煤炭越用越少,但只要看看这些超级水坝,国人的心一下子就安定了许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2月0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