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3.2万吨再生砂石骨料建设“绿色北京、环保北京”

发布日期:2018-06-19   浏览次数:

3.2万吨再生砂石骨料建设“绿色北京、环保北京”

 

近日,首钢资源公司建筑垃圾再生产品正应用到首钢园区设施工程——群明湖北路地区项目,预计供料达3.2万吨。通过精心准备、高效组织,目前,已完成供料约1.6万吨。这是资源公司建筑垃圾再生产品继应用于长安街西延和房山顾八路等重点工程后,再次应用于城市道路基层施工铺设项目。



 

群明湖北路地区项目,包含五一剧场及周边7条道路,共约7000米。目前已完成其中5条道路的基层铺设3000余米,电厂路、部分西环厂路日前已完成铺设任务。

首钢资源公司通过建筑垃圾资源化生产线的4道工序,可有效去除建筑垃圾中的废金属、废木材、废塑料、废织物等杂物并回收渣土,随后通过2道破碎、3道筛分工艺,最终得到不同规格的再生骨料产品。该再生骨料产品可替代天然砂石应用于混凝土搅拌站、预拌干混砂浆、道路用无机混合料、砖、砌块等领域,生产的无机混合料、混凝土、PC砖、砂浆等建筑垃圾再生产品均通过第三方检测,质量符合标准要求。日前,首钢资源公司荣获了2017—2018中国砂石协会建筑固废利用分会颁发的“全国固废资源化最佳示范企业”称号。

针对旧城改造砖瓦类建筑垃圾产出比重大的实际状况,首钢资源公司充分发挥技术研发优势,结合砖瓦类再生产品吸水率高、微细孔多等特点,开发出的砖混类再生无机料应用技术,获得力学及耐久性能满足应用要求的再生制品,经北京市政工程研究院检测符合规范要求。

近年来,首钢资源公司努力践行首钢环境产业发展布局,从原来的冶金固废处理转型成为城市固废资源化处理企业。作为首钢园区拆除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的配套项目,将首钢8.63平方公里拆除产生的建筑垃圾进行资源化处理,实现原地处理、原地利用、零排放。同时,首钢资源公司还大力开发外部市场,积极树立“首钢环保”优秀品牌形象,为“首钢环境”品牌再添亮点,为首钢打造城市综合服务商,建设“绿色北京、环保北京”做出了实际贡献。

相关新闻:

从北京朝阳区市政市容委了解到,此前朝阳区孙河乡建起的全国首例棚改现场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临时设施目前已累计处理建筑垃圾15万吨。这些建筑垃圾经过加工生产成再生砖、再生道路材料等建材,“回归”到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当中。

朝阳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朝阳区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的不断深入,农村城市化的不断加快,建筑垃圾也随之越来越多,而疏解腾退后的大量空间、留白增绿的规划建设,所需的砂石料等材料却供不应求。朝阳区东坝乡也引入棚改现场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生产线,预计6月中旬正式投产。年处置规模70万吨的东坝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临时设施可以将建筑垃圾转化、再利用,通过破碎、筛分、多级分选的全封闭工艺流程,可使95%以上的建筑垃圾转化为不同规格的再生骨料,制成再生回填材料、再生道路材料、再生透水砖等。

北京建工资源公司副总经理王淼介绍说,孙河项目配置了再生道路材料生产线,年生产规模50万吨,2018年,再生道路材料生产线已累计生产并应用再生道路材料5万吨。4月中旬,孙河项目内增加配置一条制砖线,已生产再生砖200多万块,并已陆续投入市政建设工程中,形成域内建筑垃圾资源化循环利用的闭环。东坝棚改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生产线同时配备了一条年生产规模为40万吨再生道路材料生产线,可将转化完成的再生骨料作为原材料再加工,产出再生道路材料,“回归”基础设施建设。

记者了解到,孙河和东坝两处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临时设施生产的再生产品将先期应用于温榆河湿地公园2平方公里的示范段的建设,包括道路垫层、道路铺设、透水铺装、步道砖铺设等。

“目前东坝棚改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生产线正在紧张建设过程中,土建施工基本完成,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预计6月中旬全面建设完成并投产,运营期为3年。”王淼表示,已建成的孙河项目和建设中的东坝项目将形成两个临时设施相呼应的格局,建筑垃圾就近、快速处理,不外运。与固定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终端不同,伴随着所在区域建筑垃圾处理的完成,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临时设施在完成处置任务后还可随时撤离,不占用土地。

此外,由建工资源公司建设运营的高安屯建筑垃圾处置固定设施也已投入建设。“临时设施+固定设施”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模式在朝阳区全面铺开,年处理建筑垃圾总量将可达440万吨,解决了朝阳区近、远期的处置需求。

“下一步,我们将协调推进高安屯、东坝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设施建设,确保按期完成建设,尽快形成生产能力,服务朝阳区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更加环保高效地处置辖区建筑垃圾,让建筑垃圾重获新生。”朝阳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6月1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