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砂石铁路运输全速推进,每天10列3万多吨,每年900万吨砂石建材坐火车进京!

发布日期:2018-06-19   浏览次数:

砂石铁路运输全速推进,每天10列3万多吨,每年900万吨砂石建材坐火车进京!

 

6月12日15时,编组50辆、总计3200吨的进京砂石建筑材料专列驶入北京大红门货场,标志着路地联手推动的砂石建筑材料进京绿色物流大通道项目正式启动。

分阶段运行完善进京建材铁路年运量可达到900万吨

6月7日,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与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建设委员会,就建筑材料进京运输项目举行对接会。

北京局集团公司京铁物流公司与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框架合作协议。根据双方协定,建筑材料将分三个阶段通过铁路运输的方式进入北京市场。据预测,先期建筑材料年运送量将达900万吨。

一是试运行阶段,在试点车站通过“点对点”方式组织集装箱(35吨敞顶箱)货物运输。

二是扩大试点阶段,增设北京市内到站方案,满足建筑材料多方向、多到站的运输需求。

三是优化建材供应链阶段,拟与北控建设联盟合作,合资组建建筑材料供应链生态圈。



 

绿色物流项目落地每天减少近1000辆大型货车的污染排放

该建筑材料进京绿色物流大通道项目,依托铁路干线运输和北京市内铁路线路、场站等优质资源,围绕北京民生物资米面粮油等和国家战略储备物资建材、石油等运输、仓储、配送需求,建设首都绿色、智慧物流体系。

进京绿色物流大通道项目开通后,建筑材料将由目前的每天一列3000余吨逐步提升至每天10列3万多吨,届时相当于每天直接减少近1000辆大型货车在京津冀范围内产生的大气污染。

为确保进京建筑材料专列在运输过程中“低污染”“低排放”“低浪费”,铁路部门专门采用了新型集装化装备,减少了建筑材料运输、装卸过程中的跑冒滴漏,提高了运输和装卸效率,为施工企业降低了物流成本。





 

开行建材运输专列有效保障了首都建设建材物资供应

以目前北京市建筑市场每年需要建筑原材料(砂石)约1亿吨为参考,如果全部改为建筑材料专列运输,每年将减少300多万辆大型货车产生的大气污染,还能有效确保首都建设急需的建材物资供应。

铁路部门将在货场建设、集装化装备、新能源车辆等方面加大投入,充分利用铁路专用线路资源,采取合理布局、就近卸货、缩短市内配送距离等综合保障手段,实现社会与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未来3年,建筑材料进京绿色物流大通道项目还将逐步扩展延伸,涵盖河北承德、易县、张家口等主要进京建筑材料原产地。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6月1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