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总书记考察采石矿区修复之行

发布日期:2018-06-19   浏览次数:

总书记考察采石矿区修复之行

 

6月12日到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山东考察。习近平强调,要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总书记来的那晚,我兴奋地只睡了一个小时。我就想,12年的努力没有白费,总书记能来,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是鼓舞我们继续干下去!”时间虽已过去两天,夏春亭想起总书记来考察时的情景,仍激动不已。



 

12日傍晚,总书记来到华夏集团考察山体修复项目。当时夏春亭就是在民俗馆前的生态长廊上,向总书记汇报了华夏集团12年的山体修复之路。



 

“过去70年代,这里全是采石矿区,共有44个矿坑,山体千疮百孔,到处遍体鳞伤。”夏春亭在第一块展板前向总书记介绍,“这是修复前的面貌,后面这张照片是修复后的样子。”这条约100米的生态长廊上,共有8块展板。展板通过修复前与修复后的对比图,详细记录着华夏集团整治矿山的前后经过。



 

“1985年,我靠48块钱在自家30平的农家小院里打水泥管起家,后来发展到做建筑塔基和药业。”夏春亭告诉总书记,他是夏家疃村人,从小在这里长大,对这片山区有着深厚的感情。20年前,刮风尘土漫天飞,逢雨泥水到处流,看着满目疮痍的家乡,夏春亭日益认识到环保问题的严重性。

“12年来,华夏集团共填土5692.67万立方米,修复、建造大小水库35座,栽树1127万棵。”总书记听完汇报,点头称赞“不容易!”,夏春亭回忆。



 

总书记更关心的是,这些年用于山体修复和开发的资金投入是从哪里来的?“我自己投了44.3个亿,政府投入5.35个亿,另外贷款13个亿。”夏春亭回忆说,听完汇报,总书记再次点头表示肯定。



 

让夏春亭没想到的是,总书记对他的“文化产业”也有浓厚兴趣。“矿坑回填了,树木种上了,接着就是如何解决绿水青山长期维护的问题。”来到最后一块展板前,夏春亭向总书记介绍,“我们利用无法修复的深坑,在下面建起人防教育基地,上面覆土绿化,利用破坏的山体建起古建筑,还利用一个最大的矿坑做了一台演出。”

他向总书记汇报,这台节目叫《神游华夏》,可以360度旋转观赏的实景演艺,展示的是中华民族五千年优秀传统故事,还在厦门、西安、南京做了传奇系列的实景演艺。



 

“2017年,游客人数达到200万人次,年收入1.9亿元。”周边环境的改善,给老百姓生活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夏春亭说,企业共吸纳了1135名周边居民就业,人均年收入超过4万元。村民们也从过去低矮的平房搬进花园式楼房。还有村民结合景区的发展,在附近开起餐饮、住宿、店铺等项目,收入也提高了。

对华夏集团通过生态修复促进文化旅游发展、带动周边村民就业致富的做法,总书记给与肯定。总书记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让祖国大地不断绿起来、美起来。

夏春亭回忆,总书记还沿着步行街道实地察看治理区新貌,同当年参与矿山修复和目前正在景区工作的村民们亲切交谈。

“12年漫漫修山路,总书记的肯定更让我觉得修山是正确的,值得的!”夏春亭说,“总书记鼓励我要做得更好更大。将来,我会继续做下去,把绿水青山做得更好,让更多周边老百姓受益。”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6月1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