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蹦出孙悟空的那块石头能做砂石骨料吗?

发布日期:2018-10-10   浏览次数:

蹦出孙悟空的那块石头能做砂石骨料吗?

 

《西游记》中蹦出孙悟空的那块岩石,请问是哪种岩石呢?不少网友都给出了自己的猜测:





 

那么今天,就让我们用着最“严谨”的态度、“科学”的技术方法,来“小心”求证这是什么岩石,是否适合做砂石骨料?



 

看过《西游记》的人都知道,这齐天大圣孙悟空是从石头中蹦出来的。小说第一回如此记载孙悟空蹦出来的过程:国近大海,海中有一座山,唤为花果山……那座山,正当顶上,有一块仙石……内育仙胞,一日迸裂,产一石卵,似圆球样大。因见风,化作一石猴,五官具备,四肢皆全。

由此我们可以知道,孙悟空产自花果山一块大石的石卵之中。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是石头,从地质学的角度来说,就肯定有其年代和岩性。那孙悟空到底是从哪个地层年代的石头蹦出来的呢?这石头的岩性又是什么?是岩浆岩,变质岩,还是沉积岩?

关于年代的推测



 

首先我们来讨论岩石年代的问题。有人会说,这好办呀,直接拿个榔头敲一块样品做一个锆石定年实验不就出来了吗?可问题是,我们不知道这花果山到底在哪,也没法得到这样品。不过,我们可以根据书中的线索大致得出这仙石的年龄。

书中开篇就介绍到:盖闻天地之数,有十二万九千六百岁为一元。将一元分为十二会,乃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之十二支也。每会该一万八百岁。也就是说自天地之始,距今已有十二万九千六百岁。不过这一岁和我们今天说的一年并不一样。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先来看看人类是什么时候出现的。书中写到:正当寅会,生人。故曰,人生于寅。也就是说人生于寅元。这寅元按书中所讲的度量时间应该是10800×3=32400岁。根据考古学和古生物学我们知道,人类大约是450万年开始出现的。也就是32400岁大约等于450万年,换句话说一岁约等于今天我们所说的139年。

那蹦出孙悟空的仙石形成于什么时候?书中这么写道:此山(花果山)乃十洲之祖脉,三岛之来龙,自开清浊而立,鸿蒙判后而成。花果山形成于盘古开天辟地之时,也就是十二万九千六百岁。按前面说的应该大约是1800万年。可见,孙悟空出生的那块仙石应该是晚第三纪中新世晚期(N1)。

关于岩性的推测



 

年代弄清楚了,那这块仙石是什么岩性呢?我们先看看花果山大背景的岩性。书上对花果山的描写如此写到:丹崖怪石,削壁奇峰。这说明这花果山有丹霞地貌,而且风化严重,地貌特征非常奇特。丹霞地貌主要形成于氧化条件下沉积的砾岩和砂岩,由此可以推断花果山的地层应该是中新世晚期红色砂砾岩。

这还可以从书中其他线索得到佐证,比如书中随后描写花果山的美景:丹崖上,彩凤双鸣;削壁前,麒麟独卧。峰头时听锦鸡鸣,石窟每观龙出入。这句话说明花果山是有石窟的,这石窟首先肯定不能是火山岩或变质岩吧,要是坚如磐石的火山岩,比如花岗岩,或者变质岩,比如大理岩,估计连盘古的开天辟地斧也凿不出来。我国现存发现的石窟都是在沉积岩地层中,这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这花果山的岩性是沉积砂岩。

最后,我们来说说蹦出孙悟空的那块石头。请注意书中是这么写的:内育仙胞,一日迸裂,产一石卵,似圆球样大。因见风,化作一石猴,五官具备,四肢皆全。这说明孙悟空不是直接从石头中蹦出来的,而是一块大石先风化裂开,产出一个椭球形的大石头,这椭球形的石头风化后冒出了个孙行者。

那么,风化的石头当然是不适合做砂石骨料的!所以蹦出孙悟空的石头做砂石骨料要慎重啊!!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0月1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