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检察院开展整治非法采砂公益诉讼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18-10-11   浏览次数:

检察院开展整治非法采砂公益诉讼专项行动

 

针对当前内蒙古根河市非法采砂致使河流改道,河道两侧生态严重破坏的实际情况,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根河市检察院开展了整治非法采砂公益诉讼专项行动。

该院检察长邢占江担任行动领导小组组长,并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了公益诉讼办案组成员关于非法采砂破坏生态环境公益诉讼线索摸排、调查取证情况,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

该院公益诉讼办案组成员先后走访根河市辖区内多处非法采砂点进行实地调查,针对发现的无证采砂、无序采砂、无证堆砂等违法情形,及时向违法嫌疑人了解情况,做了详细的笔录,在当地林业系统支持下进行了准确定位,现场拍照和录像,及时固定了相关证据资料。

经过大量的工作,该院公益诉讼办案组共摸排非法采砂、堆砂案件线索42件,深刻剖析了违法采砂等违法行为发生的根源,并第一时间与根河市河长办公室取得联系,督促成员单位要加强对河道、砂石资源的保护力度,同时根据各成员单位的监管职责,向水利、国土、林业等部门发出检察建议32份,得到了各单位的积极整改落实。

该院非法采砂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的开展,不仅向广大人民群众普及了非法采砂给生态环境造成的严重危害,也改变了当前对非法采砂行为因多部门管理导致无人管理的混乱局面,进一步明确了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有效遏制了非法采砂的蔓延势头,保护了生态资源环境。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0月1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