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超越三峡,世界最大的水电站将在非洲诞生

发布日期:2018-11-06   浏览次数:

超越三峡,世界最大的水电站将在非洲诞生

 

大家都知道,自从三峡水电站建设完工之后,“世界最大水电站”的名头就成为了三峡的标签。确实如此,三峡对长江来说意义重大,不仅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电力输出,对于长江防洪防汛更是有着巨大的调节作用。如今,历史要改写了,非洲这座水电站建成之后,三峡水电站将退居二线,“世界最大水电站”的称号将易主。

三峡的建设工期将近历时12年,自从竣工投入运营之后一直以来都是水电站届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虽然三峡的建设同时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不过与三峡大坝本身的意义来说是微不足道的。而如今,当非洲这座水电站建成后,我们的三峡水电站将退居世界第二,“世界最大水电站”的称号将易主。



 

这座水电站就是位于刚果河的英加水电站,而英加水电站与中国也有着密切的关系,曾有消息美国考虑与中国企业共同投资建设英加水电站的三期工程。英加水电站共分了六期工程,一二期已建设完成,三期工程也预计于2020年完工,在六期工程全部完工之后英加水电站将为世界第一水电站。



 

刚果河是世界上流量仅次于亚马逊河的世界第二大河流,由于其流量超过长江,因此潜力巨大。英加水电站的建造选址也十分巧妙,对其流域的非洲国家都将有深远影响,产电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同时有利于国家出口,对于非洲人民来说无疑是具有巨大益处。



 

但是与三峡工程不一样的是,由于英加水电站沿线地区都没有多少人居住,所以其所面临的搬迁问题就没有那么复杂。水电站一旦投入使用之后,不会淹没很多地方,因此不会产生较多的民生问题。



 

刚果河上游的落差巨大产生极大的水流势能,对于发电有着巨大优势。此外,英加水电站地处热带地区,河流终年不结冰,全年可以生产发电,十分有利当地的经济运行。



 

除了能够带来巨大的电力资源外,和三峡一样,英加水电站对当地的航运也有着巨大作用,在提高刚果河的运输能力方面对沿线的水运有着积极的作用。此外,英加水电站在防洪防汛上也有着不小的改善作用。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1月0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