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调查砂石来源、质量、储藏和采购计划——山东乳山专项检查商混用砂,加强氯离子含量检测

发布日期:2018-11-06   浏览次数:

调查砂石来源、质量、储藏和采购计划——山东乳山专项检查商混用砂,加强氯离子含量检测

 

连日来,山东省乳山市住建局质监站对乳山市七家预拌混凝土(砂浆)企业用砂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抽检商混用砂样品七份。经检测机构检测各项指标符合规范要求。同时要求预拌混凝土企业试验室要配备相应的氯离子检测仪器,生产前按批次对建筑用砂进行氯离子含量检测。

为加强乳山市房屋市政工程建设用砂管理,防止建筑市场违规使用不符合规范要求的海砂,乳山市质监站自今年七月开始对乳山市预拌混凝土行业砂石原材来源、质量状况、储藏和计划采购量等情况进行了调研,系统分析总结了乳山市商混用砂当前现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解决措施,同时要求预拌混凝土企业要健全质量管理制度,试验室要配备相应的氯离子检测仪器,生产前按批次对建筑用砂进行氯离子含量检测。

结合工程质量日常监督检查,市质监站加大监管力度,与工程质量安全治理提升行动相结合,将加强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质量管理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的重点工作来抓,保持严管态势。

对检查发现使用超标海砂或混凝土氯离子含量超过规定值的,立即责令停产或停工整改,存在违规违法行为的,依法严肃查处。

今年以来,山东省部分地区劣质砂石生产使用现象时有发生。

山东每天上千吨“麻刚砂”滥用,混凝土质量堪忧

在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神山镇,和动辄上百元一吨的河砂相比,一家洗砂厂生产的机制砂价格只有河砂的一半,60元每吨。它的原料是风化的页岩石做原料,被加工成麻刚砂,洗砂厂的工作人员说,因为他们工艺比较好,洗出的砂也是非常的畅销。

麻刚砂,并不是砂,跟河砂相比硬度不够,一捻就碎。在这家砂场里,随手在麻刚砂原料里拿了一块石头,用手一捻,这块石头就被碾碎了。用麻刚石粉碎而成的麻刚砂,其硬度由此可见一斑。这么一家洗砂厂,一天的产量又是多少?

洗砂厂工作人员说,他们是个小作坊,但就算是个小作坊,产量一天也有三四百吨。不少运砂的司机说,这些砂有不少都进了搅拌站,去做混凝土了。

就这样,这些小作坊生产的麻刚砂,从砂厂流向一些工地和搅拌站,在神山镇发现,像这样的洗砂厂并不止一处,但几家洗砂厂基本垄断了附近的用砂市场。

据权威专家表示,“国家标准规定,建筑用砂是不能使用风化的岩石,因为风化的岩石比较软弱,它的强度比较低,我们要制备混凝土的时候,要保证它的强度,它的强度发展,用这种软弱的岩石的话,它不能保证混凝土应该具备的性能。”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1月0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