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北船南下运砂请注意,集装箱船、LNG清洁能源船舶优先过闸

发布日期:2018-11-09   浏览次数:

北船南下运砂请注意,集装箱船、LNG清洁能源船舶优先过闸

 

10月份以来,随着水利部联合江苏、安徽、山东、河南等省部署开展的淮河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工作的顺利推进及洪泽湖、骆马湖禁止采砂,导致江苏、安徽、山东、河南等地的大批船舶纷纷南下入江运砂,造成苏北运河淮安、扬州航段呈现出异常繁忙的景象。千艘船舶滞闸,江苏苏北航务管理处要求集装箱船、LNG清洁能源船舶优先过闸。



 

集装箱船优先过闸

对此,江苏苏北航务管理处充分发挥苏北运河统管优势,果断实施区间联动保畅调控计划来缓解部分航段的通航压力,集装箱船优先过闸,有效保障了通航秩序。



 

LNG清洁能源船舶优先过闸

受多种因素影响,邵伯船闸的下行船舶待闸量明显增多,最多时待闸货轮超过千艘,给航道安全、畅通带来不小的压力,也给船闸的运行调度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船多,问题就多,每天都有不少船员打来电话,咨询、询问相关问题,其中不乏对提放货轮登记以后即到即过,挤占普通货轮的放行时间和计划以及部分从水利船闸过闸的船舶利用在交通船闸系统中查询不到航行轨迹的漏洞,提前登记影响正常运行秩序的反映。

船民反映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引起了邵伯船闸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党支部书记、所长辜凯多次在会议上强调:在当前下行待闸船舶多的情况下,要举全所之力,围绕“管好河、放好闸”这个主责主业,全力服务好船舶过闸,要求运调和航管部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确保航道秩序的安全畅通,确保船舶过闸的公平公正,想方设法维护好各类船舶和所有过闸船民共同的权益。

该所运调和航管部门负责人迅速展开行动,研讨应对措施,不停地动脑筋、想办法、拿方案,多次与处主管部门沟通协调,按照“公平优先、兼顾效率”的原则,科学制定运行调度计划,合理调控船队、普通货轮和优先提放货轮的放行时间和数量,使各类待闸船舶都能及时有序通过,并保证待闸时间基本均衡。



 

千艘船舶待闸

11月6日,该所又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关于规范下行货轮登记及调整延时、过号货轮恢复放行的管理制度规定:一是无交通船闸合理航行轨迹通过前来登记的船舶必须凭南运西闸等水利船闸当前航次的过闸费票据进行登记;二是对于延时、过号申请恢复放行的货轮必须做到见船受理,并在48小时后跟随当前下行待闸货轮重新排号;三是对于登记缴费后因转港等原因申请退费删号的船舶,72小时之内不得重新登记。

加强对航道与待闸船舶的管理

随着有关规定的相继实施,邵伯船闸新推出的管理举措成功打消了部分心存侥幸船员的投机心理,船舶提前登记的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进一步维护了船舶过闸的公平公正,也为今后船多情况下船闸安全有序运行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1月0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