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淘汰落后砂石企业——泉州重新调整矿山规划布局

发布日期:2018-11-27   浏览次数:

淘汰落后砂石企业——泉州重新调整矿山规划布局

 

据统计,截至2018年11月,福建省泉州市建筑石料矿山已从原来的130个压缩为58个。已治理“青山挂白”219处,植树125万棵 ,种花8.6万株,种藤26万株,植草95万平方米,累计完成废弃矿山治理面积848万平方米;编制实施废弃矿井(采坑)治理规划,封闭治理废弃矿井、采坑621处,治理面积近100万平方米。

近年来,福建省泉州市国土资源局十分重视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合理规划矿业开发布局,淘汰污染严重落后产能;实施“青山挂白”绿化治理,改善交通干线视线景观;综合利用矿山尾矿资源,减少矿山污染物排放量;加强矿山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全面落实治理主体责任;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推动矿山土地复垦利用。截至今年8月,泉州市累计恢复治理矿山面积17万余平方米,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有序有力淘汰落后砂石企业

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矿业开发的快速兴起,矿产品需求量与日俱增,泉州市矿山开采量骤然增大。矿业开发虽然为一些地方带来了一定的财富,但长年累月地大量开采也造成了严重的矿山生态环境破坏。据调查,以矿山弃土、弃石和尾矿为主的固体废弃物年排放总量约1150万吨;全市因矿山开发造成的水土流失区约4300多万平方米;矿区自然景观受到严重破坏的山体有20多座;因石材矿山负地形开采造成的地面凹坑面积近200万平方米;全市已发现各种类型的矿山次生地灾隐患20多处。

针对矿山生态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2012年,泉州市政府办公室转发了《泉州市国土资源局关于进一步推进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下达了全市建筑石料矿山调整计划。在泉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泉州市国土资源局按照《泉州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积极推进建筑石料矿山调整工作,重新调整了建筑石料矿山的规划布局。

全面推进砂石等矿山恢复治理

泉州市国土资源局积极组织开展“青山挂白”治理和矿山复绿行动。截至2018年8月,已治理“青山挂白”219处,植树125万棵,种花8.6万株,种藤26万株,植草95万平方米,累计完成废弃矿山治理面积848万平方米;编制实施废弃矿井(采坑)治理规划,封闭治理废弃矿井、采坑621处,治理面积近100万平方米;对15处重要景观地带的高陡岩石边坡实施立面绿化治理,绿化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组织实施南安市柳城街道连片废弃采石场生态恢复治理,治理面积120万平方米。

泉州市还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废弃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安溪县引导茶农利用关闭采石场开垦茶园1000多亩;石狮市引导当地村委,对存在安全环境隐患的超深采石凹坑进行回填并开发利用,已回填采坑10处,复垦土地约200多亩;永春县、泉港区还将开发整理出数百亩耕地。据统计,泉州市通过整治废弃矿区(废弃矿硐和采坑),复垦耕地320 亩,整理建设(工业)用地2900亩,利用废弃矿山建设乡村公园5个。

促进矿山生态环境稳步改善

站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新起点上,泉州市国土资源局将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进一步加强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着力在整治利用废弃矿山用地上做文章,着力在建设绿色矿山上下功夫,着力在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恢复治理上见真效,着力在规范矿山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上出实招,着力在落实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责任上使狠劲,用矿山复绿扮靓生态“容貌”,以矿山“绿值”增加生态“颜值”,致力打造绿色、健康、美丽的生态家园。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1月2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