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1公里造价28亿!探索国内及至世界最“贵”高铁

发布日期:2018-11-28   浏览次数:

1公里造价28亿!探索国内及至世界最“贵”高铁

 

在我国,有着全世界最昂贵的高铁线,它就是在今年9月23日通车的香港高铁。虽然这段高铁路的全长只有26公里,但是造价却高达了733亿元!



 

这样的造价,在内地可以修建28条一样长的高铁了!



 

很多人都很疑惑为什么会在这个地方建设这么贵的高铁呢?

因为在香港的这块稀有土地上,寸金寸土是理所应当,但是居住在香港的居民为了避免城市拥挤不得已花费高价从别人手中收购土地来建设高铁,再加上建设高铁过程中不管是在材料上还是在劳动力上,价格都是非常高昂的。



 

有些人它们觉得这里的高铁造价这么高,会不会票价也很高呢?

然而,票价却是和别的地方没有差距的,所以有机会一定要去香港看一看这美丽的高铁。

广深港高速铁路

简称广深港高铁,是中国华南地区连接广州市、东莞市、深圳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之间的高速铁路,线路呈西北至东南走向;为中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哈~京港澳通道的南端部分,是京广高速铁路的延伸线,联络广州铁路枢纽和深圳铁路枢纽。

广深港高速铁路广深段于2005年12月18日动工建设, 2011年12月26日通车运营;香港段于2010年1月27日动工建设,于2018年9月23日通车运营。

广深港高速铁路北起广州南站、南至香港西九龙站,线路全长141千米;广深段设计速度为350千米/小时,香港段设计速度为200千米/小时,广深段运营速度300千米/小时。截至2018年3月,广深港高速铁路广深段累计发送旅客1.84亿人次。

车辆设施

截至2018年8月,广深港高速铁路营运列车有和谐号系列动车组中的CRH2A/C、CRH3C、CRH380A/B,以及复兴号系列动车组中的CR400AF/BF等车型,构造速度均为350千米/小时以上。

CRH380A

和谐号CRH380A型电力动车组由中国中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制造,采用6动2拖共8节车厢编组;构造速度380千米/小时,最高试验速度486千米/小时;其中进港列车被命名为“动感号”,采用全新涂装,设579个座位。

动感号动车组两端车头设计呈流线型,驾驶室前窗及车灯为尖长形;车身整体以银灰色为底色,车两端以红色围绕驾驶室前窗及车灯,两侧配上橙色弧形纹,象征中国飞龙;每节车厢上均加添了白色和红色波浪纹,使整车外形彰显现代高速列车畅快、舒适的体验主题。

该车继承了和谐号CRH380A型电力动车组的先进性、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舒适性等技术特色,在原车的基础上针对港铁线路的运用条件、技术标准和管理要求进行了设计改进;融合了香港本地的文化元素,对列车内装外观进行了全新设计。

CR400AF

复兴号CR400AF型电力动车组是中国新一代高速列车,属于中国标准动车组,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相对于和谐号动车组,“复兴号”动车组能耗更低、噪音更小、寿命更长;监测传感系统更完善、安全性能更强;人性化设计更丰富、舒适度更高。各车厢内部WiFi全覆盖,信号稳定,每个座椅都配备了充电插座和USB接口。

技术难题

广深港高速铁路施建过程中的主要技术难题有:狮子洋隧道大直径盾构长距离连续穿越软土、砂层、软硬不均地层、岩石风化层、破碎带和硬岩地层; 深港连接隧道大理岩溶洞区岩质破碎,裂隙发育,极易出现漏气、冒浆以及坍塌等风险;深港连接隧道穿越香港米埔湿地自然保护区时的湿地生态环保问题;沙湾水道特大桥承台设计全部深埋于深水河床裸露基岩中。

虽然这个高铁的建设价钱很昂贵,但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将香港与中国内地高速铁路网络连接,便利了香港与中国内地之间的交通,促进香港与内地的社会文化交流及香港经济发展;这对于香港来说是给这个城市带来了非常好的发展基础,也促进了香港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在社会和经济层面都对香港及内地带来巨大效益。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1月2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