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砂石工业进入新时代——融合发展,共筑未来

发布日期:2018-11-30   浏览次数:

砂石工业进入新时代——融合发展,共筑未来,2018年12月8日中国·上海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主旨演讲主要内容

1、砂石关注度显著升级

2、砂石行业取得的成就

3、未来的市场需求

4、砂石骨料的科学发展和绿色发展

5、创新与思变

6、砂石骨料产业的发展模式和融合发展

在国家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的大背景下,中国砂石产业正在经历着关闭传统落后的不环保的砂石企业,整合石矿资源,重新规划和布局新建大型绿色环保砂石生产线,向现代化迈进的一场大变革。



 

演讲报告

砂石工业进入新时代——融合发展 共筑未来

胡会长从以下六个方面对政府、行业和企业高度关注的问题进行详细的剖析,提出了新的发展理念、思路和具体路径。

01砂石关注度显著升级

长久以来,中国建筑以土木结构为主,砂石用量很少。改革开放以后,城镇化和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多,砂石的用量不断增加。

随着国家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强,各地陆续关闭传统的砂石企业,砂石小幅涨价—大幅涨价—缺货—抢货—无货可抢。到2018年11月,出现了全国性的“砂石荒”,进入有史以来的天量奇缺状态。砂石大幅涨价,导致很多大型基础设施工程延期,工程承建单位巨额亏损,出现停工、扯皮、工程无法实施、合同无法履行等等。

小小的砂石,牵动着方方面面,关心砂石的人逐渐升级。国家和有关省、市相关部门召开砂石专题会议,相继出台政策、标准、规范、指导意见等,对砂石产业的发展提出对策和建议。这是有史以来政府相关部门对砂石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也是砂石产业发展的最好时机。

02砂石行业取得的成就

近年来,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指引下,中国砂石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科学发展、融合发展和工业化进程加快,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了很多奇迹,新的工业体系正在形成。大型央企、国有企业、大额资本快速进入;大型、超大型绿色环保砂石骨料生产线不断建设;各地对石矿资源进行重新规划和布局,石矿资源整合加快,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水运、港口、码头、集并中心、“公转铁” 等快速发展,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技术、装备和发展模式。目前中国已建成300多家集矿山开采、加工、储运高度集成化、自动化、规模化的现代企业,有的企业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的装备出口到多个国家,并在国外设立公司、代理商等。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陆续启动,砂石骨料的用量将大幅提升,中国砂石骨料和装备企业要研究海外市场,逐渐融入全球石矿产业,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源配置。

03未来的市场需求

2017年,全世界砂石骨料产量约400亿吨,预计到2019年将达517亿吨。中国年用量约200亿吨,占世界50%,年产值2万多亿元,运输费5千多亿元,约占GDP的1/40,是一个庞大的产业。

2017年全社会基础设施投资规模14万亿,增长19%。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近期,国务院发布《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要求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加快铁路、公路、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即将开工的大型高铁项目多达35个,总投资超1.4万亿元。国家交通运输部、发改委等多部门发布,2018至2020年,农村基建规模或将达到4.52万亿元。我国城镇化和基础设施建设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未来十年,砂石骨料的刚性需求还将继续保持。

04砂石骨料的科学发展和绿色发展

新时代,基础设施建设质量要求越来越高,新型施工技术不断出现,对砂石骨料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传统的逻辑思维,不能用到石矿生产线的设计上,生搬硬套会引起水土不服。要对机制砂石生产线的工艺流程、平面布局、破碎筛分装备、辅助装备和设施的选型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

报告提出了:

石矿的总体设计思想;生产线的设计原则;破碎筛分装备的选型和配置原则等。提出了石矿的设计,要尊重科学,运用哲学思想,兼顾矿区文化。

建立砂石材料工程学,从材料科学角度研究机制砂石的三大属性:物理属性、化学属性、和工艺属性等。建立科研开发体系;建立专业体系;建立标准和质量、检验检测、认证和备案体系等。

绿色矿山是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指引,有十分深刻和丰富的内涵。必须要通过构建生态石矿工程,实现石矿企业的绿色发展。

绿色矿山不能简单地理解为绿化矿山。普通人认为,矿区林木整齐、整洁,绿化达到某种程度就是绿色矿山。但从科学的角度来看,矿区物种单一,生物多样性不够,是典型的人工环境,不是绿色矿山,也不是生态环境。

05创新与思变

各国传统的石矿开采,以露天矿居多。长久以来,人们对石矿开采,关注度高,容忍度低。在休戚与共的地球村,砂石产业要崛起,要被人们认可,要辉煌,创新是第一动力,迫切需要各国共同推动砂石行业的科技创新、理念创新、模式创新等。

我们要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只有敢于创新、勇于变革,才能突破传统砂石产业的发展瓶颈。只要我们下大气力解决石矿开采对环境扰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砂石产业就一定能够转入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企业只有与时代接轨,面向未来,重构发展战略和实施路径,努力奋斗,做到最好,做到不可替代,才有竞争力,才有出路!

06砂石骨料产业的发展模式和融合发展

报告提出了建筑固废综合利用的模式及企业要高度关注的问题;

提出了废弃矿山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的模式。

未来砂石骨料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模式是:

砂石骨料1.0——建设绿色环保砂石骨料工厂;

砂石骨料2.0——延伸砂石骨料产业链;

砂石骨料3.0——建设绿色建材产业园;

砂石骨料4.0——建设生态工业园区。

以石矿开采为源头到PC建筑等混凝土部品部件制造为一体的工业园区,并在工业园区附加教育、休闲度假、生态农业、生态林业以及相关公共事业等社会功能的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最终实现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合作发展、融合发展、共享发展、和谐发展。

我们既然可以开创一个砂石骨料4.0的新兴产业,也可以开创第二个、第三个新的产业!

新开创的是砂石骨料4.0“+”。

“+”什么?

建筑固废综合利用

废弃矿山综合治理

智慧矿山

光伏发电

风力发电

势能发电

绿色砂石供应链

特色旅游、休闲度假

……

还有更多精彩,请参会聆听报告。

胡会长在主旨报告中明确提出:石矿产业要获得新生,其发展方式就要超越石矿自身的内涵;汲取各国的先进技术、经验和理念,深度融合相关产品制造、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和公共事业等行业;促进不同行业和企业更好的发展,并不断衍生出新的模式和业态,才能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和青睐。

胡会长希望全球砂石同仁,齐心协力,贡献智慧,开拓创新,让砂石上升到科学,上升到哲学,上升到文化!给砂石插上绿色、生态、融合发展的翅膀,让砂石产业飞的更高、更快、更远!我们一起,共筑未来,造福人类!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 胡幼奕



 

嘉宾简介

胡幼奕——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复合材料专业,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在中共中央党校和英国米德尔塞克斯大学商学院进修。曾任国家建材局玻璃钢研究设计院副院长、国家建材局技术情报研究所所长、中国贸促会建材行业分会常务副会长等职。现任中国砂石协会会长,兼任中国国际商会常务理事、中国建材经济研究会副会长,科技部“863”项目评审专家,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评审专家,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科教委委员,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奖评委会评委,国资委高级职称评审专家等。

长期从事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科研和技术开发、建材工业技术信息、建筑材料、砂石骨料、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海绵城市建设等研究以及建材行业科技管理工作。曾主持科技部多项重大科技开发项目、新建和技改项目,国防重点武器用基体材料和增强材料等多项军工产品的研制和生产,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环境建材的研究,建材行业多项重大软科学课题的研究;从事建材行业科技、经济贸易的国际合作,促成了国外多家建材企业与中国企业合资、多家建材企业的技术和设备走向世界;从事砂石骨料行业的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大型工业化、绿色发展和科学发展、行业标准、规范、固废资源化利用、废弃石矿生态环境修复等研究,制定我国砂石骨料和破碎装备以及尾矿、废石、建筑固废源化再利用等发展规划、行业政策、指导意见、国家和行业标准等。撰写了多部专著,发表过数十篇论文和研究报告。

立足中国,以中国砂石骨料发展为坐标原点;放眼全球,让全球砂石骨料理念在这里相碰;展望未来,共同把握世界砂石骨料未来走向。第五届中国国际砂石骨料大会12.7日——10日在中国上海即将盛大开幕,你准备好了吗?


(扫码即可报名)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1月3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