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接地气 有生气 聚人气 ——中国砂石协会创新发展纪实

发布日期:2018-12-21   浏览次数:

接地气 有生气 聚人气 ——中国砂石协会创新发展纪实

 

瑞雪兆丰年,春风传捷报。12月8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瑞雪为正在上海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国际砂石骨料大会增添了几分浪漫和喜气。尽管申城气温陡降,却丝毫没有阻挡住前来参会代表的热情。国家相关部委和中国矿业联合会的领导,国内外砂石骨料生产、装备制造、固废资源化利用、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大型重点工程建设企业和相关研究设计院所、大专院校等单位的代表纷纷踏雪而来,其中不乏中铁物资、首钢集团等大型国企的代表,还有来自欧盟、美国、英国、德国、印度以及东盟十国相关协会和企业代表也不远万里,齐聚申城聆听中国砂石骨料好声音。



 

“本届国际会议盛况空前,参加人员超过1000人,已成为展示中国砂石行业形象,扩大国际砂石交流,深化国际产能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表示。

中国砂石协会成立于1981年,是一个具有30多年历史的老牌协会。然而,由于多种原因,中国砂石协会“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多年来一直不温不火、默默无闻,处于“业外无声音、业内不认可”的尴尬境地。

也就在最近的短短几年间,中国砂石协会声名鹊起,部委重视有地位,行业内部有威信,国际舞台有声音。

窥一斑而见全豹。从2018年中国砂石协会开展的各项工作中,或许不难破解其迅速崛起的玄机。

引领行业勇担当

协会有无作为,关键看是否敢于担当、勇于担当。近几年来,中国砂石协会把引领行业转型升级向高质量发展作为主线,深入调研,倡导理念,点面结合,选树示范,促进了行业的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和科学发展。

“创新已成为当前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创新发展、科学发展和绿色发展是未来砂石行业的主要发展方向。”胡幼奕会长介绍,新形势必须要有新作为,中国砂石协会牢记使命,把推动砂石骨料行业绿色发展作为重中之重,7月组织召开了以“创新推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的“第五届全国砂石骨料行业创新大会”,对砂石行业相关政策、绿色矿山建设、新型凿岩技术、开采技术、民爆技术及安全生产、工业园区规划和建设,机制砂石骨料研发及应用,废石和尾矿及建筑固废再生利用,废弃石矿生态修复等方面的最新成果、先进技术和快速发展的成功经验进行交流,推进了砂石骨料绿色生产和运输,提升了砂石骨料产品和装备制造水平,推动行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为推动机制砂石骨料技术进步,鼓励用新思维、新观点、新理论、新技术引领行业发展,促进机制砂石骨料与高性能混凝土相关学术交流,中国砂石协会还联合相关生产、装备、检验认证等单位举办了首届“机制砂石骨料与高性能混凝土”大型主题学术沙龙活动,围绕“高品质机制砂石骨料科学技术体系的建立及对现代混凝土性能的影响”、“砂石骨料加工理论与装备技术”、“高性能混凝土配制理念与技术原则”等七个主题进行了探讨,推动了机制砂石骨料及高性能混凝土产业的理论研究、技术进步和融合发展。

与此同时,中国砂石协会还与水电九局等9家单位牵头组建成立中国绿色机制砂石整体解决方案平台。该平台是集规划设计、装备制造、工程建设、投资运营、科技研发为一体的综合平台,以充分发挥成员单位突出优势,并以绿色矿山、高品质机制砂石、高性能混凝土、PC构件等先进生产技术为纽带,通过对上下游全产业链整合,将机制砂石骨料产业需求与供给有效集成,打造绿色矿山典范,引领机制砂石骨料产业创新发展。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绿色矿山建设得到政府、行业和企业的高度重视。”胡幼奕会长说,协会还与湖北武穴市政府联合举办了“武穴市绿色矿山创建专题报告会”,为武穴市绿色矿山建设把脉问诊、提供建议,并组织参加了山东枣庄市绿色建材发展座谈会、2018中国矿业循环经济暨绿色矿业发展论坛等。

在砂石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坚持绿色发展的领军人物。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引领行业的绿色发展,中国砂石协会还在行业内开展了“2018中国砂石行业绿色发展先锋人物”、“创新企业”、“优秀企业”、“先进管理单位”、“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优秀企业家”、“优秀青年企业家”、“优秀工作者”和“突出贡献奖”等推荐评选活动,发挥了模范带头和引领作用,促进了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在广大会员和行业同仁的大力支持下,协会在引领行业转型升级向高质量发展,加快制定标准规范,加强与政府部门联系,为政府部门提供政策建议,增进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开展行业培训和人才培养,进行行业调研和交流,加强协会组织建设等方面做了多项工作,促进了行业的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和科学发展。

做好服务大文章

服务是协会的生命线。近几年来,中国砂石协会以服务为己任,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在服务中树威信赢民心求发展。

为明确机制砂石产业发展方向,抓住产业结构、质量保障、绿色发展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共性问题,统筹相关部门共同推进相关工作,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国砂石协会受工业和信息化部委托,先后召开了“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和“关于开展加快砂石产业转型发展研究”课题研究,在摸清产业发展现状、分析产业发展环境、研判产业发展趋势的基础上,研究提出了促进砂石产业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发展的总体要求、转型思路和发展路径、配套政策措施建议等,为政府部门制定砂石产业政策提供了建议和意见。

“我们受原国土资源部委托,起草了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自然资源部今年以行业标准下发,为砂石骨料行业绿色发展奠定了基础。”胡幼奕会长说,在原国土资源部发布的6批334项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目录中,砂石行业有7项技术入选。按照《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我们今年还完成了《砂石行业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情况评估》报告初稿和修改稿。对这些先进适用技术的应用范围、推广渠道、推广经验与做法、技术应用效果进行了评估,对以后开展评估工作提供了建议。

与此同时,中国砂石协会还配合北京市住建委等部门开展了构建砂石骨料绿色供应链的研究论证工作;组织召开了西安市国土资源局矿山项目论证会,为西安绿色矿山建设建言献策,并建议当地有关部门根据西安市经济社会和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需要,保留和支持符合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绿色发展和生态产业化与产业生态化的方向的砂石生产企业。配合国家发改委开展砂石价格调研,为国家发改委相关部门摸清砂石、建材价格变动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市场调节监管提供数据支持和信息服务。

针对部分地区价格上涨过快,砂石供需矛盾突出,市场严重缺货,砂石质量差等问题,中国砂石协会还给部分砂石供应问题突出的5个省27家政府部门发去《关于保障砂石供应、平抑砂石价格建议的函》,建议坚决关闭手续不全、环保不达标、产品质量差的传统粗放式砂石企业,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落到实处;根据当地市场需求和可开采的石矿资源情况,对石矿开采进行重新规划和布局,建设大型绿色环保机制砂石生产基地;为保证当地砂石供应,平抑价格,在砂石矿山整治过程中,不要采取全部关停的方式,应保留有固定矿山、手续齐全、环保达标、产品质量好、运营规范的机制砂石企业。

中国砂石协会积极主动为企业服务,在深入矿山开展调查研究,为企业指点迷津的基础上,还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不断提高砂石行业技术管理水平。今年4月和9月,协会联合北京建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分别举办了第二期和第三期全国砂石骨料行业技术与管理人员培训班。通过学习培训,使学员们了解了砂石骨料及装备行业的历史、现状、绿色发展及未来发展模式和趋势,掌握了高品质砂石骨料的生产加工工艺和设备,认识到现代混凝土对高品质机制砂石的要求,了解到绿色矿山建设和绿色生产、绿色运输在砂石行业的重要性和做法。同时,协会还主动上门服务,先后为华夏建龙、中国铁建、首钢矿业集团、青岛雷沃重工等企业高层管理人员进行砂石骨料业务专题培训,为企业了解砂石骨料行业情况、拓宽发展视野提供帮助,为企业开展砂石业务指明方向。

中国砂石协会还先后到河南国土资源管理中心、洛阳中砂公司、水电九局、国检集团贵州省公司等数十家单位和企业进行调研,掌握行业发展情况,为企业提供咨询,并组织行业专家分别对河南焦作市东部商砼产业园(一期)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方案进行评审,对项目的产业布局、整体规划、产品结构、生产线工艺和设备、厂区布置等提出建议,得到焦煤集团领导的高度认可,认为砂石协会的专家提出的理念先进,提供的建议专业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

“为促进砂石骨料产业技术升级,提高砂石骨料产品质量,保证和满足混凝土工程用砂石骨料的质量要求,推进高性能混凝土的普及和应用,协会还举办了第三届‘泰盛杯’全国砂石骨料大赛,检验了砂石企业的生产技术水平和装备企业的制造水平,为推动行业的进步起到了促进作用。”胡幼奕会长说。

标准引领新发展

一流协会做标准,二流协会做品牌。作为协会的掌舵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胡幼奕,是一名典型的学者型领导,更深谙标准对行业发展的重要性。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的砂石骨料行业原来一直游离在各大工业体系之外,政府管理“碎片化”,没有标准体系,缺乏行业规范,甚至连一个独立的研究机构都没有。

百废待兴的砂石骨料行业亟待立规矩定标准。“砂石骨料事关民生,涉及国家重大工程,是事关百年大计的大事,容不得丝毫马虎!”胡幼奕介绍,为适应当前砂石行业的快速发展,通过标准引领行业的转型发展,协会积极推进砂石行业的标准体系建设,成立砂石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加快了标准编制工作,为推动砂石行业的绿色发展和科学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今年6月22日,由中国砂石协会组织专家编制的DZ/T 0316-2018《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由自然资源部批准发布,于10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使砂石骨料行业绿色矿山建设纳入了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体系中。标准规定了砂石行业绿色矿山矿区环境、资源开发方式、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科技创新与数字化矿山、企业管理与企业形象方面的基本要求。当前,中国砂石协会已制定了标准宣贯计划,并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宣贯。

与此同时,《高性能混凝土用骨料》、《砂石骨料绿色生产与运输评价标准》、《机制砂石生产企业检验室基本条件》等三项协会团体标准在6月通过专家评审后,在12月10日的2018年中国砂石协会年会上发布实施。

“绿色工厂是指实现用地集约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工厂。同其他产业比较,砂石产业转型升级和工业化较晚,砂石行业的绿色制造标准体系还没有建立。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组织推动绿色工厂创建。《砂石行业绿色工厂评价导则》和《海绵城市建设用再生骨料》已通过工信部组织的标准立项审查。下一步,协会将组织相关单位的专家进行编制。”胡幼奕介绍。

对2019年的工作,胡幼奕则充满了信心。胡会长表示,协会将围绕加快我国砂石行业转型升级和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引导产业结构调整,加强行业标准化体系建设,推进砂石产业高质量发展,完善砂石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开展工作。结合行业发展新态势,根据行业出现的新特点,不断加强协会组织建设,提升协会的服务水平,拓宽服务领域,加强对外交流合作。

新形势呼唤新作为,新时代开启新篇章。在新时代的大舞台上,中国砂石协会的发展之路必然越走越宽!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2月2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