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习近平的“砂石”足迹

发布日期:2019-01-09   浏览次数:

习近平的“砂石”足迹

 

近年来,随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各地对天然砂石实施禁采或限采,不断关停传统、落后、污染的砂石企业,部分地区砂石供需失衡、价格持续攀升,砂石高价、短缺诱发非法采砂抬头。为了稳定砂石市场供需平衡,各地政府加强砂石管控,促使砂石行业转型升级加快,部分地区砂石国有化、大型化趋势明显,砂石民营企业压力很大。非法采砂、绿色矿山修复和民营砂石企业发展等问题一直困惑着砂石及相关人员!

2018年注定是中国砂石行业不平凡的一年:国家部委明确支持并推动机制砂产业发展;机制砂及相关设备被正式列入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等标准发布实施;大型、超大型砂石矿山布局、建设、投产接连不断;中国砂石行业进入新时代,融入全球砂石“朋友圈”……

2018年,最亮眼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为砂石行业指点迷津——不能让违法挖河砂变成了一个“建设性”的大破坏;调研长江非法砂石码头整治;考察山东威海采石场生态修复项目;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为民营砂石等企业定调等。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砂石行业转型升级的落地之年。中国砂石协会梳理总书记一年以来对砂石及相关行业的指导和关怀,意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倡导理念、点面结合、促进砂石行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和科学发展。

2018年年初:总书记指出非法采砂危害大

2018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长江经济带出现的违法挖河砂、岸线被随意占用等情况,如果这样下去,所谓的长江经济带建设就变成了一个“建设性”的大破坏。习近平强调长江经济带不搞大开发、要共抓大保护,来刹住无序开发的情况,实现科学、绿色、可持续的开发。

2018年4月:总书记调研非法砂石码头整治

2018年4月,习近平考察调研长江生态环境修复工作,把脉长江经济带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察看长江沿岸生态环境和发展建设情况,听取长江非法码头整治等情况汇报,在曾经的非法砂石码头所在地强调:继续做好长江保护和修复工作,守护好一江碧水。习近平提出,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首先是要下个禁令,作为前提立在那里。否则,一说大开发,便一哄而上,抢码头、采砂石、开工厂、排污水,又陷入了破坏生态再去治理的恶性循环。所以,要设立生态这个禁区,我们搞的开发建设必须是绿色的、可持续的。

 

 

2018年6月:总书记要求坚决防止非法采砂反弹

2018年6月,新华社发布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的讲话内容。总书记提到:有媒体报道,2015年启动的长江干线非法码头、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取得良好成效,但近期由于建筑市场对砂石的需求旺盛,长江非法码头反弹压力较大。有的部门在长时间高压监管后有所松懈,部分非法码头业主则偷偷摸摸重起炉灶,企图复建开工。非法码头和非法采砂治理成果来之不易,必须建立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反弹。

2018年6月:总书记肯定采石场修复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

2018年6月,习近平考察山东威海采石场生态修复项目。习近平肯定了通过生态修复促进文化旅游发展、带动周边村民就业致富的做法。该采石场,经过十多年的综合治理、绿化造林,如今到处鸟语花香、满眼郁郁葱葱。

 

 

2018年年底:总书记为民营砂石等企业定调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舞台。习近平明确要求从六个方面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一是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二是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三是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四是完善政策执行方式;五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六是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

一年以来,总书记多次为砂石行业发展做出指示,为砂石企业发展指明方向——

非法采砂方面:非法采砂会造成“建设性”的大破坏,非法码头和非法采砂治理成果来之不易,必须建立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反弹。

矿山修复方面:肯定砂石矿山生态修复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并带动周边群众就业致富。

民营企业发展方面:不仅要求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砂石等企业发展,并明确相关支持政策。目前,各项政策已陆续规划、发布、落实。

2018年总书记尤为关心砂石及相关行业的生存和发展。蓝天保卫战、中央环保督查、机制砂石骨料、绿色矿山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矿山修复、民营企业发展、非法采砂等成为总书记牵挂的问题。

总书记对通过生态修复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带动周边就业致富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这与中国砂石协会在2018年提出的“在以石矿开采为源头到PC建筑等混凝土部品部件制造为一体的工业园区,并在工业园区附加教育、休闲度假、生态农业、生态林业以及相关公共事业等社会功能的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砂石骨料4.0模式基础上,附加建筑固废综合利用、废弃矿山综合治理、智慧矿山、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势能发电、绿色砂石供应链、特色旅游、休闲度假等。最终实现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合作发展、融合发展、共享发展、和谐发展”的《砂石骨料4.0+》完全契合。

总书记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让祖国大地不断绿起来、美起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1月0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