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长江委:60个摄像头实时监控长江干流重点水域采砂情况

发布日期:2019-01-09   浏览次数:

长江委:60个摄像头实时监控长江干流重点水域采砂情况

 

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以下简称长江委)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长江干流重点水域采砂视频监控系统已建成启用,实现对采砂情况在线实时监控。

2016年,长江委会同沿江水行政主管部门,对非法采砂的重点江段、敏感水域进行全面排查。最终,确定了长江干流非法采砂的27个重点江段与敏感水域。

经过两年建设,长江干流宜宾至长江口江段,沿江的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等8个省(市)已在非法采砂重点江段与敏感水域,布设下60个摄像头,并在武汉监控中心安装了集中监视设备,以打击非法采砂、保护长江水道。

“2018年以来,各地依法判决非法采砂案件4起,21人获刑。长江干流规模性非法采砂基本绝迹,零星偷采露头就打。目前,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总体可控、稳定向好。”长江委新闻发言人王辉说。

如何平衡砂石资源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

据介绍,长江委制定了长江上游和中下游采砂规划,划分禁采区、可采区和保留区。其中,120个可采区年度控制总量3260万吨。保留区工程性采砂年度控制总量6600万吨,确需在保留区内采砂的,按照启用条件采取一事一议的审批许可。

长江航道疏浚砂石综合利用方面,2018年,在湖北省荆州市长江太平口水道,江西省九江市长江鳊鱼洲水道上浅区和姚港锚地段,相继实施疏浚砂综合利用试点项目。这些疏浚砂石,被用于当地道路、机场等配套工程建设。

水库清淤砂利用方面,2018年,湖北省宜昌市初步选定秭归县归州镇水域、秭归县清港河河口水域,试点开展清淤区域水下资源勘探利用。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1月0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