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矿山复绿——“绿色矿山院士行”活动走进福建漳州台商投资区

发布日期:2019-01-18   浏览次数:

矿山复绿——“绿色矿山院士行”活动走进福建漳州台商投资区

 

据中国砂石协会讯,为加快推进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作,2018年12月23日上午,福建省漳州台商投资区与绿色矿山推进委员会共同组织举办了“绿色矿山院士行——走进漳州台商投资区”活动。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中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行业协会会长汪民,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巡视员、中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关凤峻,中国工程院院士、绿色矿山推进委员会名誉会长武强带领近200名专家,现场考察了龙湖碎石场、大碑头花岗岩矿区点和龙佳山庄生态修复整治点,为台商区提供绿色矿山建设意见建议和信息服务支持。

 

 

台商区矿山废弃地生态修复已取得的进展受到充分肯定

活动现场,武强院士和“绿色矿山院士行”的专家领导对台商区矿山废弃地生态修复已取得的进展给予充分肯定,就当前存在的技术难题作了研讨分析,并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共同探讨构建“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开发式治理、市场化运作”的矿山生态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新模式,将矿山废弃地的生态修复、整治与民生改善结合起来,盘活现有资源,合理用地,变废为宝。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授旗仪式和授牌仪式。由中国工程院武强院士授予“绿色矿山院士行——走进漳州台商投资区”旗帜,漳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主任蔡总平接旗;由绿色矿山推进会会长史京玺授予漳州台商投资区龙湖碎石场、大碑头花岗岩矿区点“全国废弃矿山治理利用创新示范点”牌匾,城发公司董事长黄长裕接牌。

 

 

会场活动结束后,参会嘉宾又来到龙佳山庄。龙佳片区历史上存在石材加工厂和石材堆砌区域,场地凹凸,杂草丛生,趋于荒废。2017年漳州台商投资区启动环境整治工作,由经发公司作为项目业主,先后投入约3000万元,采用提升改造形式,进行生态环境整治。经过整治规划,该片区现作为龙佳景区及户外活动场地,进一步完善了景区配套。

 

 

台商区采石废弃地共39处规划提出9种矿山修复模式

据了解,台商区作为漳州市采石业发展的主要地区之一,出现了一批个体采石企业。这些矿山企业规模大小不一,开采技术水平参差不齐,总体呈现出“小、散、乱”的局面。采石企业遗留下了大量的采石废弃地尚未得到恢复治理。

漳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高度重视矿山生态环境监管与恢复治理,科学规划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五沿”范围内矿山到期不再予以延续,做到到期一批关闭一批,并委托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编制《漳州台商投资区矿山生态修复规划(2018-2030年)》。根据该规划,台商区采石废弃地共39处,约1万亩,主要集中分布在西山片区、九龙江片区及金山片区。规划提出9种矿山修复模式,并对各片区提出针对性的修复方案。该方案于2018年8月通过专家评审。

不断创新治理模式盘活现有资源,变废为宝

在这次“绿色矿山院士行”走进台商区活动现场,漳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副书记赵丰还向大家介绍了台商区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情况和工作思路:“按照该生态修复规划,我区今年选取4个关停矿山申报进入省自然资源厅废弃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包。为了更好地完成列入废弃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任务,我区明确由区属2家国企城发公司和经发公司作为业主负责进行治理,同时专门成立了由国土、规划、林业等部门参加的废弃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以多部门配合共同做好相关工作。目前已完成前期的现场勘测、修复治理方案的编制,修复治理方案采用新政策、新的治理技术、新的市场运作模式,得到绿色矿山推进会的肯定认可。”

 

 

赵丰说,台商区以“创新 协调 绿色 开放 共享”的发展理念进行矿山生态修复,充分运用矿山生态修复新政策(土地复垦、占补平衡指标交易)、新技术(高陡岩质边坡生态修复技术)、新模式(引进社会资本、第三方治理),将生态修复、整治与民生改善结合起来,盘活现有资源,合理用地,变废为宝,将废弃矿山整治成有农有林、有科研有景观的场所。不断创新治理模式,与国内矿山生态修复领先企业海石生态合作,探索构建“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开发式治理、市场化运作”的矿山生态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新模式。

专家意见:

昔日废弃地今日投资增长点

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巡视员、中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关凤峻在会场致辞中为活动取了一个“标题”——“昔日采矿废弃地,今日投资增长点”。他讲到,要把这些破坏的景观恢复起来、开发利用起来,矿山生态修复没有完全通用的一种模式,模式都需要从不断的实践中总结出来。

台商区以“创新 协调 绿色 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进行矿山生态修复,不断创新治理模式,探索构建“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开发式治理、市场化运作”的矿山生态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新模式。争取将生态修复、整治与民生改善结合起来,盘活现有资源,合理用地,变废为宝,将废弃矿山整治成有农有林、有科研有景观的场所。

废旧矿山将变矿坑酒店、矿坑公园

目前,台商区的矿山分布按照西山片区、九龙江片区和金山片区来划分,共有数十个矿坑。

据台商区相关部门提供的《生态修复方案》显示,这些矿山根据其所在的位置、特点,台商区管委会按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编制的《漳州台商投资区矿山生态修复规划(2018-2030年)》,将这些矿坑打造成矿坑公园、养生度假村等旅游景点。其中,位于金山片区占地面积约456亩的第37号矿山,将改造为矿坑公园和矿坑酒店。

 

 

西山片区矿山—工程复绿主导区

西山片区的矿山约有18座,该片区矿山废弃地海拔较高,地形起伏较大,地质条件复杂。

由于历史上以建筑用花岗岩石料开采为主,废弃地内仍残留大量的碎石,采石遗留的残壁坡度大(一般大于50度,有的近90度),采石宕口的稳定性较差。此外,该片区的景观破碎化程度较高,又分布在道路沿线两侧的可视范围内,视觉污染十分严重。

赵丰介绍说,基于以上特征,台商区决定把西山片区定义为工程复绿主导区,“根据西山片区山体破坏严重、废弃矿山较多的现状,以生态恢复理论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为指导,以改善生态环境为目标,运用景观生态学、恢复生态学和水土保持学理论,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相结合,整合、组装国内外相关技术,注重该区域前期的工程复绿效果,着力恢复该区域的自然植被和生态环境。在此基础上,后期根据实际情况,针对该区域内适宜的矿山废弃地选取适当的再利用模式,以满足所在地域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九龙江片区矿山—重点开发利用区 

九龙江片区的矿山约有10座,这些矿山废弃地地势较为平坦,拥有大面积的表层有覆土的区域,同时还有大面积的石料堆积场地。

据了解,该地区是饰面用花岗岩石料的主要开采区域,当地饰面用花岗岩开采方式是倚靠山体,利用大型切割机垂直切割,再利用铲装车从底部铲断后由载重卡车装运走。因此采石的残留岩壁十分光滑完整,立面基本为90度垂直,结构十分稳定。

该地区交通比较便利,可达性较好,矿区元素较为单一,主要就是采矿留下的深坑、堆放石料的堆场、少量厂房和其上的植被。

据赵丰介绍,基于以上特征,对于该片区矿山废弃地生态修复整体思想是:把九龙江片区定义为重点开发利用区,即在工程绿化的基础上,更注重将集中在一起的多个废弃地作为一个修复单元,开展后期的综合性开发利用。未来规划建设成为城市休闲娱乐活动区、矿坑酒庄、文旅小镇或工业园区。

金山片区矿山—开发利用区

金山片区的废弃地矿点数量较少,约5个,并且较为分散。但这些矿区的矿坑较大且深,矿点类型多样,既有建筑用凝灰岩矿,也有建筑用花岗岩和饰面用花岗岩矿。

赵丰称,根据这些特征,台商区把金山片区定义为开发利用区,即在工程绿化的基础上,更注重将单个矿点作为修复单元,开展后期的综合性开发利用。再利用目标是建设城市休闲娱乐活动区,为周边乃至台商投资区居民提供休闲娱乐活动场所。

据《金山片区修复规划》显示,位于金山村的最大矿区(占地面积约465亩),将改造成矿坑公园,其中还包含有矿坑酒店。而分布在文圃山和锦宅村的两个矿坑,将改造成养生度假区。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1月1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