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河道砂石800多元每吨——“天价”开采权背后的秘密

发布日期:2019-01-24   浏览次数:

河道砂石800多元每吨——“天价”开采权背后的秘密

 

有媒体报道,江西抚州市乐安县增田镇的河流内,2年多的砂石开采权,每年0.4万吨的开采量,以现在的砂石价格计算,总价值不超过百万,一年前被从起拍价11万拍至860万成交。以1万吨开采量计算,每吨约合800多元。“天价”开采权背后的“秘密”被揭开,采砂公司超量、越界开采等现象却频发。

经媒体报道后,乐安县政府高度重视,对于发现的问题,乐安县采砂办并未回避,日前,乐安县政府回函中称:自2016年10月以来,该县对增田镇、招携镇等八个乡镇主要河道的砂石资源进行了公开拍卖;河道砂石资源开采权拍卖后,经过整治乱采滥挖河道砂石资源的现象得到了的遏制,河道生态环境得到了改善。由于该县的河道砂石资源开采权拍卖没有设最高限价,拍卖溢价普遍较高,如增田镇河道砂石资源拍卖(该采区拍卖标底价为11万元,实际中标价为860万元,溢价849万元,溢价倍数为78,该采区现在拍卖规划采砂点砂石资源已经无砂可采了,中标人为了能收回收成本,未经县政府批准,私自超范围开采砂石资源,县水利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及时向采砂场下发了《停止违法(违章)通知书》,并多次到违法采砂现场强烈要求采砂场拆除采砂设备和修复河堤,但采砂场一拖再拖,当地群众意见很大。

同时,乐安县采砂办在回函中表示:报道充分反映了该县河道采砂管理工作还存在很多薄弱环节,也暴露了在水政执法工作中还存在着“怕、慢”等问题。今后将以此次暴露出来的问题为整改方向,举一反三,全面梳理,切实整改,确保让采区的周边群众满意。

回函称该县进行了积极的整改,措施为:

首先,及时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县政府召开了全县河道采砂专项整治推进工作会议,传达了省市河道采砂专项整治会议精神,通报了县河道采砂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县河道采砂专项整治重点和工作目标,向采区乡镇政府下发了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目标责任书。

其次,实行采运单管理,加强砂场日常监管。县采砂办向拍卖的采砂场发放了《江西省河道砂石采运管理单》,县采砂办工作人员对运砂车辆进行巡查,对没有持采运单的运砂车辆视为非法运砂进行行政处罚。对全县的河道采砂场进行了全面的排查,坚决制止了超范围开采砂石,取缔了私设采砂点3个,规范了采砂行为。

同时,强化宣传工作,加大打击非法采砂执法力度。一方面,加强《江西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的宣传,出动宣传车5辆,制作宣传横幅52条,发放河长制管理宣传手册5000余份。各乡镇开展了广泛的宣传教育活动,广大群众的水法律法规意识有所提高。另一方面,组建了以公安、水利、交通、国土、环保等相关部门参与的综合执法大队,实行河道采砂昼夜巡查,坚决查处打击非法采砂行为。”

近年来,各地禁采或限采河砂,河砂价高、短缺,部分规划开采的河砂成了“香饽饽”,河砂拍卖价不断攀升,部分地区甚至出现拍卖价高于市场价的奇葩现象!正所谓“羊毛出在羊身上”,没有企业会做赔本生意,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当心超出开采限定时间、范围和开采量等不法行为!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1月2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