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优先采用再生砂石骨料产品——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

发布日期:2019-01-28   浏览次数:

优先采用再生砂石骨料产品——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建筑这一凝固的音符也不断推陈出新。伴随而来的建筑垃圾,为“城市病”埋下了隐患。建筑垃圾,该如何安放?

日前,湖南省政协委员黄靓提交《关于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建议》,呼吁探索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大力推广再生建筑产品及装配式建筑。

深度解码

建筑垃圾资源化率尚不足5%

“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是大势所趋,我省的建筑垃圾资源化有了长足发展,但问题不容忽视。”黄靓拿出了一份沉甸甸的调查报告,2017年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公告显示,长沙市市区共产生建筑垃圾约2794万立方米,比上年增加1294万立方米,增长86.3%。但建筑垃圾在我国的资源化率却不足5%,大量建筑垃圾被直接填埋或丢弃,不仅占用了大量的土地资源,造成土壤、大气、地下水污染,而且容易导致安全隐患,危害城市公共安全。

黄靓介绍,目前,湖南省关于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政策仅有《长沙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管理办法》《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建筑垃圾管理促进资源化利用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而北京市、广东省、河南省已相继出台了近十项政策,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刻不容缓。

场外速递

长沙装配式建筑领跑全国

在麓谷远大住工生产车间,经过自动化柔性生产线,钢筋、水泥被预制成墙壁、阳台、楼梯等各类构件,构件还安装有芯片或二维码;随后这些构件被运至工地,由塔吊一一吊装、拼接、加固,组合成一间间房屋。长沙入选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装配式建筑产能、规模及发展速度均居全国前列,“领跑效应”逐渐显现,远大住工、中民筑友、中建五局等龙头企业的业务版图已遍布国内逾百个城市,并成功打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技术输出者”。

截至目前,湖南新建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16家,实现全省14个市州全覆盖,年生产能力2500万平方米,总产值近500亿元。

委员建议

大力推广再生建筑产品及装配式建筑

“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需要政府、企业、市场三方通力合作。”黄靓建议,尽快完善建筑垃圾回收、管理、资源化再利用政策法规,严格控制建筑垃圾的产生和流向,引导和约束相关单位,从源头上杜绝建筑垃圾随意处理。具体操作层面:可对建筑垃圾实施备案管理,建立建筑垃圾台账,确保建筑垃圾的拆解、运输、回收再利用产业链封闭运行。

“我省关于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政策条文中应增加罚则。”黄靓建议,通过详细的政策条文,明确施工单位、建筑垃圾运输单位的法律责任,强化建筑垃圾回收、管理政策的执行力度。同时,应大力推广再生建筑产品及装配式建筑。如对新建项目,特别是市政工程,建议优先采用再生建筑产品,鼓励再生建筑材料的消费,减少河砂和山石的开采,节约土地资源及工程建设经费。

“有害物质和能循环利用的建筑材料,不能‘一刀切’。” 黄靓建议,湖南省政府出台有关政策,实行强制分类拆解制度,由具有再生建筑材料生产资质的企业进行拆解作业,并由具备资质的监理公司对拆解作业进行监督,将小部分有害物质先行收集和处理,将能够循环利用的建筑材料变废为宝。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1月2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