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砂石企业如何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9-01-29   浏览次数:

砂石企业如何助力“脱贫攻坚”?

 

当前,我国政府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利用各种途径为贫困人口增添收入,其中砂石企业在助力扶贫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近期砂石价格高、利润大,砂石企业给当地员工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四川泸州市纳西区泸州市纳溪区

四川泸州市纳西区大渡口镇的泸州力砼实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砂石骨料加工和混凝土生产业务,项目占地约680亩,总投资3.5亿元,预计项目全面投产后,实现年产砂石1000万吨,混凝土300万方,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带动上千人就业。

目前,该项目实现全机械化操作,采用湿法生产和全封闭厂房,加上尾砂采用集中旋流处理,实现废水零排放和循环使用。时产4000吨。2018年连同关联企业共完成产值2亿元,纳税超5000万元。

贵州省黎平县

贵州省黎平县利用“公司劳务”创收。下发了《关于乡镇(街道)、村(社区)分别建立工贸公司和村级集体经济公司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通知》,目前工贸公司已实现25个乡镇全覆盖;村级集体公司已建177家。公司以劳务承包的方式,带动贫困村、贫困户入股参与分红。例如,德化乡8个行政村筹集资金43万元,投资购买村集体机械设备,建设临时砂石场,按股比获得收益,持续增加村级集体收入,为每村创造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000元以上。

山东省泗水县

山东省泗水县在矿山修复过程中,由于采用“政府规划、企业实施、群众监督”的方式,将政府、企业、村民紧密联合起来,使得生态修复规划更具有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群众对项目进行监督,可随时对修复进程质量提出建议,项目区生态治理及土地复垦、生态农业的实施质量将得到有效保障,杜绝名不符实的土地修复项目。目前,这一项目已形成政府支持、企业主动、群众满意的良好局面。

泗水惠丰农业开发工程有限公司为带动周边省级贫困村共同发展,惠丰农业在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吸纳村民员工200余人;生态农业园作为扶贫基地,重点吸纳周边无法在工业产业上班的贫困家庭、失地农民、老弱村民等近50人,利用其务农优势实现精准扶贫。每逢夏秋和节日,惠丰农业向周边4个村庄80岁以上的老人、贫困村民、镇养老院发放葡萄、粮油等生活必需品。通过项目实施,加快了农民返乡就业的进程,明显缓解了项目区周边农村空心化、老龄化的现象。同时,随着返乡就业人员的增加,有效破解了周边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引发的社会问题,对促进农村和谐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甘肃省天水市

甘肃华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建设南集采石场的过程中,该公司了解到当地村民因南集便桥年久失修,给村民出行和子女上学造成极大困难,天水华建新材公司捐资100余万元改造南集桥,新南集桥于2011年7月1日通车。

2017年,公司还出资约800万元修建了G310线伯阳至社棠工业园产业扶贫路,目前道路已具备通车条件,缩短了伯阳镇至社棠镇的距离,为周边百姓的出行提供便利。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1月2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