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每年2000万吨砂石料主要靠外运,却没有一个合法砂石码头,怎么破?

发布日期:2019-02-01   浏览次数:

每年2000万吨砂石料主要靠外运,却没有一个合法砂石码头,怎么破?

 

山东东营作为新型城市,近几年城市建设和港口建设速度快、规模大,砂石每年需求量在2000万吨左右,由于本地砂石资源匮乏,长期依靠船舶外运解决,但市内却没有合法的砂石码头?!

内河船舶非法从事海上砂石运输,引发多起恶性水上交通事故,造成了重大的人命和财产损失,已成为当前影响水上安全形势稳定的重要因素。邻海缺砂的实际情况使得辖区内内河船非法从事海上砂石运行现场猖獗,为保证东营水上安全,东营海事局联动多方力量,下猛药治沉疴,抓长期防反复,多管齐下,严防严打内河“疯砂船”。

严防严打,保持高压态势

“我只是个打工的,船长不在,谁也不会开。”面对东营海事局垦利海事处工作人员把船开会码头的要求,内河船“鲁济宁3959”的船员并不配合。

2018年12月22日,垦利海事处执法人员在巡航时,发现在广利码头附近水域抛锚的内河船“鲁济宁3959”,立即登船,要求将该船开回广利码头配合下一步执法,但该船船员先后以船坏了、船长不在等理由为借口,拒绝将船开回码头。最终,在现场执法人员苦口婆心的劝说下,“鲁济宁3959”终于启动主机,向广利码头驶去,此时距离海事人员登船,已经过去了四个多小时。

将船舶带到码头后,海事人员依法对“鲁济宁3959”进行了连调查,并作出了罚款50000元的行政处罚。

成如容易却艰辛。为有效遏制下去内内河船非法从事海上运输,东营海事局根据辖区实际情况,上下一心,开展了一系列“台前幕后”的工作。在深入监管一线调研、全面掌握砂石运输船活动规律的同时,东营海事局明确职责、细化分工,形成了一套成熟、有效的工作机制。其中,垦利海事处通过深挖深究现行各类法律法规,理清执法边界,形成了从调查取证,到实施行政处罚的砂石船整治“六步工作法”,在进一步规范扣押船舶程序的同时,从严查处扣留船舶的各项违法行为,严查严罚非法从事海上运输的内河船。2018年,垦利海事处对5艘内河砂石船采取了扣押和处罚,总共罚款20余万元,震慑了内河船非法从事海上运输行为。

严厉打击下,东营辖区非法运砂船为逃避打击,开始在夜间、节假日等时间段作业以逃避监管。为此,东营海事局在不断摸清非法砂石运输作业规律的基础上,实行弹性工作制、夜间查处、海上陆地一起进行等多种方式。成立一年来,东营海事局针对海上砂石运输开展巡航177次,巡航里程7000余海里,陆上巡查近400次,出动执法人员1250人次,始终保持打击海上非法砂石运输的高压态势,不断巩固砂石治理成果。

疏堵结合,打造长久之策

堵不如疏,疏不如引。在对非法砂石运输行为打击的同时,东营海事局在疏导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最大程度地引导合法船舶占领砂石运输市场,打造整治内河船非法从事海上运输的长久之策。

东营市砂石料需求巨大,每年需求量在2000万吨左右,由于本地砂石资源匮乏,长期依靠船舶外运解决,但市内却没有合法的砂石码头。为此,东营海事局向广利港码头经营方提出对码头升级改造的建议,并多次对广利港港口建设、船舶调度、码头靠泊能力升级等方面提供相关业务指导,对靠港船舶进行严格监管,在两个月时间内,协助广利港完成码头从5000吨级到一万吨级的升级改造,实现了东营市海上砂石运输合法运输途径从无到有的突破。

“2018年全年,广利港合法砂石运输船舶进出港527次,运输砂石料318万吨。” 东营海事局综合业务处王中强副处长说。

此外,东营海事局还积极强化源头管控,约谈辖区涉水公测施工单位,进一步宣传内河船舶非法从事海上砂石运输的危害性,要求其全面掌握施工用料来源、运输情况,严禁雇佣参与海上作业的内河船舶,坚决抵制内河船舶非法从事海上运输,约谈覆盖率达到100%。

联动多方,形成监管合力

内河船舶从事海运业务运价只相当于海船运价的一半,不菲利润吸引着一波又一波的船东罔顾违法成本和生命危险,铤而走险、非法作业,用生命在风浪里淘金。为从根源上阻断内河船舶违法海上航行,东营海事局联合属地政府,对广利港以及其附近水域非法砂点及其砂石陆运实施了组合治理与打击。

针对内河船非法从事海上运输的高风险,东营海事局局领导多次向东营市政府进行专题汇报,引起了东营市市长高度重视,成立专门领导小组。

2018年3月,东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港区和航运管理长效机制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后,基本建立了政府主导、行业主管与先去政府有机结合的联合执法模式。2018年4月,在政府主导下,东营海事局联合公安、边防等单位,取缔非法码头作业点5处,有力打击了辖区内内河船非法从事海上运输的行为。而在联合执法模式建立之前,东营海事局就已经多次联合边防、交通、港口集团等单位和部门开展联合巡航执法,震慑效果显著。

“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穷尽一切办法,严防严打内河船非法从事海上运输的违法行为。”东营海事局副局长王建春告诉记者,下一步,东营海事局将现有工作基础上,顺畅案件移交机制,建立定期通报机制、定期组织联合执法,推进联合执法由海事主管向多部门主管转变,更加精准地打击内河船非法运输行为,推进“平安海区”建设。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2月0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