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期全国砂石骨料行业新闻写作培训班”在北京举办

发布日期:2019-05-13   浏览次数:

“首期全国砂石骨料行业新闻写作培训班”在北京举办



 

为了建设好维护好砂石骨料行业舆论宣传阵地,提升基层通讯员写作技巧。2019年5月12日,由中国砂石协会与中国矿业报社联合举办的“首期全国砂石骨料行业新闻写作培训班”在北京举办。
 

中国矿业报主任 王琼杰
 

中国矿业报主任王琼杰主持培训班开课仪式。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 胡幼奕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首先对砂石骨料行业的现状进行讲解分析。胡会长指出,长久以来,人们走在砂石马路上,生活工作在用砂石建造的房子里,对砂石却很少关心,现在很多新闻报道都是砂石带来的负面的影响。当前,由于宣传、舆论工作滞后,我国各级政府及部门对砂石骨料行业普遍存在“关注度高、容忍度低”的误区,无法全面了解和准确把握我国砂石骨料行业的重要地位、发展状况和取得的成绩,从而影响宏观决策,不利于我国砂石骨料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为了提高服务政府和企业的能力,充分展示砂石骨料行业的新形象,宣扬取得的新成就,传播行业正能量,传递砂石好声音,引导砂石骨料企业走进新时代。胡会长从砂石关注度升级、砂石骨料行业取得的成就、典型企业和应用案例、绿色发展、未来发展模式等五个方面,为学员们讲授了题为《砂石骨料行业取得的成就及绿色发展》的课程。

胡会长介绍了砂石骨料的历史、现状以及近年来我国砂石骨料行业在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并系统总结了行业内标杆企业在项目投资布局、生产线建设、技术工艺、环境修复以及建筑固废、尾矿废石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成功案例。通过分析介绍欧洲、美国、阿联酋等国家和台湾、香港地区砂石骨料矿山的建设实例,胡会长指出,近年来我国砂石骨料行业在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我国部分砂石骨料生产线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胡会长结合近期自然资源部发布的《关于开展长江经济带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的通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发布的《关于做好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非煤矿山工作的通知》等最新文件,分析了我国当前砂石骨料行业的相关政策;结合建筑、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趋势,提出了未来砂石骨料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模式。

胡会长强调,只有充分了解熟知砂石骨料行业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才能抓住砂石骨料行业面临的热点、难点、痛点,才能做好砂石骨料行业新闻的宣传工作。


中国矿业报社副社长、副总编辑 赵腊平
 

中国矿业报社副社长、副总编辑赵腊平从了解党和国家对新闻舆论新的要求,了解我国矿产资源供需的新的形势,了解有关矿业政策取向的新的变化,要掌握笔杆子必备的“十八般武艺”等四个方面讲授了题为《谈一谈通讯员如何成为新闻行家里手》的课程。


中国矿业报 李晓娜
 

中国矿业报李晓娜从新闻稿件的特点与要求,消息、通讯写作的要领,投稿中的注意事项等三个方面讲授了题为《谈谈写稿与投稿》的课程。


中国砂石协会副秘书长 陈尧
 

中国砂石协会副秘书长陈尧从新时代传统媒体的局限性、媒体融合转型的瓶颈、融媒体时代如何做到“融”、媒体融合发展 Web3.0时代、中国砂石协会融媒体平台、微信公众平台编辑的要点和注意事项等方面讲授了题为《发挥协会融媒体平台优势,传播砂石骨料行业发展成就》的课程。

陈秘书长着重介绍了融媒体运营的8个要点,如:清晰的定位,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新闻敏感性,在允许的范围内做好“标题党”等。

陈秘书长指出,要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善于从小事件发掘新闻线索,从平凡报道中发掘深层内容; 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坚持讲砂石好故事,传播砂石好声音; 把提高新闻质量作为宣传工作的生命线,用心用情用功讴歌砂石精品力作,抒写砂石行业新史诗;通过发文质量提高传播率,增加粉丝粘黏度; 在允许的范围内做好“标题党”,通过吸睛标题提升文章打开率和阅读量;并增加活动周期,与粉丝进行互动,达到良好的互动效果。尤其是标题比内容重要,好标题就是打开率高。一份好的新媒体运营策划案,关键在于执行;如果只是表面上的功夫,那也只是停留在想的层面;以用户为中心,做好内容,留住粉丝,引爆粉丝,最终实现粉丝价值变现!

主题沙龙

中国矿业报主任王琼杰、中国砂石协会副秘书长陈尧和培训班学员就砂石新闻从业人员是否需要高学历?是否需要专业对口?不在一线的记者怎么发现好的新闻线索?如何提高微信新闻阅读量?如何提高粉丝质量?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地讨论。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5月1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