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又是山东地区!—— 整改期内,拉石料车为何仍摸黑下山?

发布日期:2019-05-13   浏览次数:

又是山东地区!—— 整改期内,拉石料车为何仍摸黑下山?

 

近日,中国砂石协会微信公众平台(zgssxh)发布了一篇题为“山东8个检查组整治砂石开采、生产、运输等”的文章,阅读量迅速达10万+,留言量近千条。相关留言反映山东局部地区砂石盗采、非法运输现象极其严重!

4月30日,山东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众日报报道了《整改期内,拉石料车为何仍摸黑下山》,山东地区非法盗采、运输砂石的现象“浮出水面”!

整改期内,拉石料车为何仍摸黑下山

“上面明令禁止开采,咋还有不少大车往外拉石料?”

日前有市民举报,莱州市柞村镇班家村、尚家山村区域,有采石企业白天黑夜往外运石料。3月28日、29日、31日,4月10日、18日、20日、26日,7次前往柞村镇调查。

4月18日20时33分,到东方红水库,与一辆拉石料的车迎头相遇,灯光刺得人看不见前路。卡车轰隆而过,尘土飞扬,石料占满整个车斗。继续向东,不到10分钟,就拍到了8辆拉着石料的翻斗车。这些车多数从班家村东的尚家山开下来,山顶机器声轰鸣。山脚两处工房亮着灯,不时有工人进出。

运下山的石料去哪了?

沿东方红水库堤坝向南,是一片废弃矿区。矗立田间的展板上标注着“莱州市柞村镇华峰矿区废弃采坑治理设计总平面图”的字样。西边不远处还立着一块展板——莱州市柞村镇东朱宋生态修复示范区总平面图,上面有大段文字:“2017年,经莱州市政府批准,实施莱州市柞村镇东朱宋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程,由柞村镇政府作为承担单位组织施工……修复绿色面积约500亩,投资1056万元。”据了解,该工程计划将东朱宋村原有废弃矿山及周边石渣堆区域,打造成集生态、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景观公园。2017年2月开工,9月30日完工。

4月10日下午,距“莱州市柞村镇华峰矿区废弃采坑治理设计总平面图”展板西北侧300米左右的空地上,堆放着几十块石料,旁边站着3名工人。一会儿,开过来一辆翻斗车,装载机将石料装到车上。一名年龄偏大的师傅手里拿着文件夹,上面夹着一撂类似发货单的纸张。当地群众表示,这块地早就变成了“石料存储中转场”。

出“中转场”向西北,不远处就到了东朱宋村。4月10日傍晚,村南道路两侧有数家石材加工企业。规范点的有围墙、大门,院内不时传出大锯切割石材的刺耳声音;差点的则“素面朝天”,从路上可以直接看到车间,伴随大锯的切割声,冷却水四溅,喷到墙面、地面和路面上。车辆驶过,泥浆翻飞。路两旁的房屋,红瓦红砖上挂满了灰白色的粉尘。路旁榆树、杨树的枝叶也被染成了灰白。“加工区紧靠村民居住区,不仅污染环境,有害健康,而且过往的车辆,车斗上重达10吨的石料,都是严重的安全隐患。反映过多次,没管用。”有群众说。

莱州市政府2017年6月16日决定,对莱州全市范围内的石材矿山开采、加工企业实施专项整治。“各石材矿山开采、加工企业要按照《莱州市石材行业转调升级专项整治方案》,达到规范提升标准要求的,经领导小组验收合格后,予以恢复供电生产。对逾期达不到规范提升标准要求的石材矿山开采、加工企业继续实施停止供电并予以取缔。”

4月22日,致电莱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矿产开发管理科。一名工作人员告诉,班家村与尚家山村交界处的这个矿区叫“莱州华隆石材有限公司尚家山二号矿区”。“目前正按照莱州市政府要求整改,还在整改期内。”他说,“要申请复工,得征求我们这边,再就是环保、安监等相关部门意见。各部门验收都符合要求的话,才可以复工。”该工作人员称,大基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内的一家没开。不在保护区范围内的,这个矿区(华隆石材尚家山二号矿区)是唯一一家《采矿许可证》在有效期内的。“从2016年到现在一直停产,莱州市政府一直没叫它生产。一直要求它停产、整改。”

3月29日上午,电话联系到班家村党支部书记任向杰。任向杰承认班家村东头的尚家山二号矿区确实在生产,他补充说:“全市就这么一个有证的,其它都停了。”

莱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柞村分局张姓工作人员告诉,“尚家山二号矿区是新矿,采矿许可是从2016年到2021年。“好像有一段时间在开采,然后没几天时间,就叫莱州市政府,可能是工作组吧,给它停下了。”该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正在整改期内,发现他们生产的话,我们肯定会制止。通过了整改,有了书面通知,才允许它干。”

4月26日傍晚,在华隆石材尚家山二号矿区看到,山顶人影晃动,有挖掘机在作业。尚家山村贾姓村民告诉,挖掘机是在清理采石工地现场。这些天,他们(华隆石材尚家山二号矿区)断断续续一直在干,政府之所以发现不了,可能是因为山顶位置高,又在大山里头,不易发现。任姓村民证实,华隆石材尚家山二号矿区还在干着。“昨天(4月25日)还干来,白天晚上都在干。晚上山上亮着灯,机器响,大锯也响,在村里就听见了。”

早在4月10日,尚家山村高姓村民就告诉:“前两天,(华隆石材尚家山二号矿区)白天黑夜地干着呢,大车和铲车呼通呼通的。山顶上,晚上都亮着灯。这几天不知道怎么吓的,白天突然停了,把路边的大石头也拉走了。”

“政府早就不让干了,但还有偷偷摸摸开采的。查严了就停几天,松了就继续干。(华隆石材尚家山二号矿区)去年底就在开采,一直到现在。”该村张姓村民告诉。

“到底干(开山采石)没干?啥时候干的?查查电表就行。”他说。

新闻后续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讯,从4月17日起到5月17日,山东派出8个检查组赴16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大气污染重点整治专项行动。其中,重点整治内容涉及砂石露天开采、生产加工、公路运输等多个环节。

《整改期内,拉石料车为何仍摸黑下山》的报道4月30日在大众日报刊发后,莱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当天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举一反三,深挖根源,迅速整改。莱州市决定自4月30日起,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打击非法盗采、经营砂石等违法行为专项行动。

报道中提到的“莱州市华隆石材有限公司尚家山二号矿区”,已停工停产,机械设备、作业人员全部撤离。班家村、尚家山区域运输石料车辆全部停运。华峰矿区废弃采坑治理设计总平面图展板西北侧石材荒料堆场,已责令周边企业停止堆存,正组织清理清运。已对东朱宋村及周边区域达不到规范提升标准、未经领导小组验收合格、私自生产的石材加工企业,依法采取停电停产措施,限期自行拆除设备并清空场地;对拒不履行的,由执法部门立案查处,依法强制拆除并关停取缔。

为扎实推进专项行动的开展,莱州市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组织相关部门人员集中办公并通过电视、报纸、微信、网站等媒体向全社会发布《关于严厉打击非法盗采经营砂石资源等违法行为的公告》,加强法规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

莱州市此次专项行动共分排查摸底、集中整治、规范利用、巩固提升四个阶段进行。目前,已完成全市所有砂石加工场(点)排查摸底,正在开展集中整治。5月15日前,集中关停取缔非法盗采、加工、经营砂石场(点),对拒不执行公告,继续进行违法行为的,由执法部门依法予以严厉查处,并通过拆除设备(设施)、撤离作业人员、就地封存产品及原料等方式,予以强制取缔;对情节严重、涉黑涉恶、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莱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行业监管责任,完善定期巡查、信息互通、配合联动、联合执法等长效机制,采取法律、行政等有效手段,以更加有力的打击措施和监管手段,持续保持对非法盗采、经营砂石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做到排查无盲区、整治无死角、问题全清零。同时,多措并举,标本兼治,结合全市石材产业整治整合、矿山生态修复、石材产业园区建设,统筹规划、合理布局,逐步完善全市砂石资源集中开发、综合利用体系,实现规范化、产业化、规模化、效益化发展。

来源:大众日报、齐鲁网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5月1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